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年金融工作会议 > 正文
 
评论:紧抓发展这条主线 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6: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日前结束。在《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发展资本市场的作用、指导思想和任务进行全面阐述,对发展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进行整体部署之后,在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明确今年金融工作的重点和总体要求之后,今年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为社会广泛关注。

  因为证券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呈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主要是:证券市场投资
者信心逐渐恢复;股价走势出现分化,投资热点主要反映在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支柱产业;证券行业的经营理念发生了变化,等等。对证券市场的这些变化,如何保持全面客观的认识与判断,既看到这些变化中包含的市场发展的积极信号,又看到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我们去解决。诸如此类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也为社会广泛关注。

  这次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深入分析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形势,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证券期货市场监管工作的思路,部署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对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必将产生重要的作用。

  领会这次会议的精神,落实这次会议的要求,最重要的,是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要抓住机遇,以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主线,在前进中解决存在的问题,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抓住发展这条主线,要求我们自始至终地认识到,发展是资本市场的第一要务。不久前发布的《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如何真正认识到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需要我们继续清除前进道路的各种障碍,包括思想障碍。我们不但要看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资本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需要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我们更应该看到,上个世纪末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基础已经转变到技术创新之上,并客观地要求国民经济结构进行相关的调整。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实质,就是要促成我国的金融结构从以银行中介为主转变为银行中介和资本市场并重。这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转折。已有权威人士预言,今后3到5年,在中国,资本市场将是整个经济领域中发展速度最快、结构变化最大、受关注程度最高的领域。对这种历史性的变化,我们要有全面而不是片面的认识,要有充分而不是肤浅的认识。

  抓住发展这条主线,要求我们不断完善和发挥资本市场整体功能。资本市场具有筹集资金、优化资源配置、为投资者提供增加财富的机会的功能和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功能。这些功能反映了市场参与各方的要求,是市场内在规律的体现。这次监管工作会议已经在多方面就此项工作作了部署,包括改革发行制度和调整再融资政策,培育一批治理规范、业绩优良、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包括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等历史遗留问题,按照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市场承受程度的统一的原则,注重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包括加强法制诚信建设,促进市场主体在竞争中不断增强诚信意识,等等。总之,通过市场参与各方对不断完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整体功能有足够的认识,调动、发挥市场参与各方的积极性,推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抓住发展这条主线,还要求我们不断推动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资本市场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要从资本市场的体系建设、功能有效发展上体现持续要从稳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监管政策的连续性和可预见性上体现出稳定要从法制的完善、市场运行秩序的规范上体现出健康。今年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明确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时,突出强调要深化四项改革,一是发行制度改革,从增量和存量两方面入手调整和改善上市公司结构。二是风险防范与处置机制改革,做到风险自担、责任自负,风险预警及时,风险防范有效;形成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三是市场运行机制改革。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市场竞争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提高中介服务水平。四是监管体制改革,完善以集中决策、统一协调、辖区监管为主要内容的监管体制,等等。多管齐下,兴利除弊,为资本市场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不断推进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实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大力发展资本和其他要素市场的战略要求。

  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国民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这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关口。今年又是证券监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战略部署的关键一年。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思路已经清晰,让我们乘《意见》和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春风,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以扎扎实实的工作,迎接资本市场美好的明天。(上海证券报上证报评论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