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蓝花楹爆火之后 一座城市的IP打造 着力点应在何处?

四川西昌蓝花楹爆火之后 一座城市的IP打造 着力点应在何处?
2023年04月29日 18:56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罗石芊

每年4月中下旬,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的航天北路总是人头攒动。街道旁,蓝花楹迎着春日气息尽情绽放,整条街的浪漫紫色花海,吸引着大量游客和市民前来赏花。今年的蓝花楹季到来后,由于人数太多,为“宠游客”,西昌市还将航天北路腾出了半幅道路,专供游客打卡拍照。

4月下旬的航天北路,每天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

蓝花楹,是西昌4月下旬到五一假期的“流量密码”。不过,作为“季节限定”的景观,蓝花楹花期仅半个多月,其能否不受时间限制,为西昌文旅带来更多价值?同时,想要摆脱“看花仍是花”的局面,一座城市的IP打造着力点应在何处?

五一假期,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了西昌蓝花楹“网红街”,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一座城市的IP打造进行了探讨。

曾经“舶来品”如今成为市树

西昌蓝花楹备受“万千宠爱”

那剑新没有想到,1993年从四川泸州引进的蓝花楹,会在20多年后,成为西昌的网红。

“当时只是作为试验种植,并没有想到蓝花楹后期会受到大家的喜爱。”作为西昌蓝花楹的引进者之一,那剑英见证了蓝花楹从“舶来品”到“入主”市树的过程。

1994年,西昌购进600株蓝花楹种植在了航天北路,在适应了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后,蓝花楹开始在“小春城”的万千花海中崭露头角。此后,每年4月下旬,蓝紫色的花海都会如约而至。

29年时间里,西昌蓝花楹的数量井喷式增长。目前,西昌城区的蓝花楹种植数量已经有5万多株,遍布全市多条主干道。在万千宠爱之下,2020年5月21日,西昌市第十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确定蓝花楹为西昌市市树。

为“宠游客”,西昌腾出了半幅道路专供游客打卡拍照

即使花期不长,也不影响蓝花楹成为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赏打卡的“流量密码”,甚至它们还有了固定“粉丝”。成都的张女士已经连续两年来到西昌看蓝花楹,“去年是在朋友圈看到蓝花楹开得很美,当时就来拍过一次,今年到盛花期我们立刻就赶过来,生怕错过了。”

这段时间,在各大社交平台,输入“西昌”“西昌旅游”等词条,蓝花楹已成为网友们分享的“主角”,拍照热门地、出片姿势、打卡路线各类分享让西昌蓝花楹热度不减。据西昌车务段统计,4月20日至27日,蓝花楹花开期间,新成昆铁路西昌西站客流量累计已达到17.5万人次。

以花为媒

蓝花楹能否成为西昌下一个城市IP?

放眼全国,用花作为城市IP进行城市推广的城市并不少。同样大面积种植蓝花楹的昆明,4月也将城市IP的打造重点放到了蓝花楹上。4月28日,2023第五届昆明蓝花楹文化艺术节&消费季正式启动,昆明蓝花楹文化艺术节IP形象“蓝楹楹”及“春城推荐官”发布并亮相,这让昆明这座城市和蓝花楹的联系更加紧密。

每年3月,湖北武汉的樱花总能冲上热搜,数量多、品种全的特点让大众对“到武汉赏樱花”的印象更为深刻。同时,地铁樱花专列、樱花节、樱花周边也成了当地打造樱花IP的助力。武汉大学、东湖磨山樱园等集中的打卡点位,也可以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

新疆伊犁的薰衣草、南京的法国梧桐,也是大众提到这些城市时的IP印象。以花为媒,鲜花成了不少城市打造新IP的载体。回望西昌,在一次又一次出圈后,蓝花楹能否卸下“季节限定”的标签,成为西昌的下一个城市IP?

在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互鉴书院山长蔡尚伟教授看来,用蓝花楹来营造网红效应,在一定阶段能够对提升城市知名度,打造城市IP起到作用。

“但纯粹、单一的视觉呈现,哪怕具有规模效应,由于易被复制,这种热度是非常短暂的。”蔡尚伟说。

如何避免西昌蓝花楹只是“季节限定”,将其打造成一个长久且稳定的城市IP?“城市IP的塑造,要有针对性、特色化,要服务于整个城市的发展战略。”蔡尚伟认为,IP作为一种工具,要与城市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相契合,同时在城市IP特色化的定制上,更需要从城市的文化底蕴中去挖掘相关元素。

“我们可以从现代文化打造的角度来考虑,将蓝花楹做成视觉元素,进行文化创意,将其变成影视、动漫等符号,形成城市的文化灵魂,再在这个基础上来进行系列化的产品开发设计,这样的IP就会更加长久,识别度会更高。”蔡尚伟说。

摆脱“看花仍是花”

城市如何从小切口探寻经济效益?

沿街商铺是统一的装潢门头

作为热门网红地,西昌市航天北路沿街商铺的门头早已焕然一新,蓝白配色与蓝花楹交相呼应。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加安全和优质的赏花体验感,从4月24日起至蓝花楹花期结束,西昌对航天北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每天分时段腾出半幅车道,专供游客打卡拍照。

蓝花楹,在为游客带来了美景享受之后,还能带来什么?陈大姐在航天北路经营着一家水饺店,每年4月,她都能看着门前街道上络绎不绝的游客来来往往,但对陈大姐自家的生意来说,影响并不大。“生意只比以前好一点,毕竟大家都是来打了卡就走了,留下来休息用餐的人很少。”

凉山雪蓝花楹季节限定包装

蓝花楹限定款冰淇淋

生产商也将目光对准了蓝花楹,新希望三牧乳业在4月推出“凉山雪”蓝花楹限定款包装,云南唛淇啉食品有限公司也为西昌定制出了“蓝花楹”款限定冰淇淋。对此,游客张强表示,“属于蓝花楹的周边还是太少,留不下深刻的记忆点。”

如何摆脱“看花仍是花”的局面,让蓝花楹为县域发展提供更大的价值?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表示,首先是要系统性做好顶层设计,“包括从城市的形态、业态、生态等方面下功夫,让山水人文景融为一体。”

同时,汤继强认为,作为一个季节性的景观,蓝花楹要想能够跨周期提供更大的发展价值,则需要透过蓝花楹的背景,来举办一系列有穿透力、影响力的经济、社会、文化活动。

“来西昌打卡蓝花楹逐渐成为一个网络爆点事件,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大众对西昌的新期待,但是蓝花楹毕竟是一个小切口。一个城市的持久影响力,应该是透过小切口之后,塑造有所承担、呈现、存在的丰厚城市资源和未来发展的持续动力。”汤继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昆明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