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科幻寻找未来的引航者 第33届科幻银河奖在四川揭晓

为中国科幻寻找未来的引航者 第33届科幻银河奖在四川揭晓
2023年03月31日 03:34 华西都市报

银河奖颁奖现场。

宝树(中)获得“最佳翻译奖”。

资深科幻人杨潇(左)与谭楷亮相。

  银河之夜,群星荟萃。一场颁奖典礼成了一个科幻嘉年华。3月25日晚,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在四川雅安荥经县举行,多项大奖现场揭晓。

  2023年伊始,国产科幻影视再次“出圈”爆发,让科幻文化再度赢得全国瞩目。今年10月,世界科幻大会将在成都举办,必将把科幻推向更高的热度。银河奖颁奖典礼从线上重回线下,也奏响了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的前奏。

  第33届银河奖一共设置16个奖项,其中“最佳长篇小说奖”空缺,“最佳中篇小说奖”由鲁般的《新贵》与东方晓灿的《末日独白》夺得;“最佳短篇小说奖”颁发给王诺诺的《图灵大排档》、夏笳的《灵隐寺僧》、贾煜的《龙门阵》、阿缺的《2039:脑机时代》和谢云宁的《一生都在吹泡泡的人》;任青被评选为“年度最佳新人”。

  颁奖现场,除了本届获奖者到场领奖之外,科幻世界杂志社首任社长杨潇,科幻世界杂志前总编辑、作家谭楷,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等科幻出版界众多人士也都到场见证。此外,资深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曹保平,电影《流浪地球》编剧严东旭,《三体》电视剧动画导演陆贝珂等人也惊喜现身。《三体》小说作者、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也通过视频的方式给本届银河奖获奖者送来祝福,并希望银河奖“像银河一样璀璨”。

  中国科幻银河奖由《科幻世界》杂志社创办于1985年,历经38年,发掘和培养出一大批科幻实力作家,助力中国科幻写作从稚嫩走向成熟,在业内素有“中国科幻最高奖”之美誉。

“银河奖”设奖特色:

跨界多元发掘新人

  近些年来,银河奖传统奖项围绕杂志图书领域设立,后增设“最佳科幻游戏奖”“最佳科幻团体奖”“最佳科幻改编作品奖”“最佳微电影奖”等奖项,努力将更多、更全面的科幻文化产品纳入中国科幻生态体系。这一变化趋势正呼应我国当下各领域、各门类科幻作品不断涌现的现实形势,彰显银河奖作为国内科幻最高奖项的洞察力与责任心。

  第33届银河奖同样紧随国内科幻发展方向做出变动,设立“最具改编潜力奖”“最佳科幻渠道奖”两个全新奖项,希望鼓励国产科幻IP全面开发、高品质开发,进一步推动科幻文化普及。除了两个全新奖项,本届银河奖颁奖典礼上还发布了“网络科幻文学白皮书”,系统讲解网络科幻文学现状及其发展方向,揭开这一潜力领域的神秘面纱。

  一直以来,银河奖致力于发掘新人,为中国科幻的明天奠基铺路。第33届银河奖延续传统,继续为中国科幻寻找未来的引航者,更侧重于年轻作者的个人风格与创新开拓能力。

  本届银河奖的获奖作者,就呈现年轻化趋势。除了夏笳、谢云宁、阿缺等“老熟人”外,又有杨晚晴、王诺诺、鲁般、天瑞说符等科幻新星,东方晓灿、贾煜、纪达虏、贺欣、曹小丹则是初次获奖的“潜力股”。典礼上更邀请王晋康、何夕、星河等创作依然旺盛的科幻前辈作为颁奖嘉宾,支持中国科幻新生力量成长,发扬中国科幻圈的优良传统,延续科幻文脉。

资深科幻人将出回忆录

回顾“银河奖”诞生发展之路

  在第33届银河奖颁奖典礼上,特别设置一个“彩蛋”环节,激励新一代中国科幻人继往开来、再创科幻辉煌。作为银河奖创始人,杨潇、谭楷在现场透露,《杨潇回忆录》《谭楷回忆录》交由科幻世界和四川人民出版社共同推出,将于今年10月首发,献礼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

  据了解,在回忆录中,这两位科幻资深人士会详细回顾他们创办《科幻世界》、设立银河奖并一路创业的历史、经验、感悟。这些历史记录是中国科幻文学拓荒者的精神再现,也是整个中国科幻界的宝贵财富,更是科幻世界永不变色的精神财富和不竭的前进动力。

“银河奖”提档升级

阿来刘慈欣将任评委会主席

  为进一步将“银河奖”提档升级,永葆历久弥新的活力和权威,银河奖组委会还宣布,从下一届银河奖开始,评委会将设“主席”一职。首届银河奖评委会主席为曾担任科幻世界杂志社社长、总编的著名作家阿来,和《三体》《流浪地球》作者,科幻“雨果奖”、十次“银河奖”得主,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

  本届银河奖颁奖典礼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科幻世界主办,荥经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荥经县内有国内知名观星胜地牛背山,被誉为“亚洲最大360度全方位观景平台”,是国内天文爱好者仰望星空的首选宝地。本届银河奖还特别举办了“星空下的笔会”,广邀全国科幻作家登上牛背山观星地,俯仰群星、游心宇宙,在浩瀚苍穹之下畅谈科幻创作,在璀璨星河之间放飞想象极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河奖 科幻世界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