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上岗 管理混乱 “厂中厂”问题突出

无证上岗 管理混乱 “厂中厂”问题突出
2023年05月23日 09:24 媒体滚动

应急管理部联合执法小分队在福州暗查暗访发现——

安全通道堵塞、锁闭,分包租企业“只管收租、不管安全”,施工现场动火作业管理缺失、混乱,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这是记者跟随应急管理部联合执法小分队在福建省福州市暗查暗访所见。

5月7日至5月12日,应急管理部联合执法小分队对福州市鼓楼区、仓山区、长乐区、闽侯县、连江县5个区(县)的20家企业和单位进行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56项,涉及“一案双罚”14件。其中,电气焊动火作业管理类23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类8项,安全出口类10项,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履行职责类9项,其他问题类6项。

抽查24名电气焊作业人员,19人无证

5月9日上午,联合执法小分队来到福州市中马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在该企业生产车间尽头,电气焊区域火光四射,3名操作工正在进行电焊作业。工作台旁边放着十几个气瓶,无防倾倒措施,无人员监护。执法人员立即叫停作业,对3人进行询问。

“有没有电气焊操作证?”执法人员指了指电气焊作业工具问道。

一名操作工摇摇头:“没有。”

经当场核验,3名操作工均未取得电气焊操作证,属于无证上岗。

当日下午,联合执法小分队在福建省闽侯荣乐鞋帽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有电气焊设备,便询问企业负责人是否配备电焊工。该企业负责人却将“电焊工”理解为“电工”。经询问得知,该企业使用电气焊设备进行作业的工人即企业电工。这名工人只有高压电工操作证,未取得电气焊操作证。

“很明显,这家企业把电工当做电焊工来使用了。”执法人员说。

5月10日,联合执法小分队在福建力宏染整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在该企业的一个废气排放烟囱口外围,3名工人正在距离地面十多米的高处上进行电焊作业。执法人员将他们喊下来,询问持证等情况。经查,3人均未取得电气焊操作证,属于无证上岗。这3人非企业内部员工,是该企业从外部聘请过来的人员。

“厂中厂”问题突出

(经核实,作为发包方的企业未与承包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发包合同,未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

“进行电气焊作业前一定要确认一下。如果是你们内部员工,一定要聘用持证人员;如果是外部聘请人员,也要确认是否持证。”执法人员叮嘱企业负责人。

5月11日,联合执法小分队在连江县一家名为福建省瀚海船业有限公司的造船厂检查。站在一艘正在维修的货船上,从上往下望去,只见十几米深的船底,电焊火花此起彼伏,3名工人正进行电焊作业。执法人员对这3人分别进行询问。1名工人称自己有电气焊操作证,但执法人员在网上未查到。

“你到底有没有证?”执法人员询问。

“有证。”这名工人说,是去年在福建福清办的。

“你是办的还是考的?”执法人员追问。

“办的。”工人回答,“不过,那个证上不了网……”

“那是假证。”执法人员说,“参加考试才能拿到电气焊操作证,这个证是可以在网上查到的。”

5月7日至12日,联合执法小分队在福州市共抽查24名电气焊及热切割工人,其中19人无证。

厂房出租企业“只管收租、不管安全”

“这里怎么可以把出口堵起来呢?”

在福州裕元制衣有限公司厂区三楼,一个标有2号门的地方,写有“安全出口”4个字,而该出口大门紧闭,门内堆放着很多货箱。这些箱子摞起来有2米多高,把出口堵得严严实实的。

同样,离此门不远处同一层楼写有“安全出口”的5号门也被锁死堵塞。在其中一间仓库,检查人员发现角落里的1个消火栓被杂物堵牢,周围是纺织物等可燃物品。

在仓库隔壁,生产车间里缝纫机声音此起彼伏,工人们都在忙碌工作,制衣成品、半成品到处都是。制衣车间与仓库中间被一层薄薄的白布隔开,装修工人正在施工。

据了解,该制衣厂是一家“厂中厂”:企业租用福州业通家居制造有限公司的一栋厂房,单层面积1200多平方米,办公、生产、仓储均在三楼。出租单位(福州业通家居制造有限公司)未与承租单位(福州裕元制衣有限公司)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也未在厂房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对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

联合执法小分队在本次暗查暗访中发现,“厂中厂”问题较为突出。

福建省闽侯荣乐鞋帽有限公司是一家“厂中厂”。联合执法小分队在此检查发现,部分灭火器过期失效,储存、使用危险物品(印刷油墨、工业酒精等)未建立专门安全管理制度,且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见上图)。经现场测试,该企业一楼、二楼消火栓不能正常出水。该厂房东(福州锦富欣制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未与其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也未在厂房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吉特迈思(福州)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将厂房分租给福建绿钢联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晋誉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福州市中马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均未与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也未在厂房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且未对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企业负责人背过法规,但没落实

“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司法定代表人,你知不知道你要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执法人员问。

“知道。其实我们都背过那些规定。”福建力宏染整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接着解释,“我们以为这只是角落里的一点点活儿,可能疏忽了……”

“不要小看这个问题。你看今天的风多大,那么高的地方,焊渣往外喷,多危险啊。”执法人员说。

该企业负责人连连称是。

据了解,这家企业是福州长乐20多家印染企业中规模较大的一家,厂区面积较大,员工食堂、宿舍等设置相对规范。企业负责人对安全生产投入等各方面都比较重视。

在查阅企业安全生产台账时,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安全生产相关制度较为齐全,但存在部分制度并未落实的问题。其中,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中,大标题下有一行小标题“安全生产费用使用和管理制度”,而内容又是安全教育培训相关内容。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不知道“安全生产费用使用和管理制度”的含义。

“责任规定背过,但没落实,那与没背不是一样?”执法人员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