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六盘水:火电余热发挥大用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六盘水:火电余热发挥大用
2023年05月13日 03:30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勇勇

“用蒸汽像用‘自来水’一样,开启开关即可,无需烧煤,可直接使用电厂的集中供热,大大节约了成本,实现了效益共赢。”前不久,野马寨电厂热电联产2号锅炉在停运近5年以后,首次点火一次性成功,为下一步整套启动、168小时试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钟山区汪家寨镇境内的野马寨电厂3×200兆瓦超高压凝汽式机组,是原水城发电厂“上大压小”异地技改项目,也是贵州省“十五”期间“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之一,于2006年1月全部建成投产,2018年9月因破产重整停运至今。

为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六盘水市及钟山区两级政府引进用热、用电等企业进驻野马寨热电厂周边产业园,成立贵州钟山野马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钟山热电)开展热电联产改造有关工作,盘活国有资产,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需求。

该项目对拓展能源综合利用空间,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具有重要意义。野马寨电厂3×200兆瓦机组是贵州省内规模最大的热电联产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进煤量近10万吨,保障了2号机组正常生产运行,也为后期1、3号机组点火发电夯实基础。

“作为一座火力发电厂,这里日常发电产生大量余热,若通过冷水塔进行排放,不仅造成浪费,还会对大气造成污染。”钟山热电总工程师赵维说,通过热电联产改造后,多余的热能将变成城市发展的热能,实施集中供热,新建用热企业将不需占地建锅炉,节约了土地和成本,提高用热企业市场竞争力。

该项目改造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改造1、2号机组中低压联通管和再热热段,改造完成后实现采暖供热200万平方米,对外工业供汽150吨/小时;第二阶段对3号机组冷段、热段同时进行抽汽。一期第二阶段改造完成后实现采暖供热400万平方米,3台机组共计可实现480吨/小时的工业供汽。

“项目重启有利于带动汪家寨镇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将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要素保障和良好配套服务。”钟山区汪家寨镇副镇长孙信说,通过成立工作组,提供专班化上门服务,汪家寨组织辖区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为企业输送优质劳动力,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依托电厂余热资源,野马寨电厂不断为下游用热企业提供稳定热源,形成以电厂为源头的循环经济园,目前,围绕野马寨电厂热电联产,已逐步落地一批用热企业。同时,园区已建成电厂蒸汽管网,可实现全年不间断供应。依托蒸汽管道,“串”起了园区内的循环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二期对1、2号机组进行改造后,将增大机组工业供汽量150吨/小时,采暖供热维持在400万平方米,3台机组对外工业供汽总量为630吨/小时。“改造完成后,民用采暖供热改造从中低压联通管打孔抽汽、安装供热蝶阀,工业供热改造从冷再加热再抽汽减温减压后进行供汽,实现综合利用。”赵维说。

“该项目为省内民用供暖首例,其投产运营对省内火电小机组改造有指导意义。”赵维补充道,电厂完成改造后,3台机组工业供热时长7200小时/年,全厂的年发电量为30.36亿千瓦时,工业供汽为630吨/小时,可实现产值13亿元以上,年均缴纳税费0.5亿元以上,直接带动500人以上就业,对加快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满足贵州省电力市场负荷发展需求,缓解贵州省内保供压力,对贵州电网的平稳运行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实现生态建设和能源保障有机统一。

据悉,六盘水将以“热电联产”作为招商引资的新优势、新名片,坚持“资源换产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城市经济注入新动能,目标实现带动3万人以上就业,完成工业产值50亿元以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助力钟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向市中心城区住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热源,为提升六盘水城市品质、改善民生作出应有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六盘水市 钟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