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聚焦咸宁:“赏花经济”打破“季节限定”

新华网聚焦咸宁:“赏花经济”打破“季节限定”
2023年04月14日 12:03 咸宁发布

转自:咸宁发布

春和景明,在有“中国桂花之乡”之称的湖北省咸宁市,油菜花、桃花、梨花、樱花等花种渐次迎来花期。近年来,咸宁坚持以花为媒,建设野樱风景区、桂花镇、“乡村客厅”等,为延长“花经济”做长产业链,探索发展出一条四季致富路。

樱花开启“花经济”序幕

图为霞光映照下的大幕山野樱花。新华网发 吴涛摄图为霞光映照下的大幕山野樱花。新华网发 吴涛摄

在咸宁市咸安区、通山县交界处的大幕山上,连片的野樱群落花开正盛,粉白色的花丛随山脉起势绵延不绝。“樱花红陌上·邂逅在咸安”樱花文旅活动3月14日在大幕山樱花谷正式启动。截至4月初,咸安区系列樱花文旅活动总客流量达到100万人次,收益达4.98亿元。

大幕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成介绍,活动开始后,当地的红薯、茶叶、土鸡等农特产品的销售额累计达到了400多万,村民自发开的农家乐家家爆满。

大幕山海拔近千米,樱花谷面积1.5万亩,现存野樱花近万株,樱花群落数量众多、分布密集。近年来,咸宁大力发展大幕乡樱花观光旅游,为提升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分别修建了十公里环山公路、游客集散中心、观景平台、景区牌楼和“太空舱”露营基地。在游客集散中心,集中展示着本地优质农产品、手工艺品、特色美食。

咸安区委副书记方兆淼介绍,活动期间,景区免费提供46辆“樱花摆渡车”免费送游客上山赏樱。赏花之余,景区还准备了花车巡游、徒步穿行、鼓乐迎客、茶香墨韵、青年交友、农旅文旅产品展销等系列主题活动,加快促进文旅消费回暖和消费升级。

图为大幕山万亩野樱花海。新华网发 吴涛摄图为大幕山万亩野樱花海。新华网发 吴涛摄

除了暗香浮动的大幕山野樱,赤壁葛仙山、崇阳龙泉山的万亩野樱也竞相绽放。截至4月初,咸宁市通过举办樱花节系列活动,共计吸引近260万游客,综合收益达到7.8亿元。

桂花赋能产业链发展

桂花是咸宁的市花。每逢金秋十月,咸宁满城尽是桂花香。据介绍,咸宁植桂历史悠久,现有2300余株百年以上树龄的桂花树,“中国桂花之乡”逐渐成为咸宁的一张靓丽名片。

春回大地,咸宁的桂花苗木在3月进入销售旺季。据介绍,咸安区桂花镇是咸宁桂花种植核心区,农户们多年来从事桂花苗木和鲜桂花的销售。去年以来,这里的苗木种植户们纷纷化身“主播”,开始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卖树。

“桂花镇有260个50亩以上的桂花苗木种植基地,400多家农户做苗木电商销售,线上线下年销售额接近2亿元,桂花是村民们名副其实的‘致富花’。”桂花镇党委书记董国兵介绍。

3月28日,咸宁市桂花城建设小组正式印发《咸宁市“中国桂花城”建设十条促进措施》,明确提出设立专项经费、标准化桂花基地建设、桂花产业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推广等10个方面的具体促进措施。

咸宁市政协副秘书长郑光勇介绍,咸宁市每年将对建设连片面积在100亩以上的5个桂花采花高效示范林、苗木高效示范林,提供20万元的林业项目补助,支持咸宁桂花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咸宁市栽植桂花约15万亩,产花树有4600多万株,年采鲜桂花约110万公斤。为做大做优“桂花经济”,咸宁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桂花加工市场主体,开发出桂花酒、桂花饮料、桂花食品、桂花香料等系列产品。

咸宁市现有各类涉桂企业数量达到460家,预计产业链年产值可达14亿元。从过去以第一产业为主,到现在的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咸宁市集桂花博物馆、桂花产业研究所、桂花旅游城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日渐显现。

留住乡愁打造“乡村客厅”

图为高桥乡村客厅油菜花海,如同一张春的明信片。新华网发 夏正峰摄图为高桥乡村客厅油菜花海,如同一张春的明信片。新华网发 夏正峰摄

高桥河畔,春风和煦。在咸宁市咸安区高桥镇“乡村客厅”油菜种植片区,油菜花海金黄夺目,吸引不少游客打卡拍照。田间远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文化墙绘给质朴的乡村增添多彩的风光。

2022年3月,高桥镇与长江设计院合作打造“乡村客厅”项目。依村而建的“乡村客厅”,是咸宁市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标杆项目,占地面积约71.58公顷,总投资7000万元。

主打“留住乡愁”文章,整个项目规划有记忆老街、沿河环线、乡遇稻田3大主题特色旅游体验路线,打造高桥之光、大地稻禾、小村客厅等9个标志性场景。除了新建景点和配套设施,高桥镇还对村民住房进行立面改造和人居环境升级,交通路网同步改造,民生和项目双推进的画卷在高桥镇逐步展开。

“我们每天会有一场民俗文化演出,乡村市集上售卖各种特色农产品,最近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打卡。”高桥镇宣传委员高雪梅介绍,为配合赏花季的游玩体验,高桥村大堰口还专门设立了乡村市集和乡村大舞台。

田野正绿,家园正美。随着优质乡村文旅和产业模式的不断丰富,咸宁的“花经济”正在从受制于“季节限定”的赏花观光游,转变为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和产业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让村民们在家门口端上四季不重样的“生态饭碗”。

来源:新华网

通讯员:陈周璇、卢志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咸宁市 樱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