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产品审批全面提速 可能从审批向核准过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1: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基金公司负责产品申报的部门近期开始明显地感到基金审批速度的加快,程序也开始简化。在日前召开的证券投资基金业联席会议上,桂敏杰明确提出简化基金产品审批程序。有资深人士认为,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配套法规的完善和基金产品的足够丰富,基金产品有从审批向核准过渡的可能。

  据了解,《证券投资基金法》配套法规之一的《基金产品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每一种不同类型的基金都会有专门的指引,为基金产品设计定下基本框架。这一办法出台后,基金的审批程序就有可能再进一步简化,为审批制向核准制过渡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证监会也正在开始逐步减少审核内容。基金部近日下发的《关于调整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报材料项目有关问题的通知》便是再次简化基金审批程序的实质性步骤。《通知》对基金募集申报材料进行了简化,基金代销协议不再作为申报必备文件。《通知》要求,各基金公司只要在基金募集前10个工作日将正式签署的基金代销协议、基金募集时间安排上报基金部,在获基金部确认后即可开始基金的募集活动。业内人士指出,在基金产品是否合规的审核中,托管协议和契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销售协议应该不是基金审批的必要文件,《通知》不再把销售协议列为审批必备文件就减少了审核内容,简化了审批程序。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认为,在现阶段,不是所有的基金产品都适用核准制。因为,我国的基金业仍然处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从2003年开始新产品不断出现,如系列结构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市场基金,还有正在筹备的LOF和ETF。这些产品从研究、开发、上报材料到最终获得发行批文都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论证,事实证明,有一些创新产品并不是很成功的。因此,对产品的合规性、风险度等方面还是需要必要的审批程序的。

  此外,还有人士指出,在简化审批程序的同时应该加强对基金管理人合规性的监管,基金公司是否按契约规定进行投资应该成为今后基金审批的重要参考指标。另一方面,这位人士对目前基金产品投资范围的巨大灵活性也表示担忧。他说,有股票基金的股票与债券投资比例都是从20%到75%,也就是说股市好时是股票基金,股市不好时是债券基金,而管理费却是收取的股票基金的管理费。这位人士希望,正在制定中的《基金产品管理办法》对这一现象进行规范。(荣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