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设计手记|有一天人人都能成为设计师?

5月设计手记|有一天人人都能成为设计师?
2023年05月15日 17:03 第一财经YiMagazine

在人工智能(AI)技术的推动下,设计世界正在经历一场革命。许多设计师开始思考:在这股智能潮流下,我们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尽管AI尚未全面取代设计师的工作,但它已经渗透到设计领域的各个角落,如排版、图形处理和色彩搭配。设计师如何借助AI的力量变成行业内的全才,已然成为无法回避的挑战。

在这趟变革的浪潮中,设计师们需要重新思考设计和创意的根本——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在5月的设计特刊中,我们需要颠覆“设计师只提供美观设计”的传统观念,更加专注于设计的策略性和创造性。AI技术有能力解决设计师重复性和低效的工作内容,而设计师自己需要为社会提供更具创新性的设计解决方案,提升自身的价值。

我们在设计中提出了一种新的理念,以“全才”这两个字为设计出发点,采用创新的方式重新构造了“全”字,将其分解为大写字母“A”和“I”,并用一笔将它们连接起来,形成完整的字形。这一笔的重要性在于它所代表的创意和创造力(CREATIVITY),这是眼下AI无法代替人类的部分。

过于扁平的设计风格不能为画面带来丰富和饱满的视觉效果。因此,我们通过精心的编排来丰富版面的视觉效果,通过调整文字的横竖排版、元素之间的对比、点线面的运用以及巧妙的留白等方法,将字形和画面的权重比例从线性转变为面性,提高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整个封面的文字排版设计都是上下结构,稳重的非衬线体字形使得字形堆叠效果更为浑厚、主题更为明确。通过提供创新思维,设计师能够借助AI的力量,真正成为设计行业的全才,这是我们想要传达的理念——AI是设计师的工具,可以赋能有创新思维的设计师,使其在设计领域中独领风骚。

颜色选择上,我们尝试了蓝红、粉绿和橙灰。最终,为了突出设计感和主题的鲜明度,我们在封面设计上大胆采用了橙红色系,既能夺人眼球,又象征着“AI来袭”的预警。

尽管AI可以极大地提升设计师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设计师仍需保持自身的灵活性和创新力。设计是艺术与科学的完美结合,需要设计师发挥创新能力,来应对各种挑战,寻找最优解决方案。

视觉中心属于支援型部门,在幕后支持着整本杂志的视觉体系。我们将继续用心做好每一期杂志,把最好的封面呈现给喜欢我们的读者。同时,大家如果对我们团队的日常感兴趣,可以移步《东邻楼日记》(点此进入)来看看我们,感谢大家。

识别下图二维码,

即可购买《第一财经》杂志2023年5月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