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债券市场 > 正文
 
央行铁腕回笼资金 似为日后调控预留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4: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净回笼额创出新高,似为日后调控预留空间

  央行资金回笼进程再度提速。今日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发行500亿元央行票据,净回笼资金量达到461.8亿元,为市场预计的一倍,同时创下央行票据运用以来单周净回笼资金最高记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周央行继续坚持进行大力度公开市场操作,央行票据发行量与上周相同,至此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已连续三周达到500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本周只有发行量为150亿元的"03央行票据55"一期央行票据到期。由于该期票据发行时未募满,只发行了38.2亿元。因此,本周央行净回笼的资金量,将由上周的300亿元,上升至461.8亿元资金。

  央行如此大力度的公开市场操作出乎了市场预料。因为在2月份,央行平均每周净回笼的资金量在200亿元左右。据此,起初市场推算本周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在300亿元左右。

  本周央行采取激进的公开市场操作方式,预示着央行票据的发行将由考虑外汇占款和到期央行票据对基础货币的投放量,开始转向为日后的货币调控预留操作空间。这是因为,从3月份至6月份,到期的央行票据量合计超过3000亿元,这将对央行票据回笼资金的效率提出挑战。而最主要的是,外汇占款始终是央行控制基础货币投放的难点,成为信贷调控的一大障碍,且在数量上又难预测。对此,央行很可能及早采取措施,以为日后的公开市场操作争取主动。实际上,自2月10日以来央行净回笼资金的速度已开始上升。

  除了净回笼的货币量大,央行票据的期限也开始拉长。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本周央行仍然同时发行3个月、6个月和1年期的央行票据。但是,1年期的央行票据量达到300亿元,比上周增加了50%。这进一步预示着,央行希望以发行长期央行票据,延长央行票据到期时间,锁定市场的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央行已连续3周发行500亿元的央行票据,但近阶段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不会减弱。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当前通货膨胀趋势很明显,值得关注。同时,央行2003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04年货币政策在总量上将继续适度紧缩,并且进一步明确了央行通过货币信贷来防止通货膨胀,保持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基本稳定的操作思路。所以,除了预留空间外,央行很有可能先通过采取大量发行央行票据等常规的调控货币手段,以观其效,然后最终决定货币政策的走向。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