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暗战券商 等待《办法》争夺企业年金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3: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业内认为,尽管目前基金在企业年金上还未能分得一杯羹,但基金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前期的大量研发合作,建立了和主管部门的紧密关系,今后可能比券商更有后发优势。

  如果说券商们对社保基金蛋糕落空还耿耿于怀的话,那么在企业年金上他们无疑已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经夺回了部分话语权。但是,基金公司也没闲着,2月29日,融通基金管理公司与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在深圳共同举办了“2004企业年金发展论坛”,是次会议级别很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有关领导,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孙杰、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鲁毅等领导都到场并发表了讲话。

  作为企业年金最有实力介入的两方,“暗战”才刚刚开始。

  券商“只做不说”

  进入3月的年报披露高峰以来,“企业年金”的字眼开始暴露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里面。而为企业年金操刀的机构,皆是在社保基金入市中颇受冷落的证券公司。

  据有关统计,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03年底,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已经位列火箭股份、南京水运、承德钒钛、酒钢宏兴、凌钢股份和韶能股份6只股票的前10大流通股东,具体持仓量为:火箭股份734.6万股,南京水运112.1万股,承德钒钛98.8万股,酒钢宏兴94.0万股,韶能股份80.0万股,凌钢股份41.1万股,总共持股市值已经超过1亿元,而这部分持仓在分红和二级市场上都获得了双丰收。深圳企业年金管理中心最近几年也频频在上市公司流通股东中出现。

  企业年金就是通常所说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它是企业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政策自愿实施的一种补充性养老保障制度。这一制度安排在明确企业出资的前提下,也鼓励个人负担一部分费用。企业和个人缴费实行基金完全积累,采用个人账户管理,实行市场化管理运营。个人账户归个人所有。职工流动时,个人账户基金可以随同转移。

  从1991年起,我国部分行业如交通、邮电等开始建立行业单位年金,部分盈利较好的大型企业如中远集团等开始设立企业年金,部分地方企业也设立了年金。随着年金的积累,资金规模已经逐渐庞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0年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企业年金积累的基金总量已达191.9亿元,而到2002年底,总量已经达到260亿元,业内人士估计,现在年金总量应该达到300亿元规模。

  企业年金,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些券商的资产管理部努力争取的蛋糕,成为地方社保资金和企业年金的受托管理人是很多券商近几年的战略重点。

  据悉,海通、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华夏、光大、湘财、银河、东方等12家券商已经在为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理财,湘财、国信、大鹏等3家券商在为深圳企业年金中心理财。有消息称其总资金规模已超过50亿元,其中一些券商企业年金理财规模已达到8亿元。

  尽管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但券商却仍然相当小心。记者尝试联系多家为企业年金理财的券商,无一不是谨慎有加。一方面,券商希望能够宣传自己的理财业绩,以使自己能够在今后的年金市场份额的争夺中增添筹码。但同时由于企业年金的正式办法还没有出台,券商的年金生意有打擦边球之嫌,不得不欲言又止,“年金中心的人都是官方机构,不好打交道,不敢多说话,免得丢了生意。”上海一家替年金中心理财的券商说。

  据介绍,企业年金入市非常谨慎,券商都为其理财都实施了严格的托管模式,双方在开设专门账户时均需标明委托人、管理人及理财产品的名称,所以在股东名单上将越来越多地出现以地方企业年金中心为主的投资人。

  基金“只说不做”

  看着券商的年金生意做得红火,基金并不仅仅只是等待,和券商们的路线不同的是,基金公司是研究先行。

  基金公司的前期研究早已经开始。“我们是先期投入研究的基金之一吧。”作为“2004年企业年金论坛”的主办方之一,融通基金面对媒体时仍然低调。

  在该次会议上,融通基金表示,融通在企业年金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成立了专门的机构理财部,与国外的一些养老金机构进行了多次交流,并聘请了养老金管理顾问。融通基金表示,企业年金市场需要各方面的力量一起来培育,融通非常重视企业年金市场的参与。融通基金准备今后与同行一起为企业客户提供方案设计、年金管理顾问以及投资管理等全方位的服务。

  而在企业年金方面前期大手笔投入的并不止融通一家。记者了解到,博时在企业年金方面的研究也相当深入。博时早就“盯”上了养老金这一块。自2000年开始,博时就抽调专业人员,分别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单位合作,完成多项研究报告,如《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测算与管理》、《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与风险管理的建议》、“博时论坛——资本市场与养老金运营系列谈”。对于企业年金,博时也和劳动部联手,其研究成果在2002年专门出版了《中国企业年金制度与管理规范》一书。

  据介绍,博时还是基金业内最早成立“养老金业务部”的公司,专门为企业年金等社保类客户提供有关基金管理的专业服务。博时基金能成为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的6家基金公司之一,与其前期的研究和储备有密切关系。

  另外,据悉易方达等基金公司也为企业年金的入市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业内认为,尽管在目前,基金在企业年金上还未能分得一杯羹,但基金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前期的大量研发合作,建立了和主管部门的紧密关系,今后可能比券商更有后发优势。当年社保基金全部委托给基金公司打理就是例证。

  有基金业内人士进一步透露,目前,实际上企业年金已经可能通过购买开放式基金的形式小规模进入基金。由于开放式基金份额都达几十亿元,尽管没有正式规定出台,企业年金完全可能先期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基金。由于基金购买者的资料并不公开,基金公司正面渠道对此不予评论。

  等待5月《办法》

  但“具体的方案我们还得看最终《办法》的出台。”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副总裁对本报记者表示,对基金公司来说,最后出台的《办法》内容至关重要。

  据悉,在去年12月份,《办法》草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基本上通过了,在1月份草案作为一个文就发下来了,“现在大家普遍估计的是今年5月1号可能正式出台”。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办法》涉及到多个监管部门,如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相当谨慎,在今年元旦之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和计划财务司曾经在北京也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各部门的领导以及利益各方也都参与了。

  根据先前媒体对《办法》草案的报道,该《试行办法》全文不过十一章共六十二条。与前几个版本相比,内容相对简单。参与2月29日会议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赵曼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目前的试行办法草案还是一个比较笼统的东西,不是很具体,还是一个很原则性的东西。因为一个东西太具体,就比较敏感。还有一个磨合的过程。

  但就是前期的这个在专家看来还比较笼统的征求意见稿,各利益方都有自己的看法。企业年金中的“四种人”———受托人、帐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对草案的条例颇有微词。

  而作为企业年金入市的最大收益者的投资管理人,对最终出台的《办法》也在焦急等待。现在草案拟定了券商、基金和其它专业机构都可以作为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以及基金、股票等。

  “虽然现在券商为企业年金私下做的理财很多,但毕竟是在正式《办法》没有出台之前的东西,这些做法并不是很规范。”一家基金公司总裁助理认为。

  券商已经开始悄悄利用委托理财的方式大举介入企业年金市场,基金如何收复失地?深圳一家基金公司高层认为,随着《办法》的出台,基金肯定能占据企业年金市场的重要地位,“基金公司今后将会以发行针对企业年金的基金产品的方式,介入年金市场。一只新基金募资都在几十亿元以上,相比券商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国信证券一位人士对于基金公司的论点并不认同:“今后《办法》出台,竞争肯定是在所难免的,但企业年金选择投资人还是看投资业绩啊。我们有连续两年多的年金理财的优秀历史业绩摆在那里,再说,现在券商还可以集合受托理财方式做大规模。企业年金的市场现在相当庞大,今后基金大规模介入,并不见得券商就会没有能力竞争,应该说是大家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

  有关人士认为,有的大型企业集团单独设有企业年金,如中远集团、白云机场、东方航空等,券商可能通过为集团提供一揽子服务,如上市、财务顾问等形式,或许反而比基金公司更有竞争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