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LOF放行 > 正文
 
“封转开”将有平台 ETF与LOF近期有望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0:45 证券日报

  基金折价将终止 封转开有平台

  建行总行基金托管部 邹继征

  随着尽快推出ETF和LOF的呼声再次响起,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渐行渐近,引起国内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等投资人高度的关注。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什么是LOF和ETF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所交易基金)——1993年诞生于美国,它结合了封闭式与开放式基金的优点,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交易便利、更为灵活的交易方式和更低的交易成本。

  ETF出现之初通常对某一指数进行完全被动式管理,兼具股票和指数基金的特色,可以连续发售和用一揽子股票赎回。近年来,国际市场上已逐渐出现主动管理型和用现金赎回的ETF。

  LOF (List Open-Ended Fund,上市开放式基金)———名如其实。它是在交易所进行申购和赎回的开放式基金。基金管理公司根据证券登记、结算、交易系统以及法律、税务等方面的现状,抓住ETF的根本特点设计的中国特色的ETF,被动投资和积极投资的基金均适用。

  ETF与LOF的区别

  交易所基金是一种新型的指数投资工具。世界上第一只交易所基金于1993年在美国诞生,其后ETF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猛。十多年来全球共有12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推出了280多只ETF,管理资产规模达2100多亿美元。ETF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品种,在股市下跌时仍能保持较高增长的势头。以美国为例,2002年股市大幅下调,传统开放式基金资产下跌8.4%,而ETF增长23%,其跟踪目标为标准普尔500指数。

  交易所基金的优点:费用一般不超过5‰,投资者购买一个基金单位,等于购买这个基金单位所追踪指数的所有股票,因而分散了风险;可以增加基金的流动性,交易所基金像股票一样挂牌上市,一天中可随时交易,交易灵活。

  其次,交易所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是“一揽子股票”,不会影响基金的股票组合结构,不需要像一般开放式基金那样卖出股票偿还投资者现金,因而尽管交易所基金二级市场交易量不大,但市场的流动性风险比较低。

  其三,交易所交易基金透明度高,价格很容易追踪基金的净值。由于投资者可以在一级和二级市场进行套利活动,交易所基金的市价与其净值偏差一般很小,即使出现偏差也会因投资者套利而很快消失。

  目前封闭式基金的长期折价交易使投资者蒙受了一定损失,但交易所基金的这一特性可以解决目前封闭式基金市场持续出现的贴水现象。

  ETF和LOF概念在中国出现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市场一直将两者视为分别由两个交易所推出的两个类似产品,都属于交易所基金。事实上,上证所的ETF和深交所的LOF存在较大区别。正在积极开发的ETF是基于上证180指数或上证50指数的一种被动投资的基金产品,而深交所开发的LOF虽然也采取了开放式基金在交易所上市的方式,但LOF交易方式不仅仅可以用于被动投资的基金产品,也可以用于积极投资的基金。

  因此,ETF是一种产品创新,也就是一个可上市交易的新型指数基金;而LOF属于开放式基金交易方式的创新。LOF一旦成功推出,所有的开放式基金均可采取在交易所上市的这一方式。正基于此,两个交易所在开发产品上采用了不同的方式:上证所则采用了招标的方式;而深交所致力于搭建平台,让有兴趣有能力的基金公司登台唱戏。预计上交所要是推出交易所基金,很可能以上证50或180指数作为标的物,而我认为50指数的可能性更大些。

  ETF和LOF对市场影响

  ETF的出现将大大的推动中国的指数编制,同时它们对国内中央结算登记系统确立和改进的促进更是毋庸置疑的。而LOF如果试点成功并大面积推出后,我认为它极可能成为“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在技术和理念上的先行试验,LOF可在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之间搭建桥梁,为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找到一条较好的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讲LOF具有不同寻常有意义。

  因此,本人对LOF抱有更大期望。LOF是一个开放平台,首个LOF产品由谁推出将是何种基金要视基金公司、托管银行和基金发行批文的时间配合而定。对于LOF搭建的平台,基金公司普遍表示欢迎。对基金公司而言,LOF为基金公司提供了一个发行渠道,也让投资者有了一个更为方便的交易方式,如果收费合理,基金公司应该都乐于采用这一方式发行和交易。

  不过,LOF目前只是一种交易方式,对于基金发行而言,暂时只能是一个补充渠道,目前不可能指望它来解决开放式基金发行中的银行瓶颈问题。另外,通过交易所系统买卖基金的人基本上是熟悉股票投资运作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如果想需求方便的认购新基金方式,其实早就可以通过银证通等方式实现。因此,LOF对基金发行有多大帮助还需要实践来检验。

  当然,ETF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ETF涉及较大的技术改造和法律障碍,如基金投资国债券比例的限制,甚至还有做空机制等,这些都需要业内提出解决方案。个别法律上的障碍可能要相当复杂的审批才可能排除。

  譬如,交易所基金到底是不是基金?如果是,必然要受到《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约束。交易所基金在一级市场的交易比较特殊,要求一揽子股票非交易过户,但《证券投资基金法》并未提及股票非交易过户问题。而且目前登记结算规则对非交易过户限制非常严格,估计这方面有一些阻力。如果上交所在推出这一产品时,估计会比照货币市场基金,不采用“交易所基金”这个中文名称,而将其作为一种投资组合推出,面世的阻力可能小很多。

  另外,去年上涨的股票就那么二三十只,即使是按照上证50指数复制也不能完全反映市场热点;而且上交所指数复制的指数基金,只能投资于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很难反映中国整体的经济增长。

  中国市场波动频繁,指数基金产品在相当时期内不会成为市场主流。但是,它确实提供给我们一种新的投资选择,或许对那些深陷封闭式基金折价之苦的投资者还是一个可能的解套希望和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