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博主爆料金庸图书馆将被征地拆除

知名博主爆料金庸图书馆将被征地拆除
2023年04月23日 12:53 上游新闻

全国唯一一个以“金庸”命名的图书馆要拆掉?4月22日晚,知名博主“六神磊磊”在自己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上发文表示金庸图书馆即将被拆除,并上传了相关凭证。作为知名自媒体达人和铁杆金庸粉,“六神磊磊”恳请嘉兴市相关方面不要拆除金庸图书馆。

金庸图书馆坐落在嘉兴学院内。/微博大V“读金”金庸图书馆坐落在嘉兴学院内。/微博大V“读金”

这个消息公布后,也在网上引发了广泛关注,很多金庸粉丝和网友也表态支持“六神磊磊”。4月23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打探得知,拆除只是众多解决方案中的一种,金庸图书馆的最终命运目前尚未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金庸图书馆坐落于嘉兴学院越秀校区北区(原嘉兴高等专科学校)校园内,系文化名人金庸(查良镛)先生捐资300万港币所建(后又捐资20万港币添置图书、设施等)。图书馆于1992年12月2日奠基,1994年4月3日落成。金庸图书馆占地约7亩,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可藏书30万册。

金庸图书馆内部。/微博大V“读金”金庸图书馆内部。/微博大V“读金”

金庸为何对嘉兴情有独钟?资料显示,金庸祖籍江西婺源,1924年出生于浙江嘉兴海宁袁花镇。1936年他小学毕业后,曾前往嘉兴一中读书。金庸本人也曾亲口表示,嘉兴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在金庸的小说里,嘉兴也是多次出现——以《射雕英雄传》为例,郭靖、黄蓉、丘处机、柯镇恶等人频繁出没的醉仙楼、南湖、法华寺、烟雨楼等地,都在嘉兴。

据“六神磊磊”转发的消息显示,在今年年初嘉兴召开的城市更新动员部署会上,指出了今年将全面推进中心城市二环内相关征迁项目的实施和遗留地块清零清场,其中就包括了金庸图书馆所在的区块。4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上查询发现——3月28日,市房屋征收管理服务中心确实发布了一则题为《2023年度市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公布》的消息,“2023年度市级房屋征收计划共涉及城北、老城等板块8个地块,占地面积约513亩。下一步,将根据征收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加快推进房屋征收项目的启动实施,有序推进房屋征收工作。”

金庸曾多次造访。/微博大V“读金”金庸曾多次造访。/微博大V“读金”

另外有资料显示,2021年12月22日,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局曾联名回复过嘉兴市一名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保留金庸图书馆建筑的建议》,还表示,将对图书馆进行专题调查,争取公布为嘉兴市历史建筑。在嘉兴市人民政府官网上,这个提案目前仍然能查询到。

4月23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首先联系上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不过对于“金庸图书馆是否拆除”这个问题,该局工作人员建议记者联系市文物局。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还没有决定(拆除),我们文物局上上周已经去现场查看过情况,具体处置(方式)还在讨论中。”至于处置方式何时出炉,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要不我把电话给我们领导,你和他沟通一下。”随后,另外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金庸图书馆是(上世纪)90年代的建筑,目前肯定不会被认定为文物,但它确实具备一定的社会价值。现在我们和其他部门一起进行过讨论,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嘉兴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计划。/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嘉兴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计划。/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

金庸图书馆最终命运如何,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有几个方案,(拆除)只是其中之一,没有明确说非要拆除,至少我们目前没有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前很多专家也提过,还有原址保护的、迁移的,也没说一定要把它拆掉。这个消息,可能也是想通过这么一个稍微极端一点的方案,引起大家关注。”对于记者“金庸图书馆是否算嘉兴名片”这个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谈不上,这个图书馆就是嘉兴学院的,也不向社会开放。不是这个新闻的话,嘉兴大部分市民、不在这个学校读书的人,都是不知道的。(金庸图书馆)在嘉兴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至于“争取将金庸图书馆公布为嘉兴市历史建筑”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要看它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等,但这个不是我们文物部门主管,是住建部门主管的。”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嘉兴市文物局2021年底曾联名回复。/嘉兴市人民政府官网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嘉兴市文物局2021年底曾联名回复。/嘉兴市人民政府官网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嘉兴市建设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个事情还没有最终的定论,如果有最新消息会通过网络进行公示。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则表示,由于金庸图书馆坐落在嘉兴学院内,属于学院的事情,应该去咨询嘉兴学院。

金庸图书馆几个大字已经不见。/微博大V“读金”金庸图书馆几个大字已经不见。/微博大V“读金”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嘉兴学院校长办公室,但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情应该咨询学校的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部门领导都在开会,“这个真的没有办法答复你。”

上游新闻记者 金鑫 编辑 苏航 责编 戴宇 审核 廖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庸 图书馆 嘉兴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