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登云股份旗下金矿采选企业被罚

9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登云股份旗下金矿采选企业被罚
2023年04月16日 22: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上市公司登云股份(SZ002715,股价14.57元,市值20.11亿元)新登环境风险榜、文昌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再收环保罚单……2023年4月第二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111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3年4月第二周收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9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

一周绿鉴:登云股份新登风险榜 旗下采选企业收罚单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总体来看,2023年4月第二周,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等风险信息共关联到9家上市公司。其中,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9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60.14万户的股东,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

本期,上市公司登云股份便新登环境风险榜,因其旗下的陕西汉阴黄龙金矿有限公司近期被开出一笔环保罚单。

具体而言,文号为陕G环罚〔2023〕15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3年1月29日,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陕西汉阴黄龙金矿有限公司实施了以下环境违法行为:擅自停运水污染物处理设施。由此,陕西汉阴黄龙金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阴黄龙”)被处以了罚款10万元。

登云股份2022年年报显示,汉阴黄龙主要业务是金矿的采选及销售,是其主要子公司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登云股份2022年年报披露,汉阴黄龙在去年也曾因环境问题受到行政处罚。处罚原因为,该公司向大篆沟水体排放工业废渣(尾矿浆)。此外,发生事故或突发性事件时,未立即启动本单位的应急方案,采取隔离等应急措施,防止水污染物进入水体,突发尾矿浆泄露事件未向事故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者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由此,汉阴黄龙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并被处以罚款23万元的行政处罚。对这一环境问题,登云股份2022年年报同时披露了公司的整改措施,具体为:(1)更换老化管道,排除隐患;(2)加派专人巡查、加强日常监管。

旗下金矿采选企业暴露环境风险的登云股份,2022年主营业务为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而对于其黄金矿采选业务,登云股份相关公告显示,2021年3月,公司收购北京黄龙金泰矿业有限公司,进入黄金矿采选等相关领域。

环保处罚: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 文昌京基智农再被罚

2023年4月第二周,数据库收集到9家关联企业收到与生态环境相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等,涉及9家上市公司。

本期值得注意的是文昌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这家在去年多次收到环保罚单的公司,近期再度受到环境方面的行政处罚。具体而言,文号为文综执环罚〔2023〕51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22年12月8日对文昌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公司实施了以下环境违法行为:存在“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由此,文昌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被处以罚款14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显示,文昌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于2023年3月7日递交了《陈述申辩意见》;后经讨论,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决定维持原拟对该公司作出的行政处罚。

这家多次被开环保罚单的公司是一家养殖企业。去年以来,该公司的养猪场项目多次暴露环境问题。其中,有两笔处罚金额均超过百万元,分别因其存在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且通过复查仍然存在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情况,未改正违法行为;以及存在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且通过复查仍然存在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的情况,未改正违法行为;由此被分别按日连续处罚,处以了罚款385.7万元及510万元。而在这两笔罚款之外,该公司还在去年因存在通过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建设项目即投入生产或使用,以及在环境保护验收中弄虚作假等情况受到处罚。

在处罚之外,据《海南日报》报道,去年9月23日,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生态环保督察办)就文昌市京基智农养猪场环境污染问题对文昌市进行公开约谈,明确要求跟踪做好污染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真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报道提及,文昌市群众多次集中反映京基智农养猪场项目存在臭气和污水外排污染情况。文昌市相关职能部门虽多次进行现场检查,提出整改要求,但均未有效解决污染问题。根据省生态环保督察办调查,该养殖企业主要存在废气、废水以及其他类环境污染。

此外据报道,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也在去年9月对文昌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进行约谈,要求该企业对整个项目产业链进行重新梳理规划,制定完整、系统的整改方案,尽快消除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

而近期,文昌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母公司披露的《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详细提及了公司整改措施。

在文昌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近期这家公司也受到处罚。文号为普2308190019号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上海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于2022年10月28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康新公路3377号6幢实施向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水污染物,不符合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行为,由此,上海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被罚款41万元。

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实习生上官新昕、张艺蕾、黄佳钰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昌市 汉阴 大气污染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