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盯住基金仓位的结构调整 等待重仓股重新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3:46 证券日报

  北京首证 季凌云

  目前,投资基金在证券市场中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其对市场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但是,今年除了元旦过后的几个交易日内,可看到基金重仓股有强势攻击走势外,随后的时间里很难看到基金重仓股的强势身影。相反倒是大盘震荡的时候,常能见到基金重仓股出现在跌幅前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某种意义而言,基金重仓股一度成为市场的短线做空动力。不过最近两个交易日,可重新看到基金重仓股的身影,马钢股份齐鲁石化等个股还创出了新高,如何来理解近阶段基金重仓股的市场表现呢?

  一、近期基金重仓股表现黯淡事出有因。

  近期以蓝筹股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表现低迷,中国石化中国 联通等个股一度出现破位的走势,并带动了大盘的宽幅震荡,相应基金重仓股也就成为短线行情的一个重要做空动力,主要原因是:

  其一,仓位的过于沉重使得投资基金步履蹒跚。去年是蓝筹股行情一统天下,相应运作蓝筹股的投资基金也成为去年行情的最大赢家,不过投资基金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那就是基金仓位过于沉重。从四季度投资组合来看,104家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为71%,开放式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65%,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仓位达到74%,与三季度相比较,四季度基金股票投资比重的提高非常明显,甚至部分基金已经达到了满负荷状态。四季度基金净资产总额为1410亿元,以基金平均71%的仓位以及必须持有20%的国债比例要求,其总计剩余现金不超过141亿元,再考虑到基金还持有3%-4%的可转债投资,以及所须现金流通的要求,基金可动用的现金头寸已是非常可怜,这样,投资基金将在今年行情中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投资基金也只能被迫抛售部分蓝筹股筹码,前一阶段蓝筹股行情的相对弱势表现其实就是投资基金减磅操作的过程。

  另外,原来保险资金是通过介入投资基金来参与证券市场运作的,而如今保险资金有望单独入市,因此保险资金将大量赎回,也迫使投资基金加大了筹码的抛售力度。这也是部分蓝筹股近期出现短线破位走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二,投资基金也正进行着仓位结构的调整。宏观经济的加速前行催生新的供求关系,从而进一步瓦解各行业原来的价值中枢,产业链条中的利润将被重新分配,新的投资机会便孕育在这种有破有立的变化之中,投资基金也进行着仓位结构的重新调整。

  从去年第三季度博时系重仓34只股票,第四季度重仓股票37只,持股依然保持着较高的集中度。但在第四季度的组合中,深发展A、万科A、深赤湾A、招商局A、铜都铜业五粮液中海发展招商银行振华港机山西焦化四川长虹长江电力等12只股票是新进入十大重仓股的组合的,这说明博时的持仓结构调整力度是很大的。而第四季度华夏基金系的重仓组合中兖州煤业武钢股份南方航空上海石化江西铜业、五粮液、国阳新能西山煤电、长江电力、齐鲁石化、中国石化、浦发银行等12只股票是最新进入的,说明华夏系结构调整力度也是相当大的。投资基金进行着大规模的仓位调整,剔除部分筹码,增加新的潜力品种,基金运作的结构性调整使得蓝筹股行情出现分化走势。

  如上所述,投资基金并没有能够在近期的行情中有出色的表现,相反也一度成为短线市场的做空动力,这也是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

  二、投资基金仓位结构调整方向的简单预测。

  投资基金在抛售部分蓝筹股筹码的同时也进行着仓位的调整。从产业景气程度的变化中可见,国民经济是由众多行业构成的一个巨型系统,长周期给经济带来的增长,不是一个或几个行业所能涵盖的,经济长期高速增长必然要求各个行业动态、均衡、持续地增长来推动,而不同行业都能享受在这一轮长周期的增长中获得收益。

  预计未来的产业增长将呈现这样一些特征:

  1、高速增长的汽车、房地产和钢铁等行业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

  2、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产业将呈快速增长态势。城市结构的矛盾将推动新型城市化进程加快促进轨道交通、机尝港口、城市间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而给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3、能源短缺问题将会更加突出。由于最近几年对能源建设的投入相对不足去年电力、石油和煤炭等能源相继出现短缺。而由于建设周期相对较长和一些管理体制上的原因,这一问题在短期内不会得到根本解决。

  4、机械装备工业面临重大机遇。发展装备制造业直接关系到我国产业竞争力的建立和提高,关系到我国在世界“大棋局”中的地位,是实现国家战略意志的根本保证。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中,制造业产品尤其是装备制造业产品的国内需求将快速增长。专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等行业具有很大发展潜力。

  从产业景气程度变化出发,在投资基金仓位结构调整中,交通物流板块、能源电力板块及机械装备板块将成为投资基金增仓的对象,汽车、钢铁板块将成为投资基金逐渐减仓的方向。另外,信息技术产业已出现复苏迹象,相应信息技术类个股也将成为投资基金加大投资比重的对象。

  三、基金重仓股的重新活跃将是行情发展的必然选择。

  前一阶段由于投资基金抛售了部分蓝筹股筹码,使得其重仓股走势黯淡,但基金重仓股的重新走强将是行情发展的必然选择。主要原因是:1、投资基金并不会放弃蓝筹股品种,相反基于强大的研发力量,未来的投资基金运作将进一步强化价值投资理念,战略上对价值型股票的中长期看好与战术上对蓝筹股的短线减持之间并不矛盾,蓝筹股群体仍是投资基金的主要运作方向。2、如果将今年行情看做是牛市行情的话,那么大盘必然会拓展广阔的涨升空间,而依靠其它热点板块来推动大盘的向上突破是不现实的,行情的冲关夺隘必然依靠蓝筹股行情的鼎里头里头力支持,这就决定了以蓝筹股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的重新活跃将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

  最近两个交易日,蓝筹股表现相对比较活跃,一度推动了大盘的短线反弹走势。在震荡中,防御型投资策略重新占据上风。目前表现相对比较活跃的是二线蓝筹股,而以长江电力、中国石化、中国 联通为代表的蓝筹股龙头品种还处于技术形态的修复过程中,在龙头品种没有进入强势攻击前,二线蓝筹股对市场的推动能力也是相对有限的,更何况二线蓝筹股也是震荡盘升的运行格局,因此二线蓝筹股并不具备龙头股那样的“登高振臂、应者云集”的呼应能力。因此二线蓝筹股难以推动大盘反弹行情的强势展开,对此投资者应该有清醒认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