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2023年05月28日 03:5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2023年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现场。 (罗甸县中等职业学校供图) 2023年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现场。 (罗甸县中等职业学校供图)
来自清镇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开展职业体验。 (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供图)

贵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图为小学生体验该校自主研发的趣味装置。 (贵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贵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图为小学生体验该校自主研发的趣味装置。 (贵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朝义 任伟

初夏黔南,群山叠翠,草木葱茏,一派生机勃勃景象。红水河畔,欢声如潮,掌声雷动,崇德尚技热浪持续升温。

5月16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黔南州教育局、罗甸县政府承办,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23年贵州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在罗甸县中等职业学校启动;全省9个市州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部分职业院校负责人、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凝共识、亮技能、展形象、话发展……一场多维立体的“技能贵州”初夏之约精彩开启。

丰富多彩,看点十足,活动周期间,全社会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共享职教改革发展成果;众师生全力投入、士气高昂、信心倍增,推动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更加强劲。

晒发展 硕果盈满枝头

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我省职业院校纷纷派出精兵强将,在职教成果展上设置了各自的展台,一边现场展演他们的拿手绝活,一边展示讲解他们制作的精品作品。

在惠水职校展台,一件件蜡染蜡画让人记忆犹新,正在作画的一名职校学生,娴熟的巧手不停地勾勒,一张精美的蜡画就跃然眼前;在平塘职校展台,正在制作陶制品的三位学生,将一块块陶泥在操作台上飞速转动,迅速变成了一个个茶壶陶坯;在荔波职校展台,该校烹饪专业的学生将西瓜、冬瓜雕琢成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拍照;而在黔南职院展台,该校学生发挥“茶”的特色,现场炒制“都匀毛尖”,阵阵茶香令人口舌生津。

“这件虎形布偶作品很喜庆,很有市场潜力!”“这个蒲扇非常漂亮,女性消费者一定很喜欢!”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天仪在观展中,每到一个展台,都会认真观看各个院校展出的作品,不仅了解专业学习情况,还不时对学生进行勉励。

除各职业院校成果展外,在启动仪式主席台两侧,全省9个市州也分别设置展示职业教育主题展板,各项成果硕果满枝。

从数字上看,全省现有职业院校177所,其中高职院校45所、本科职业大学1所、独立办学中职学校131所。全省职业院校在校生87.43万人,其中高职院校学生47.68万人,占全省高等教育规模的54%。建成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4个,建成74个省级重点专业群、204个省级骨干专业。

从布局上看,贵州职业教育已形成以清镇职教城为核心发展体,以“黔北经济协作区—遵义、铜仁职教园”“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毕节、黔西南职教园”为“两翼”,“三州”文化旅游区和部分县级职业学校为节点的“一体两翼多节点”的特色空间。

同时,我省持续推进职业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优化调整。高职院校每个市州同一专业开办学校为2至3所,中职学校不超过5所,促进专业布局与当地产业结构紧密对接。2022年,全省中高职业院校开办“一老一小”相关专业布点数124个,招录人数32296人。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杨天仪坦言,一圈转下来,可以说各地有特色,校校有亮点。

出实招 活动凸显“三有”

如何让职业教育活动周质量更高,成效更好?

“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杨天仪表示,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开展,必须注重实效,着力“三有”:

首先,要求各职业院校有好的校级活动。通过“四开放”“三贴近”“两走进”,因地制宜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主题推介、技术技能展示服务、志愿帮扶等活动,继续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结合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和典型事迹,有闪光点。精心设计地方特色亮点活动,下沉活动载体和形式,增强活动参与性,让公众“愿意看、喜欢听、乐参与”,把活动周打造成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被看见,让更多职业院校被社会了解,激励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各地各校要有宣传。要充分调动各类媒体积极性,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大力宣传技能成才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使全社会了解职教改革发展成果,让职业教育受到尊重,让劳动者受到尊重。

杨天仪说,这样才能更好地展示贵州职教风采,让大家感受职教魅力、体验职教之美,让更多人支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

亮新绩 答卷张张精彩

“太神奇了,这个机器还可以自动打印玩具!”在遵义职校举办活动周当天,该校组织多家学校的中小学生前来参观体验,一群学生在一台3D打印机前,看着打印机将一件玩具打印完成,大家顿时对3D打印产生深厚兴趣。

自2023年贵州“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以来,全省各地的职业院校就围绕“三有”目标,开展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系列活动:

5月8日,播州职校活动周率先在全省启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展示,在服务学生成人成才,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5月15日,贵阳女子职校呈现了一场技能比拼盛宴;

5月17日,由遵义技师学院承办,贵州航天技师学院、遵义南方白酒中等专业学校协办的“新蒲新区2023年职教活动周暨首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在遵义技师学院开幕;

5月18日,遵义市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凤冈县中等职业学校开幕,各职业院校通过“四开放”“三贴近”“两走进”方式,以及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多途径、多维度全面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和新风采;

5月21日,湄潭职校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承办的国际茶日暨“湄潭翠芽杯”手工绿茶制作大赛,受到了各方好评;

5月23日,贵阳长城职校活动周正式启动,300余人到该校看、听、玩“畅游”。

杨天仪表示,今年活动周期间,我省职业院校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特色教育强省建设中,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和独特价值,展示了我省职业教育新模式、新形象,让大家知道了技能人生未来可期,让公众愿意看、喜欢听、乐于参与。

杨天仪说,活动周虽然告一段落,但我们的活动仍在持续,精彩仍不断呈现,贵州特色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停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职教 职业院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