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独具慧眼 看好绩优大跌抢筹盈利就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1:10 新闻晨报

  社保基金已经成为目前沪深股市上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昨天南方汇通(000920)公布的年报显示,社保基金102组合也跻身公司前十大股东,年底持有公司69.9699万股,是其第四大股东。资料显示,该组合是去年下半年才介入南方汇通的。众所周知,该股去年下半年走势怪异。业内人士称,结合年报和半年报看,社保基金不仅持股较为分散,有时也赚一把就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跌抢筹

  去年10月27日到29日,南方汇通连续3个跌停,今年初又连续6个涨停板。从年报看,海通证券已大量减仓包销的配股,持股数从当初的1658.94万股减至800万股,而社保基金则趁机吸纳。从社保现身的其他股票看,社保基金102组合也买一些曾大幅下跌的股票,如新兴铸管等。分析人士认为,在下跌过程中,筹码分散,由于有关公司基本面并未变坏,社保基金进场抢筹码后,持股再次集中,相应股价也慢慢恢复。根据深交所公布的2003年底股东持股统计,南方汇通年底流通筹码向10万股以上股东集中,昨天公布年报后逆势上涨4.27%,今年来股价已经翻番。

  从已知的社保投资品种看,多数个股是机构共同看好。如波导股份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是社保基金107组合,而该股也被一家QFII相中。云天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除社保基金106组合,其余全是证券投资基金。

  盈利派发

  与南方汇通相反的是,社保基金有的已从原持仓品种中消失,如去年中期社保103组合持有171万股杭钢股份,在年报中该组合已经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消失,表明下半年该组合已完成筹码的派发,或分散给相关的基金公司等。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加大了个股选择的范围,超跌股和二线蓝筹股成为了社保概念股新目标,表明其正加大持仓品种的调整。如社保基金102组合年底持有大亚科技47.1278万股,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也是前10大股东中唯一的机构,社保105组合则成为宏达股份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今年来这两只社保新宠走势逐级攀升,表明投资理念得到市场认可。

  风格各异

  尽管同样承担为社保基金增值保值的重任,社保基金不同组合持仓品种呈明显差别。如果说102组合侧重“人舍我取”的话,101组合则对工程机械公司情有独钟。105组合则擅长对化工业投资。据悉,社保102组合由博时基金公司运作,101组合由南方基金公司运作,管理105组合的是长盛基金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研究力量和基金经理的不同,带来资金操作风格不同。社保资金首先要保证低风险下的盈利机会,注重基本面的挖掘和投资时机的选择变得至关重要,因此社保基金各组合也就很容易发生分化。

  看好绩优

  尽管投资重点不同,但从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看,社保基金投资的股票没有一家全年利润亏损,最低的山东海龙每股收益也有0.21元。因此绩优公司显然是社保投资首选择,尽管像北京巴士等中期曾经巨亏,年底也扭亏为盈并推出分红预案。有的股票甚至同时被两家社保组合相中,如彩虹股份常林股份和桂柳工。

  此外,从已公布年报中社保基金现身的21只个股看,仅宏达股份和国电南瑞两只次新股推出高送转预案。反映社保基金并不太注重投资品种的大比例分配,而主要分享股价稳健上升的收益。分析人士指出,从社保基金买入的数量来看,除了106组合在彩虹股份中有308万股以外,其他的数量都不太多,显示投资的谨慎性。随着年报的逐渐公布,社保概念股将会成为今年投资者选股的一个重要参考。(新闻晨报 曹西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