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乌鲁木齐外贸发展呈五大亮点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乌鲁木齐外贸发展呈五大亮点
2023年05月23日 10:06 新疆网

转自: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机遇,不断在外贸领域实现新突破、展示发展新优势。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员工使用正面吊起重机吊装集装箱。(资料图片)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员工使用正面吊起重机吊装集装箱。(资料图片)
在本土跨境电商零售品牌美林购进口保税商品体验中心,顾客在挑选进口酒水。(资料图片)在本土跨境电商零售品牌美林购进口保税商品体验中心,顾客在挑选进口酒水。(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宁艳)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机遇,不断在外贸领域实现新突破、展示发展新优势。

5月22日,来自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乌鲁木齐外贸进出口值超2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7%,外贸进出口值占全疆前4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5.9%,继续领跑全疆各地州市。

其中,2月到4月单月进出口值呈逐月攀升向好态势,4月实现69.7亿元,同比增长86.1%,增速创今年外贸单月增速新高,为乌鲁木齐外贸从“逐月红”实现“全年红”,进一步延续了外贸稳中向好势头。

“今年前4个月,乌鲁木齐外贸继续领跑全疆各地州市,增速已经连续17个月保持正增长,并呈现出五个发展亮点。”乌昌海关副关长吕学农说。

亮点1.中亚传统贸易伙伴地位持续稳固,在排名前五的贸易伙伴中中亚占四席。乌鲁木齐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进出口值分别增长67%、107.3%、190.8%、6%、134.8%,合计占乌鲁木齐外贸进出口值的81.8%。其中,中亚五国是乌鲁木齐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占比达7成以上。

亮点2.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超九成。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同比增长83.1%,高出乌鲁木齐外贸增速15.4个百分点,占比达94.8%。其中,出口增长103.1%;进口增长23%。国有企业出口增长4%。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是拉动民企进出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亮点3.经开区(头屯河区)外贸优势明显,为乌鲁木齐外贸贡献近七成份额。前4个月,经开区(头屯河区)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08.5%。其中,进口增长36.8%、出口增长126.5%。高新区(新市区)进出口值同比增长3.5%,其中进口增长13.5倍。乌鲁木齐其他区县进出口值同比增长31.8%。

亮点4.多种贸易方式增长显著。乌鲁木齐边境小额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43%,占比55.1%。一般贸易进出口值增长15%,占比41.8%。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增长817.3%。

亮点5.机电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等出口商品大幅增长,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呈增长趋势。前4个月,乌鲁木齐出口商品主要有机电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分别增长106.4%、120.5%,合计占比64.3%。其中,纺织织物、箱包及类似容器、灯具、照明装置及其零件出口增长较为显著,分别增长360.4%、434.6%、343.2%。进口方面,机电产品进口增长216.1%,占比15.6%;高新技术产品增长219.2%,占比9.6%。

前4个月乌鲁木齐综保区进出口额破100亿元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宁艳)今年前4个月,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突破100亿元,达到110.6亿元,同比增长843.5%,比去年提前8个月突破100亿元。

来自乌昌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乌鲁木齐综保区进出口值增长8.4倍。其中,出口增长958.7%,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成为拉动乌鲁木齐综保区出口增长9.6倍的主要因素,主要出口商品有服装及衣着附件、机电产品,分别增长16.2倍、6倍;进口增长163.8%,其中,铜矿砂及其精矿占乌鲁木齐综保区进口总值近100%,成为推动乌鲁木齐综保区进口增长的主导因素。

综保区是我国设立在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开放区域。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的重要对外开放平台,乌鲁木齐综保区定位于集国际贸易、保税物流、出口加工等一体的综合性保税区,从2018年封关运行至今,进出口贸易额从2018年的15亿元升至2022年的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38亿元,为乌鲁木齐外贸贡献的份额也从2.9%上升到30%,再到今年前4个月的占比45%,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日益凸显。

“今年前3个月,乌鲁木齐综保区连续实现月度增长逾10倍,虽然4月份增速有所回落,但依然实现了358.2%的高速增长。”乌昌海关监管三科科长丛薇说,截至4月底,乌鲁木齐综保区已吸引保税加工、仓储物流、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等超过140家外贸企业入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