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上证国债指数再创新低 债市面临最严峻的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09:5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石海平

  虽然“中秋”刚过,但交易所国债的参与各方不但没能感受到“秋高气爽”的惬意,反而有提前“过冬”的感觉。到昨天为止,交易所债券市场已经连续两天大幅下跌,上证国债指数更是首次跌穿了100点大关,收盘于99.88点,刷新了周一刚刚创出的低点,两天内跌幅高达0.93点。在上证所交易的国债中,12只国债在进行“贴水”交易,占国债总家数的60
%。

  市场人气早已“恶化”

  种种迹象表明,在这次交易所债市大跌之前,市场人气已经恶化。

  泰阳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9月13日下午财政部公布记帐式8期国债招标下限为98.00元,换算参考收益率水平明显高于此前市场预期:招标下限远离预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财政部对目前市场环境的看法,导致投资者预期恶化。而上周一由于受CPI指数上涨超过市场人士判断的不利影响,交易所市场中长期品种出现大幅放量下挫,市场收益率曲线单日大幅上移。

  招标当日(9月16日)下午正式招标前,部分国债承销团成员在交流会上强烈反应近期国债市场大幅下挫,导致债券市场市值损失,并进而导致承销商全面亏损。财政部在8期招标前临时取消对承销团投标的“最低比例要求”,加重投标成员的不佳预期,最终导致记帐式8期国债流标。在市场已经出现大幅下挫情况下,市场对如此的收益率要求依然不予接受,市场人气直逼“恶化”境地。

  而9期国债因“市场短期利率异动”而被迫叫停的事实,更告诉市场参与者一个惨痛的事实:债市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本周四,记帐式8期国债将在交易所债市上市交易。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近期长期券出现了第二轮下跌,导致市场收益率曲线的上翘,参与认购本期国债的机构面临新券上市即“被套”的情况。这无疑更加重了市场空头的氛围,市场对后市的担心越来越重。

  交易所债市下跌的背后

  对于交易所债市下跌背后的原因,近期资金面紧张和对下阶段央行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是市场普遍认同的观点,而交易所调整上市债券折算回购标准券比率则是此次交易所大幅下跌的“诱因”。

  昨日,是记帐式5期和8期国债的缴款截止日;今日,国家开发银行将发行200亿金融债券;周五,国家开发银行还将进行总额为100亿第二十一期金融债券的招标。华源集团企业债已于9月19日开始正式发行,发行总额为6亿元,发行期限为9月19日到10月9日(法定节假日除外)。交易所短期回购利率出现大幅上涨,昨日,R003收盘3.32%,涨幅48.88%;R004收盘3.04%,涨11.54%;R007收盘3.84%,上涨51.88%。资金面紧张可见一斑。

  对于央行下阶段继续采用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预期更令交易所债市跌势难止。对于今后央行可能采取的紧缩政策,市场有多种预期: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个点的上调空间;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等等。

  交易所调整债券回购折算比率则成为交易所债市提前过冬的“诱因”。在汉唐证券李家春看来,此次交易所债市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跌,与交易所即将调整上市债券折算回购标准券比率不无联系。

  8月底,上证所发出通知,决定自2003年9月起,对上市债券折算成回购标准券比率按月进行调整。根据该通知,上证所将于本周五公布新的折算比率。由于近期债市的下跌,折算比率下调已成定局。

  李家春分析,折算比率调低会导致手中没有现金的机构抛出手中所持有的债券,加剧债市的下跌,如此下去,将进入一个调低折算比率——债市下跌——再次调低折算比率的恶性循环之中。

  债市资金链可能断裂

  业内人士更指出,不排除债市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

  由于债市可以通过回购等方式进行资金放大交易,因此一旦债市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形,就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而此次债市出现大幅下跌,并且多数国债处于“贴水”交易,市场风险骤然增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