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吴忠市中支加大储蓄国债承销服务标准化建设力度

人行吴忠市中支加大储蓄国债承销服务标准化建设力度
2023年06月02日 22:16 金融时报

转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今年以来,人行吴忠市中支大力推进储蓄国债承销机构服务标准化建设,从服务环境、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监督、服务管理、收费管理六个维度,提升服务水平,延伸服务链条,推动国债下乡,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软件+硬件”提升投资人购债舒适度

  2023年,人行吴忠市中支印发《吴忠辖区储蓄国债承销机构服务标准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吴忠市利通区37个储蓄国债承销网点初步实现服务与软硬件标准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将成熟的经验推广至全辖。

  软件上,不断强化业务培训,组织临柜人员熟练掌握国债发行兑付、国债反假等知识,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储蓄国债发行兑付、约定转存、质押贷款等业务,推进城镇销售网点宣传常态化,定期组织乡镇网点开展“国债下乡”宣传,切实提升城乡国债销量。硬件上,组织储蓄国债承销网点统一设置咨询销售专柜,配备国债咨询员,开通服务投诉热线,张贴储蓄国债标识,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截至5月末,全市104个储蓄国债承销网点全部实现服务标准化,累计发行储蓄国债3855.67万元,其中,农村地区发行国债2092.61万元,占比54.27%。

“线上+线下”拓宽国债宣传普及面

  人行吴忠市中支依托线上宣传阵地,巧借节假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纪念日等时点,制作趣味国债宣传视频、海报,以点代面向更多居民普及国债知识,横向扩大宣传维度。依托“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国债承销网点”服务体系,定点布设国债宣传展位,宣传国债理财优势,向农村居民发放“投资国债、安全理财”宣传单,现场讲解储蓄国债投资优势,调动广大群众购买储蓄国债的积极性,推动国债宣传向基层村镇纵深推进。截至5月末,全辖各级国库共组建宣传小分队5个,开展各类主题宣传5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收现场咨询3000多人次,累计宣传受众8000多人次,其中国家金库红寺堡区支库(代理)联合当地金融机构,走进政务大厅宣传国债知识,获群众好评。

 “一对一服务+绿色通道”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

  人行吴忠市中支创建国库党员干部“一对一”联系国债承销团成员制度,组织储蓄国债承销机构在网点配置国债宣传资料和宣传牌,安排专人解答国债咨询、回应群众投诉,实现专人宣传、专人解答,推动储蓄国债发行兑付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积极开展到期国债提醒兑付工作,深入社区机构及村委会开展调研,协调公安机关提供承销机构难以获得的投资人相关信息,通过电话、短信联系、实地上门走访等方式“一对一”提醒到期未兑付国债投资人办理国债兑付,切实维护国债投资者权益。关注特殊购债群体,为行动不便等特殊投资人开通绿色通道或提供上门服务。2022年至今,共寻找、走访到期未兑付储蓄国债投资人87名,协调解决投资人离世(继承人不明)、异地兑付等疑难问题22个,提醒兑付到期储蓄国债405.5万元。

 “明察+暗访”确保标准化建设走深走实

  为更好推动《方案》落地,人行吴忠市中支加大储蓄国债发行巡查力度,制定巡查时间表,汇总整理《吴忠市储蓄国债销售网点明细信息》,规划“巡查地图”,落实巡查责任,对发现问题积极撰写国债发行案例并全辖通报。截至5月末,全辖累计巡查城乡网点94个,总巡查进度达到90.38%。在国债发行期内,各级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随机深入各县市乡镇网点开展监督检查,面对面交谈询问,实地了解投资理财观念、购买国债遇到的难题、对承销网点服务的建议等,让标准化建设服务更加贴近民心。同时,为广泛了解投资者需求,定期开展窗口服务评议活动,组织国债投资人对窗口服务满意度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畅通意见箱、意见簿、调查问卷、服务监督电话等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对储蓄国债投资人反映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积极研究采纳。

  通过开展储蓄国债承销机构服务标准化建设,宁夏吴忠市辖区国债承销服务显著提升。各级国库和储蓄国债承销机构靶向发力,不断改进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系统设备运行正常、重空凭证保管得当、国债销售规范有序、数据报送及时准确。辖区未发生国债发行事故与群众举报案件,国债服务的社会认知度和公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储蓄国债普惠金融服务持续优化,储蓄国债发行窗口服务标准化体系不断健全。国债提醒兑付工作的开展,广大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央行经理国库和承销银行优质服务的暖心和便利,群众购买国债意愿明显增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