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社保基金投资海外股市 > 正文
 
社保基金拔得QDII头筹?投资规模40至5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8: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社保基金理事会出言审慎各基金公司态度积极

  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中国首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距离越来越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表示2004年将研究推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话音刚落,有媒体便传出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海外市场的申请近日已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根据央视国际的报道,社保基金初期在香港投资规模为40亿到50亿元,占社保基金1330亿元资产总额的3%到4%。

  社保基金出言审慎

  对于上述媒体所报道的内容,社保基金负责对外宣传的人士3月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并不知情。他解释也是刚刚从媒体看到关于社保基金获准投资香港市场的消息。

  但据有关人士透露,关于社保基金投资海外市场的有关管理办法将在不久推出,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与有关部门积极商定投资香港市场的具体细节以及投资方法。

  香港特区政府早在2001年就建议中央设立相关制度,允许资金通过机构投资者流向香港股市及债市。一直以来,中国证监会对引入QDII制度持相当谨慎和保留的态度。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QDII的推出可能会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但相当多的经济界人士认为,政府完全可以通过资格审核、额度审核等管理办法来控制QDII对A股市场的冲击。

  投资细节有待明确

  如果社保基金投资海外市场的申请获批,那么社保基金自己投资还是委托基金公司进行操盘也有待进一步的明确。

  根据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的有关规定,社保基金投资股市、企业债、金融债等二级市场时必须委托基金管理公司由专家来操作管理。而目前社保基金投资内地A股市场将近50亿投资额度分别由博时、华夏、嘉实、长盛、鹏华、大成等6家基金管理公司负责操盘。

  记者了解到,博时、嘉实等基金公司的人士均表示不清楚社保基金是否获准投资港股市场的情况。

  博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李全告诉记者,如果有可能的话,博时不会放弃争取成为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管理人资格。

  会否冲击A股市场

  社保基金获准海外投资是否会冲击A股市场?李全认为,在不清楚其具体投资方法以及资金来源的情况下,无法作出判断。

  此前有媒体报道,社保基金希望将所有已在海外上市公司减持国有股所得资金全部兑换成外汇用作海外投资,但财政部更倾向于办法出台后的减持所得资金不再汇回内地,直接留在香港作投资。

  根据《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凡国家拥有股份的股份有限公司(包括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向公共投资者首次发行和增发股票时,均应按融资额的10%出售国有股;国有股存量出售收入,全部上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去年人保财险(2328.HK)和中国人寿(2628.HK)两家公司IPO分别筹资62.2亿港元和34.75亿美元,按10%减持计算,进入社保基金账户的减持资金就高达35亿元人民币。

  “如果社保基金所投海外市场的资金来源于国有企业海外上市所减持国有股的资金,或是与目前投资A股市场的资金无关,将不会对A股市场形成冲击。”李全说。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05日第十五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