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基金业 > 正文
 
开放式基金再演好戏 银华保本基金获批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伴随着春节的脚步渐近,2004年,中国基金业的第一声春雷隐隐传来。

  近日,中国证监会内部传出消息:“第一只保本基金已经获得通过,春节后发行几成定局。”

  据悉,该保本基金由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发起并管理,将于2004年2月10日前后向外界发行,并可能正式冠名“保本”。

  这是继推出系列基金、货币基金之后,开放式基金产品的又一次隆重演出。

  受困担保

  据悉,银华保本基金的担保公司选定为股东之一的北京首创。

  “股东作为担保方很正常,在成熟市场是较为普遍的模式,”相关人士表示,“如香港市场中,汇丰银行和恒生银行就是很好的例子。”

  由西南证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南方证券及东北证券联合发起设立,2001年5月28日,银华基金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目前,该公司旗下拥有银华优势投资基金(开放式)、天华证券投资基金(封闭式)两只基金。

  银华基金在2003年7月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保本基金申报材料。

  银华挑选北京首创作为担保,既有便利之处,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银监会已经对商业银行担保彻底说不。

  2003年9月,银监会与证监会激斗货币市场基金时,首先就对银行充当担保投了否决票。此后决策层虽然进行了多次交流,仍无结果。

  一基金公司负责产品开发人士介绍,担保机构对该基金的投资损失提供不可撤消的连带责任担保,如果到期后基金管理人不按基金契约的约定向基金投资人支付不低于投资金额扣除已分红款后的赎回款项,基金投资人有权就差额部分向担保人追偿,确保了投资人的本金保证。

  2003年11月,《保本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曾对担保机构提出六点具体规定,实收资本不低于2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成立并运作满三年以上,具备法人资格的企业;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已担保的保本基金资产规模不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两倍;最近三年未受过重大处罚。

  “担保机构的资信决定了投资者对基金的认可程度,”上述人士表示,“一般来讲,银行和保险公司是担保机构的最佳选择,但银监会的‘红牌’让众多属意保本基金的公司无功而返,这也是保本基金推迟出台的重要原因。”

  2003年5月,南方避险增值运作模式与“保本”较为接近,与南方基金公司合作的是中投信用担保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南方基金公司将从基金管理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风险准备金,对于基金管理人与担保公司之间如何分担亏损,由双方在《担保法》框架下具体商定。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对中投信用担保公司的资信提出过质疑,并最终成为南方无功而返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基金公司都和几大商业银行甚至股份制银行进行过交流,有的已经连担保费都已谈妥,最后银监会都以风险过大为由否决。

  无奈之下,基金公司只得纷纷转而寻求同其他机构的合作,2003年11月前后,银华基金的担保方确定为北京首创。

  没有风险的风险

  保本基金是各基金公司产品库的“必备品种”,除了银华基金,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准备保本基金,其中天治基金也有望在2004年初获得批准。

  保本基金最具吸引力的无疑是“保本”。

  据南方基金人士介绍,通过CPPI(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onstant Proportion Portfolio Insurance)技术以及担保机构,保本基金达到保证投资者本金同时增值的目标。保本基金通常以三年为一个保本周期,投资者在持有该基金三年到期后,按照期末基金净值计算的可赎回金额加上期间分红总额不低于其投资金额。

  通过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的搭配,保本基金达到保证本金的目标,对于投资者而言,保本基金的风险无疑降到了最低。“保本基金风险与货币市场基金相当,但收益比后者高。”某基金公司专门负责保本基金的人士如此定义。

  对保本基金能够运作成功的自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中长期中国市场的基本判断,未来三年持有期内中国股票市场存在的机会是基金取得增值目标的市场基础。

  但保本基金更适应熊市生存是不争的事实,2004年行情被普遍看好,这对于保本基金不是一件好事。

  “在股票基金能够获得15%的收益时,很少有资金会青睐只能获得5%收益的保本基金。”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对此,银华基金人士发表了不同看法,投资者的群体是多样性的,不同的资金有各自的需求,相信即使在牛市中,也会有资金希望在获得一定收益的基础上保本,至少可以成为投资组合的一种。

  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工具的缺失是保本基金另一个隐患。

  某境外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在成熟市场,投资工具非常丰富,例如期权等方式。在国内只有债券和股票可以选择,因此,客观上讲,国内推行保本基金的气候并不十分成熟。”

  寻找2004年热点

  不过,谁将主导2004年基金产品,在市场将作出最客观的判断前,一切只能建立于推断基础之上。

  2004年1月8日,全国几十家机构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银行齐聚深交所,内部会议正在这里召开,会议拒绝所有媒体记者的采访。

  据悉,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上证50指数,深交所此举是为了缓解巨大压力。

  两大交易所争夺的是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主动权。

  这是一个可能左右ETF的推进进度和走向的会议,深交所也借此机会向市场传递一个信息,深交所在ETF上没有落后。

  深交所曾一直力推LOF,上交所则主推ETF,随着局势的发展,深交所也开始进军ETF。

  虽然深交所会议没有明确提出ETF的推出时间,但从两大交易所针锋相对的局势判断,ETF已近“预产期”,这一点也得到基金公司高层的默认。

  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则没有那么幸运。

  从资金风险与收益平衡来看,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有相似之处。

  而在2003年底一口气发了四只产品后,指望货币市场基金在2004年再度掀起波澜,不大现实。

  保本基金让证监会寄予厚望,但要在2004年充当重要角色,挑起主旋律勉为其难。因为,股票基金为众多外资基金公司看好。

  继国联安宣称将发行小盘股基金外,湘财荷银也在2004年将首选品种定在偏股票型基金。

  湘财荷银的总经理林伟萌介绍,对保本、货币、债券等基金充分研究后,湘财荷银在2004年极有可能选择股票型产品。“在2004年行情被看好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比货币和保本基金明显更有市场。”

  国联安基金投资总监孙建认为,展望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将继续迎来大的发展,这是基于“经济形势好于预期,新一轮景气初步形成”这一基本判断。中国股市正逐渐走出两年多严酷的熊市,开始步入新一轮上升周期。2004年的股票市场将以震荡盘升为主基调,股价结构性调整的现象将继续上演。

  孙建认为,由于某些行业蓝筹股去年涨幅较大,其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已经基本反映其基本面和投资价值。2004年,投资价值理念将进一步深化,中小盘股将会纳入价值投资的视野。

  2003年12月22日到26日,该年度最后一个交易周,开放式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比前一周上升了3.26个百分点,达到了66.43%。至此,基金已连续增仓了四个交易周。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基金连续增仓证明基金中做多的观点占据了绝对上风,这种做多的情绪并非只是短期的。

  行情走好时,股票基金的收益将不是货币或者保本所能比。在货币市场基金火了一把后,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股票基金和ETF主宰2004年基金产品,可以期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