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一座城-学在南京,风好正是扬帆时

相遇一座城-学在南京,风好正是扬帆时
2023年05月20日 20:48 紫牛新闻

在玄武湖玄武门入口的不远处,有一间生意火爆的文创快闪店,店主是两位年轻的创作者赛炳坤和印玲玲。手绘插画的笔记本、鸭子船式样的夹子、免费使用的印章……整间店内的文创产品都是他们俩自己设计的,产品形象就是来源于他们的作品《金陵绘梦图》中的玄武湖卷。两名创作者,因南大而相识,因热爱南京而选择留下。

赛炳坤、印玲玲:爱上一座城,手绘“金陵梦”

这间店在五一假期首日正式营业,一开业便迎来了客流高峰,从早上的9点多开门,一直忙到晚上的10点多,店内客人都不间断。店内卖得最多的就是单价20元的小笔记本,一单一单累积下来,整个假期平均每天营业额能到达2万元,成为那一片区名副其实的“销售王者”。店内大部分商品都即将断货,这两天本打算休息一下,忙着补补货,但店门一开,游客便络绎不绝,二人只能再“被迫营业”起来。

赛炳坤是西安人,2017年,他辞去了老家的工作来到南京专心备考,第二年如愿考取了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此期间,盐城姑娘印玲玲也在备考,二人也因此相识。

三年的学习生活,赛炳坤深入了解了南京这座城市的底蕴,“这里有着一种内敛、沉稳、含蓄的‘性格’,这一点也和老家西安相似,所以一来到南京,会有一种天然的熟悉感和认同感。”

2021年6月,赛炳坤毕业了,在印玲玲的邀请下,一起开始尝试创业,注册了赛炳坤工作室。此后边创作,边“摆摊”,活跃在各个文化生活集市上,也让自己创作的咕咚和麦宝的IP形象慢慢有了最初的受众。

游客、学生、创业者,随着身份的不断转换,慢慢地他在这里找到了一种“扎根”的感觉,“这是一座历史悠久又充满朝气的城市,有很多的机遇,也有着很好的创作环境和氛围,参与了很多活动之后,慢慢地留在了这里发展。有的时候觉得这也是一种冥冥之中的缘分。”

为了表达自己对于这座城市的理解和情感,去年,赛炳坤和印玲玲开始构思创作南京手绘插画地图《金陵绘梦图》,经过近半年的考察创作,首卷出炉,生动地以插画形式还原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及周边地貌。他们计划以南京各个地标为主题陆续推出十卷手绘插画地图,最后能连结起整个南京,组成一幅属于南京的“清明上河图”。

经由《扬子晚报》的报道,这幅画卷被们被更多的人看见,不少商机找上门来,他们的创业经历迎来一个小的“爆点”,与玄武湖的系列合作也是在那时敲定的。今年年初,第二卷玄武湖卷完成,以此为主题的手绘地图折页被放置在玄武湖各个游客中心,给游客免费领取,今年“五一”假期,园方免费提供了场地支持他们的文创快闪店,短短几天内,他们的作品便被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所熟悉。下个月,他们的作品还将亮相南京地铁各大站点。

回顾自己两年的创业之路,赛炳坤感慨因为环境的包容和支持,有了一种“水到渠成”之感。“本地媒体的关注、各个单位积极提供的平台,才能让我们的想法加速落地。”

木扎:这是一座努力就有回报的城市

在靠近地铁上海路站的侯家桥8号,有一家很受欢迎的小饭店名叫新疆小锅抓饭,黄色的门头在一排餐饮店里很是醒目。

许多南大的学生和老师是这家店的常客,在他们口中,店主穆再排尔.阿力普被亲切地唤作“木扎”,实惠的价格,道地的口味,让学生们一得空,就来支持校友的手抓饭生意。

木扎的老家在新疆库尔勒,2013年来到南京,就读于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专业,2017年本科毕业后,考入了老家当地的公路管理局。可以说一毕业就顺利开启了比较安稳平顺的生活状态,不过这让性格活泼、爱闯爱拼的木扎有些不甘心。

于是工作两年后,他辞去了老家的工作,2019年回到南京,在上海路附近开起了一家专卖手抓饭的小饭店。这样的选择也曾让身边不少亲友感到疑惑,但木扎觉得,在南京读书生活的四年非常开心,亲身体会到这里环境包容,人民友善,也在这里结识了许多朋友。虽然要从零开始打拼,但他相信努力就有回报。

创业小白初来乍到,在门店筹备过程中就遇到不少困难,“但遇到的工作人员都很好,不断告诉我有很多优惠政策,可以申请创业补贴、租房补贴等等,收获了很多帮助。”让刚落脚的木扎收获许多的暖意和鼓舞。

租好了房子,找了两位小伙伴,木扎自己下厨,亲力亲为。创业第一年,由于手抓饭不算大众,常来的食客基本都是在南京读书工作的新疆人,生意不算很好。在木扎的努力坚持下,线上线下齐发力,口碑慢慢竖了起来。后来好的口碑吸引了许多美食博主前来探店,在短视频的指数级传播下,小店门口渐渐开始排起了喜欢尝鲜的年轻人,慢慢打开本地人的“味蕾”,生意也迎来了“爆点”。现在生意开始趋于稳定,每天的营业额在六千元左右。

“其实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的,没想到就一路坚持到了现在。”木扎感慨,三年多的努力,没有辜负自己当初的一腔闯荡热情。“这的确是一座努力就有回报的城市。”

凭借自己的努力,2021年底,木扎在莫愁路上买了自己的小房子,和相恋多年的女友也修成正果,领证结婚了。去年,老婆也搬来了南京,有了新工作,今年,他们还迎来了自己的小宝宝,一家三口将扎根南京,携手开启生活的新篇章。

有了自己的努力,加上好的创业土壤,小小的一方门店也能闯出一番名堂。最近小店搬迁,在张府园地铁站附近有了一个60平方的新去处,这些天木扎一直在店里忙着装修,门店面积更大了,他也在计划扩大团队,开发更多样的菜品,迎接更多的食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笪越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