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今春基金发行为啥这样火? 天时、地利加人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7: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周宏

  股市热了,股票涨了,替人理财的基金也火了起来。而且还不是一般的红火,真有点热火朝天的意味。

  银华保本基金不到两周就把60个亿规模的保本份额销得一干二净。海富通收益增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基金的销售势头据说也相当看好。新出炉的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尽管是公司的第一只基金,但是直销代销的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不逊老手。

  实际上,在2月下旬同台竞技的8家基金个个都是捷报频传,销售看好。几乎可以肯定,今春不仅是历史上基金发行最为密集的季节,而且也将创基金发行总额的新高峰,单只基金的发行记录也很可能被不断刷新。

  对于今春基金销售火爆的原因,基金业的人士提出各自的看法,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老话———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就是中国股市的走牛和全球经济进入了升息周期。前者把投资者的眼光重新吸引进股市,吸引到基金身上。而后者则促使更多国人开始跳出储蓄、债券的投资老框框,寻求更高的资本回报。两个因素一推一拉,投资者手头的大笔资金就逐步导入基金市场。

  地利,则是基金销售渠道的成熟。开放式基金的代销在前几年成了“不挣钱”的代名词。“上头发文,下头摊派”的发行模式备受诟病,最后还造成“高赎回”的结果。代销机构和基金公司费尽心思、搞得两厢疲惫,发行效果却并不理想。

  然而,伴随着机制成熟、市场回暖,基金的代销业务也逐步迈过了拐点。除了代销网点普遍完成系统建设,迈过投入期之外,代销基金的银行、券商突然发现,原来基金的销售也可以是业务扩张的一个重要渠道。

  “好的基金品种在稳定自己客户的同时,也会吸引其他同行的客户。而且基金赎回后的资金通常会留在代销机构,所以发展了基金客户就等于多拉了保证金,多拉了存款。”一位基金代销业务的人士表示。据说业内有相当多的营业部因为基金代销业务,而使资产大幅上升,这种示范效应,吸引了更多的机构争相加入代销基金的行列。

  天时、地利之下,基金的“人和”优势也得以发挥。去年基金的“盈利效应”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逐步明白,成熟市场应该依靠专业理财。据了解,相当部分投资者就是把投资基金作为“分享股市收益”的工具。

  与此同时,基金的品种创新也发挥了作用,类似保本基金这样的“既参与股市、又控制风险”的品种,颇受老百姓的青睐。一位普通投资者就曾经表示,希望在本金不受损的前提下,有收益比储蓄高一些的投资品种。而事实上,这类“保本争收益”的想法在基金投资者中间相当普遍。而基金产品的不断创新,恰好应对了这种客户思维。因此,基金市场的红红火火也就可以理解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