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港版基金黑幕:多名基金经理及瑞银分析师落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晨 香港报道

  在一叠叠千元大钞的诱惑下,“诚实、公平、勤勉、尽责”这些证券从业人士的行为准则,有时显得无比的脆弱。

  2月27日下午,香港廉政公署(下称“廉署”)突然发布了一条惊人的消息,证实廉署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于2月25日开展了一项代号为“无比敌”的行动,进行全城搜捕,一共拘捕了20位上市公司高层及证券业人士。

  20位被拘捕人士中包括两间上市公司的两名执行董事,被廉署怀疑涉嫌透过贪污手法,分别替有关上市公司操控股价及配售股份;另外还拘捕一间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及另外三名雇员,以及该上市公司附属机构的一名执行董事;其余被捕人士包括四家投资公司的一名董事、一名投资顾问、一名新加坡基金经理、一名证券经纪,以及另外八名其他人士。不过为谨慎起见,廉署并未公布两间涉案上市公司的名字。

  香港当地媒体指出,这两家上市公司为广兴国际(1131.HK广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利来控股(221.HK利来控股有限公司)。廉署指出,早前接获线报,广兴国际执行董事李万德涉嫌与其他人串谋,行贿多名基金经理,以安排他们管理的基金买入该上市公司的大量股份,其中一名受贿的基金经理就买入近一千万股。廉署怀疑涉案的基金经理及两名中间人共摊分超过二百万港币作为报酬。另外,李万德还用现金贿赂一名投资公司的研究员,要求其撰写有利该公司的分析报告。涉案的执行董事涉嫌指使多名雇员及有关联的人士,以诈骗手法操控该上市公司的股价。

  在现场搜捕中,廉署共搜获近六百万港币的现金,怀疑是赃款,还有一辆被怀疑是以贿款购买的豪华奔驰房车。香港证券业界的一位资深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市场传闻,涉案的基金来自新加坡,该基金以往也专注投资香港市场上的二三线小股。据传廉署正在与新加坡方面联系,以展开调查。

  而利来控股的执行董事及一名证券经纪,则涉嫌就公司配股事宜贪污而被拘捕。廉署当值新闻主任向本报记者表示,据调查,利来控股的执行董事向证券经纪提供贿金,让其寻找股票买家,以便在配股时配合买入,抬升公司股价。

  陈财成其人其事

  最令人关注的是,在受拘捕的人士中,有一位是国际著名金融集团瑞银集团(UBS)的证券分析师陈财成。

  瑞银集团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大型金融机构,2002年全球收入达220亿美元,旗下掌握的投资性资产高达14760亿美元,全球员工有近7万名。

  国际大行的分析师因受贿而当场被捕,这在香港的证券业历史上史无前例。去年香港证监会曾经公开谴责国际大行高盛的房产业分析师丁竹筠,因为丁竹筠在香港房地产巨头新世界的业绩发布会之前突然调低业绩预测。但也仅是公开谴责而已。

  而据马来西亚当地传媒报道,涉嫌受贿的陈财成并非普通人士,是马来西亚一家著名上市公司陈唱摩托控股主席Tan Heng Chew的公子。据记者查询所得的资料,其父Tan Heng Chew在马来西亚有拿督头衔(马来西亚的高级勋衔,授予地方上有品德人望者,有处理地方上纠纷的权利),在当地也是头面人物。陈唱摩托控股主营汽车,在中国、新加坡、泰国及马来西亚均有大量汽车业务。而陈财成几年前来到香港并进入UBS工作。如果陈的上市公司主席公子身份正确的话,其涉嫌受贿的动机就更为神秘。不过廉署方面也指出,据廉署以往经验,个人财富水平较高人士,也有犯罪动机。

  据记者找到的资料,陈财成被捕的起因,来源于其撰写的一份分析报告。早在2003年10月,廉署就接到线报,指涉案的相关上市公司要求分析师撰写有利于公司的研究报告。但是当时廉署并未拿到证据。其后廉署又得到线报,开始注意相关人员的活动。

  2月12日,陈财成与其同事潘可欣(Ada Poon)小姐撰写了一份关于广兴国际的分析报告,报告中指出广兴国际是“欣欣向荣的纺织行业中一家被遗忘的公司”。当时广兴国际的股价是1.57港币,而陈和他的同事为其设定的股价目标是2.31港币。广兴国际的股价从那天开始上涨到1.66元港币,但是在星期三收市后下滑到1.61港币。在报告发表后,陈财成与广兴方面的人士相约在香港中环的一家证券行领取酬金,但被接获线报的廉署人员当场抓获。据UBS方面的消息,陈的同事潘可欣已经获释,并已转为证人身份。

  广兴国际从2月25日开始停牌至今,股价仍是1.61港币。但据香港《明报》报道,陈财成在瑞银期间推荐的不少其它股份,当中包括运动鞋制造商新沣1223.HK及纺织股冠华0539.HK的股价于3月1日起显著下滑,据《明报》找到的一位市场人士说,当中有不少沽盘来自于瑞银,但是瑞银方面拒绝透露具体的客户资料。市场消息说,这些沽盘可能来自于瑞银自己的持仓和瑞银客户的持仓。那些早先购入股票的基金经理,为摆脱传闻影响,所以不计成本,将股票抛售。

  3月2日,香港又有消息说,相关调查并未完成,仍在继续,传闻欧洲金融机构ING以及软库金汇及凯基证券等公司的雇员,也分别被带回廉署调查。廉署总新闻主任陈洁云女士告诉记者说,整个调查活动确实还在进行,但是主要的抓捕活动已经没有进行,上述消息目前尚不能得到证实。因为拘捕时间不能超过48小时,上周三抓捕的二十位人士,目前已经全部释放。

  3月2日,香港股市的二三线股全面动荡。一位市场资深人士指出,市场交易在结束前二三十分钟,连一线大盘股也出现大幅下滑。

  道德约束与制度约束的脆弱

  瑞银集团发言人Matthew McGrath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特别指出,在没有经过完整的调查之前,陈财成仅是涉嫌受贿,依然有可能是清白的。

  “我想强调的是,这是一起不幸的,但是单独的个案。”他在电话里说。他认为UBS的整个研究部门的工作,以及研究报告的完成体系是良好的,有足够的制度保障其诚实性,完整性以及独立性。但是为了慎重起见,UBS在香港的研究部门将受到一个独立机构的调查以确保未来不会再有类似事情发生。

  MATTHEW McGrath在电话里说,他们将会立刻聘用一家独立的会计师行来为目前的研究部作审核,并由其单独拿出一份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议,看看与UBS目前的制度比较,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但是所有的控制体系还将着重于自我监管。”

  “我们对从业人员,包括分析师已经有比较普适性(Genenal)的操守准则规定,其内容是参照国际证券会组织IOSCO的指引原则,但是这些规定看来还是比较宽松。”3月1日,香港证监会的发言人刘伟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香港证监会对违规的从业人员,有公开谴责,暂时吊销牌照,永久吊销牌照,以及罚款等四种具体惩戒手段。如果从业人士违反法律,类似此次的证券行业人士涉嫌受贿事件,将交由执法机构处理。

  “我们很快会就新的、更严格的《分析师监管条例》向业界及公众咨询。”刘指出,对于这次事件是否会引发投资者集体诉讼、进行索赔,刘表示证监会将不会对个案作评论,至于面临诉讼的可能性,证监会需要查询相关法律条款以后才能答复。

  不过刘伟雄早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这次的事件是道德操守问题,监管条例再严厉,也无法杜绝这样贪污受贿事件。

  “连瑞银集团这样的全球大行都会出这样严重的问题,我对他们的信心真的是大打折扣,我想以后看他们的分析报告和投资建议时会有一些怀疑。”一位不愿具名的香港投资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采访的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说,全球的资本市场都有基金经理接受贿赂以买卖股票的事情,香港当然不可能幸免。一般来说,基金经理可能有多种方法为自已谋利,但是像该案中那样以现金方式受贿的,实属少有。

  分析师的“原罪”

  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在2003年9月至10月间,多次发布关于分析师及市场评级机构的调研,其中有两篇是关于分析员利益冲突的报告。

  该报告提到:“因为分析师所在的投资机构中从事多种多样的业务活动,面临不同的利益,所以会给他们的分析报告带来干扰。”

  举例来说,分析师所在的投资机构可能是证券零售商,众多的投资者从他们这里购买股票,但是该投资机构又可能是某只特定股票的包销商。在这种情况下,分析师就很可能会被要求就两种截然不同的商业目标做协助,分析师已经被放在了一个利益冲突的环境里。

  如果该分析师可以从鼓励他们的客户买卖某个特定的股票中得到很高的奖励,那么他们给出的报告就更难说是公正的。分析师的这些利益冲突,也会进一步延伸到整个投资市场的问题。报告进一步指出,分析师经常并非是外界想象中被保护在“纯净房间”里的一群人,他们很可能被其它部门的同事要求做其它业务,譬如为投行部门争取订单,或是在兼并收购中进行尽职调查之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利益冲突所造成的分析师犯错几乎是防不胜防。而且,国际证监会组织指出,只有极少数的国家另行立法规管分析师的行为准则,而其它国家的立法均十分宽泛。

  市场人士认为,建立一套更严格的监控体系和更严厉的惩罚制度,以起到“阻吓”作用,这也许正是包括香港证监会在内的众多证券市场监管者目前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相关链接

  美国版基金黑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黑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