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群体内部投资模仿和趋同行为为基金带来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3: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文/叶展

  基金无疑已经成为市场投资主体中的领头羊,不过,当领头羊在市场中显示出一呼百应的风范时,严重的模仿和趋同行为是否也应该引起注意?

  日前,深交所公布了深圳市场去年的整体交易数据,这个数据完整地披露了2003年
底深圳市场股东的持股情况。其中的一些数据,为我们分析基金的投资行为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一些数据显示,基金的投资得到了整个市场的认同,但基金群体内部的投资模仿和趋同也为今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统计显示,去年港口、汽车、钢铁、煤炭等大盘蓝筹股成为深市流通股股东最集中的几大板块。这些股票也正是基金最为钟爱的品种。最典型的如盐田港,截至去年年底,已有70%的流通股筹码集中在10万股以上的账户中,其中包括19家基金。

  此外,大股东持股率最高的50只股票中还包括:*ST夏利、中集集团、双汇发展、扬子石化、一汽轿车、中兴通讯等一大批基金重仓股,这些股票,成为基金"价值投资"理念的最佳载体,被大资金集中"搜刮",筹码集中度相当高。

  就算认为这批股票的确是较有价值的蓝筹群体,不过,当大部分基金的仓位都集中于同一批股票时,基金之间就摆脱不了"羊群行为"的嫌疑。

  早在两年前,就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对"羊群行为"的担心。它的基本理论是:由于雇主不了解基金经理的能力,同时基金经理也不了解自己的投资能力,为了避免因投资失误而出现的名誉风险,基金经理有模仿其他基金经理投资行为的动机。同时,基金经理采取模仿行为不仅是关系到名誉问题,而且还关系到报酬问题。许多基金经理的考核是建立在相互业绩比较的基础上。如果某一基金的表现比同业出色,那么基金经理将获得额外的报酬,否则将受到惩罚。如果基金经理是风险厌恶者,那么他们之间就有采取相互模仿的倾向。因为只有采取模仿,才可能保证你的基金业绩同被模仿者的业绩相同,这样才可能避免受到惩罚。如果市场中有许多的基金经理都采取模仿行为,那么羊群行为就形成了。无论是从基金的投资组合,还是从深交所交易数据来看,基金中的羊群效应已经表现得相当明显,这个结论还得到了实证研究的支持。

  海通证券的一项定量分析显示,从整体检验来看,投资基金间存在显著的羊群行为,并且在卖出股票时的羊群行为还要强于买入股票时的羊群行为。

  这无疑将成为市场的一大隐忧,如果说买入时的羊群行为还只是积聚了流动性风险的话,那么在将来卖出变现时,羊群行为将使这种风险集中释放,基金的变现成本会大大增加,基金又怎么面对帐面净值大幅缩水的尴尬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