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股市新政解读 大手笔谋划悄然进行利好接踵而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6: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如果说,不久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人们勾勒出了一幅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宏伟蓝图的话,那么,尚福林的报告就是一份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的总动员令

  备受人们关注的200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于2月12日在令人振奋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其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证券期货
市场监管工作的思路,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如果说,不久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人们勾勒出了一幅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宏伟蓝图的话,那么,尚福林主席的报告就是一份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的总动员令。

  细细品味尚福林主席的报告,我们可以发现,其思路之清晰,主题之鲜明,内容之丰富,是超出人们事先所想象的。

  大手笔谋划悄然进行

  人们还清楚地记得,在去年的监管工作会议上,刚刚上任不久的尚福林主席提出了著名的五个坚持的监管工作思路,即:坚持证券期货市场的发展要服务和服从于国民经济的全局;坚持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证券期货市场规范与发展的统一;坚持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的承受程度的统一;坚持监管职能和监管方式要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这五个坚持让人耳目一新,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

  在总结去年的监管工作,肯定了五个坚持对指导去年工作所起的重要作用之后,尚福林在报告中又进一步提出了六个注重:一是要注重深入调查研究,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二是要注重市场的长远发展,保持工作的前瞻性;三是要注重加强基础建设,增强市场的稳定性;四是要注重积极稳妥解决问题,加强工作的开拓性;五是要注重引进吸收,提高对外开放的有效性;六是要注重协调配合,发挥多方面的积极性。

  五个坚持与六个注重在精神实质上是一脉相承的。六个注重是五个坚持的进一步发展,被注入了更新更深的涵义。

  例如,尚福林提出的要注重市场的长远发展,保持工作的前瞻性就颇有深意。去年,中国证监会在搞好日常监管的同时,还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从资本市场发展的全局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出发,谋划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8月份的券商峰会上,证监会负责人透露,监管部门正准备就证券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问题,向国务院提出若干建议;中国证券市场的中长期规划有可能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加以确立……这些大手笔的谋划,一直在悄然进行中。其中,证监会向国务院提出的若干建议,经过反复修改,已经升格为《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政府行政法规。《意见》的出台,使笼罩在资本市场上空的阴云一扫而空,对恢复市场信心起到重要作用。据悉,其他几项关系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大措施,目前也正在积极谋划之中,且进展顺利。这些重大措施的稳步推进,为下一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做了充分准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可以预期,这一系列重大措施的出台,也会收到像《意见》一样的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良好市场效应。

  为争论划上句号

  我国资本市场还处在新兴加转轨的历史阶段。由于建立初期改革不配套和制度设计上的局限,资本市场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这些问题和矛盾在最近几年充分暴露,极大地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市场也一直存在推倒重来与在发展中规范的激烈争论。

  在这次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主席旗帜鲜明地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这就为这种争论重重地划上了句号。

  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一响亮的口号并不是凭空臆造出来的,而是有着深厚的理论逻辑基础。十六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资本市场作为市场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无疑需要承担起优化资源配置的重任。然而,我国资本市场的现状离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因此,客观形势要求必须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与解决问题、矛盾紧密结合起来,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向以务实著称的尚福林主席在这次会议上语重心长地告诫与会者:千万不要被当前市场环境逐步好转的气氛冲昏了头脑,要清醒地看到我国资本市场还存在着市场主体运行不规范、市场结构不合理、历史遗留包袱较重等困扰资本市场发展的问题和矛盾。既要对解决这些问题的难度和复杂程度有充分的估计,又要锲而不舍,开拓进取,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问题。

  崇尚调查研究的尚福林主席在报告中对我国资本市场还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作了提纲式的概括:一是市场的功能没有得到全面有效发挥。在优化资源配置、筹措资金、推动公司治理、为投资者提供财富机会等方面的作用还都很不完善;二是市场的效率不高。面对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和多样化的融资需求,资本市场的层次和品种还比较单一,推动社会资金转化为投资的效率不高。在不同融资方式和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的竞争中,我国资本市场还处在相对落后的地位,需要花大力气提高市场效率,增强市场的活力和竞争力;三是市场稳定发展的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基于这种对大形势和资本市场现状的分析和认识,尚福林主席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大思路:抓住一条主线,即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强化两种意识,即加强监管和服务;搞好三方面建设,即完善市场功能,健全市场体系,推动法制诚信;深化四项改革,即发行上市及再融资体制改革,风险防范与处置机制改革,市场运行机制改革和证券期货监管体制改革。

  这一思路充分体现了《意见》的精神,也体现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意图。它们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内在联系:从资本市场的体系建设、功能的有效发挥上体现出持续,从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监管政策的连续性和可预见性上体现出稳定,从法制的完善、市场运行秩序的规范上体现出健康。

  利好措施将接踵而至

  此次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是在国务院《意见》颁布后不久召开的,人们自然会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到监管部门将会出台怎样的政策措施上。在尚福林主席的报告中,关于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及今年的重点工作占了相当大的篇幅,其中透露出了许许多多令人振奋的信息。

  --进一步通过改革发行制度和调整再融资政策,培育一批治理规范、业绩优良、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为投资者提供合理的回报。与此相关的新的具体措施包括:支持代表国民经济发展方向的支柱企业在境内市场整体发行上市;研究完善再融资标准和审核程序,整合现行再融资政策,切实提高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的市场效率;研究推进首发公司预披露制度,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发行方式,积极探索包括资金申购在内的多样化发行方式。

  --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等历史遗留问题。按照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的承受程度的统一的原则,注重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积极研究可操作性方案,适时加以妥善解决。

  --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今年将迈出实质性步伐。具体的动作有: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方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中小盘股板块;改进和规范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适度拓展转让系统功能;探索建立退市公司进入转让系统的平移机制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大力推动商业银行重新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

  --在鼓励市场创新、丰富资本市场产品方面,将在完善法律法规、切实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研究公司债券特别是上市公司债券的发行试点工作,支持其他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研究开发,推动玉米、棉花、燃料油等期货新品种的上市交易准备,积极做好国债期货、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的研究开发工作。

  --在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相关的具体措施有:研究建立进一步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的相关制度,如股东大会网上投票、公开征集股东委托股票权、相关重大事项引入流通股股东表决等制度;加大推动对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的清理力度。

  --在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增加市场资金供应方面,也将有一系列措施:规范引导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境外资金有序进入资本市场,发展以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开展基金管理公司受托证券投资管理的试点,扩大和完善基金销售体系;研究推出上市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等。

  这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贯穿着一条主线,那就是:发展发展再发展,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上海证券报 记者 林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