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易方达业绩飘红的背后:良好的机制 顺势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1: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截止去年12月31日,易方达旗下基金整体表现出众。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基金科翔全年净值增长率排名第1,科汇排名第2,其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1%;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净值增长率20.65%,在所有55只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5;去年12月9日才成立的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首次公布单位净值就达每基金单位净值1.054元,创下不足三周的时间内净值增长率达5.4%的佳绩。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所有6只基金业绩全线飘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日,记者带着许多为什么,深入采访了位于羊城的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

  本报记者 周文亮

  纵观2003年109只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净值,易方达基金管理旗下六只基金均创佳绩,在整个基金行业表现突出。现在,继易方达策略成长成功发行之后,不到两个月,易方达50指数产品又正在热销。这个春天,对于易方达来说,确是一个惬意的春天。

  基金业绩全线飘红

  据统计,截止至去年12月31日的数据,易方达旗下基金整体表现出众。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基金科翔全年净值增长率排名第1,科汇排名第2,科讯居第8位,科瑞排名在第16。其中科翔和科汇的净值增长率超过31%,表现尤为出色。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净值增长率20.65%,在所有55只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5;尤其是与排名在前的基金相比,易方达平稳增长全年净值表现非常稳定,可谓名副其实的“平稳增长”。去年12月9日才成立的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首次公布单位净值就达每基金单位净值1.054元。创下不足三周的时间内净值增长率达5.4%的佳绩。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所有6只基金业绩全线飘红,这在国内基金行业实不多见。

  良好的机制是基础

  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江作良向记者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业绩一直平稳上升,是国内少数连续三年整体业绩名列前茅的基金公司之一。公司旗下全部基金都表现出色是和公司良好的机制分不开的。易方达在国内基金公司中最早建立股票备选库制度,并且将投资研究联席会议制度化,这些制度使得公司投资管理部和研究部的协调互动得以深层次展开,进而产生良好效果。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经理肖坚(亦为科翔基金经理)形象地说,在易方达,基金经理就像厨师,股票备选库和投资研究联席会议制度就好比优秀的厨房采购员;因为厨房采购员能够给厨师提供新鲜、质地优良的原材料,厨师才得以烹饪出美味佳肴。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强调,易方达整体表现优秀说明公司整个投资、研究团队优秀,能够为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平台,而易方达的基金经理在主动性和把握细节上也比较出色,二者结合,就产生出良好的效果。

  借研究优势获取超额收益

  从事基金研究的中信证券研究员胡浩认为,易方达旗下基金出众的业绩表现主要得益于其在选股上的优势。

  他说,易方达基金注重基本面研究和上市公司的深度调研,通过选股能够取得超额收益。从其重仓股来看,该公司能够深刻把握价值投资理念,在选股上注重稳健、安全,在股价低于股票内在价值时进行投资。同时,公司在研究上强调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深度挖掘,尤其强调对公司成长性和业绩增长的精确预测,凭借研究优势获取超额收益。2002年易方达提出了“两低一高”的选股标准,即低市盈率、低股价、高分红。2003年初,该公司又提出“双20”的选股标准,即要求所投资的股票同时满足市盈率在20倍左右和最近几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在20%附近两个标准。而这些选股标准后来都取得了市场认同。

  江作良告诉记者,公司研究员主要是从清华、交大等高校的优秀应届毕业生中挑选,自行培养,目前成效显著。他认为,公司自己培养的石化行业研究员的研究水平相比一些大投行亦不逊色,其研究成果对公司2003年在石化行业的成功投资起到关键作用。而2001年毕业加盟公司的电力行业研究员由于成长迅速、表现出色,已经被提升为基金经理。江作良说:“公司对研究员的挑选和培养机制使得公司的研究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积极顺应市场

  肖坚告诉记者,易方达基金最大的特点在于策略地应对波动性较强的中国市场。易方达基金公司于2001年成立,当时正是股指的高位,而公司投资管理层正是看清了高位市场蕴藏着巨大风险,于是做出整体持股仓位较轻的应对,避免了当年股指大降的系统性风险。进入2002年,公司成为国内基金公司中最早提倡价值投资理念的公司,通过加强基本面研究和上市公司深度调研真正贯彻了价值投资,又取得了很好的投资业绩。而今年,随着基金选股标准趋同、行业集中度居高不下,公司投资决策层提出,为了实现行业超额利润,必须强调精选个股和波动持股的策略投资理念。

  肖坚对前段时间提出的策略投资理念进行了阐述,他指出策略投资的实质就是要在扎实的价值投资的基础上,积极顺应市场趋势和波动周期进行个性化操作,从而享受到高于一般被动的价值型投资的溢价收益。

  公司不但业绩骄人,而且注重及时分红回报投资者。截止到今年初,易方达平稳增长每基金单位分红6分,成立不足两个月的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每单位分红2分,科翔每基金单位拟分红达8分。由于易方达的品牌效应,去年底今年初,易方达旗下的开放式基金引发了一轮申购潮,为市场少见。目前正在发行的易方达50指数基金也处在热销之中。胡立峰认为,这说明市场已经走向成熟,易方达的理财优势已经逐步得到投资者的认同。

  易方达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晓艳博士告诉记者,这两年基金业的发展说明基金在专业理财上具有明显优势,应该使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和享受到这一专业化理财服务。易方达的业绩,就是给市场、给持有人的一份贡献。

  相关文章:

  易方达50指数基金经理马骏:“强者恒强”

  易方达总经理助理刘晓艳:因为专业所以可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