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资本项目自由兑换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9:43 证券日报

  日前个人人民币业务在香港放开,社保基金赴港投资申请获准——

  本报记者 家和

  据悉,社保基金赴港投资的申请近日已获国务院批准,初期投资规模为40亿~50亿元。联系到日前香港放开个人人民币业务,人民币通过港币实现与美元的可兑换,表明我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外汇管制进一步松动,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已渐行渐近。

  内地管制日渐宽松

  实现人民币可兑换是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长远目标。继1996年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之后,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就提上管理层议事日程。据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资本项目交易划分为43项,目前我国已有近1/2的项目不受限制或较少限制,有不足1/3的项目受较多限制,严格管制的交易项目不到两成,已实现了资本项目的部分可兑换。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内地资本项目管制日渐宽松,外汇管理模式不断调整,比如变“宽进严出”为促使资金双向流动,变“重公轻私”为同等对待法人和自然人等。外管局放宽了部分外汇资金运用限制,扩大企业外汇收支的自主性;提高境内居民个人因私出境购汇指导性限额和携带外钞出入境的限额等等,资金流出流入渠道逐步拓宽。

  外管局局长郭树清日前在全国外汇工作会议上进一步表示,近中期将放松条件已成熟的资本项目限制,比如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国内企业海外直接投资;有条件地批准部分外资跨国公司将暂时闲置的资金调往境外运作;适当允许移民和继承财产的个人合法资产对外转移;允许符合条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对外进行证券投资,等等。这些措施的推出,将使人民币资本项目部分可兑换转变为基本可兑换。

  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认为,目前大部分资本项目实际上已经放开,严格管制的项目只占一小部分。现在国内资金充裕,资本项目开放不必担心资本外流,关键在于缺乏对外投资渠道,资金出不去。去年QFII已经进入我国资本市场分享我国经济增长的收益,对应的QDII也应该及时推出,使民众通过这个良好的投资渠道投资海外,给国内充裕的资金多个出口。社保基金投资海外成为QDII的一种变通形式。

  易宪容认为,监管部门不可能永远对资本项目进行管制,管制越多对经济发展越不利。关键是要不断完善监管措施,科学决策,在人民币开放过程中为国内资金创造更多的交易机会,不交易就不知道有效无效。资本项目放开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但不能因噎废食,而要在发展中加以解决。

  金融安全不可忽视

  在人民币开放进程中,金融安全无疑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外管局在去年下半年外汇指定银行专项检查中发现,某些投资性公司或生产型企业从境外收取外汇并结汇,转入房地产和证券市场或以个人名义存入储蓄账户;部分贸易及资本项下资金以个人名义流入境内证券公司和房地产公司,等等。外管局认为这些资金带有一定的套利投机性质,扰乱了国家的金融秩序,冲击了我国的外汇收支形势。郭树清局长表示,今年要有效控制短期资本流入流出,对所有资本流入都要加强监测;要求商业银行及时反映资金流动的异常变化;开展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外汇业务的专项检查,努力摸清非正常资金流动的目的、规模、渠道,有针对性地加以管理和调控,等等。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和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资本项目开放过程中的金融安全非常重要。金融安全包括两方面内容。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制度建设还跟不上,主要通过外汇管制对境外资金起到过滤作用,限制其随意进出。对大规模资金移 动目前很难监控,如果真正有资金炒作证券或房地产,全部压力就压在国内投资者头上,不利于国内金融、经济稳定,所以宏观上仍要加强监管,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从微观层面来看,金融安全就意味着每个企业或个人出于自身风险考虑都不做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正常的经营活动进行资金往来。目前,由于管理不到位、技术手段落后等主客观因素,微观层次如银行等金融机构很难判断资金流动的合法性,也不排除个别金融机构或地下机构出于自身利益而违规操作。

  赵锡军认为,香港放开个人人民币业务是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出于维系金融安全的需要。因为香港原来是一个处于灰色地带的人民币交易市场,地下渠道,地下钱庄,鱼龙混杂,有资金流动需求的居民多,容易引发社会秩序和金融秩序混乱。放开香港人民币业务就使这部分资金流通合法化,纳入金融监管体系,有利于金融市场和外汇市场的稳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