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百姓身边“四大员” 记天桥区宝华街街道天保新居社区妇联主席孔然

当好百姓身边“四大员” 记天桥区宝华街街道天保新居社区妇联主席孔然
2023年03月28日 15:08 济南日报

转自:舜网

舜网讯 在居民眼中,她是个好人,深受大家信任与喜爱;在家人眼中,她是个忙人,已经习惯了她在家庭生活中的“缺席”;在同事眼中,她是个能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破冰前行……

  孔然现任天桥区宝华街街道天保新居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区妇联主席,年龄不大的她却已有了非常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她将“奉献不言苦,服务无止境”作为座右铭,努力当好“排查员”“战斗员”“安全员”“服务员”,多年坚守在她热爱的社区一线,用实实在在行动获得了上级和群众的赞誉。

  面对复杂情况时,她是排查员

  在社区,孔然是有名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不论谁家的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还是区域设施、隐患矛盾,她都一清二楚。而这,建立在她勤奋用心、脚踏实地的工作基础上。

  社区是社会治理和服务百姓的最基础单元,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结合辖区实际,孔然在天保新居社区网格化管理中率先推行“三活”、“四清”、“五必报”工作法。她坚持每周社区走访,采取入户登记方式,对群众反映问题做到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解决。同时,积极了解居民矛盾纠纷,并做好化解工作。

  孔然责任心强,一直积极主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她一直坚持在工作中做到发现安全隐患及不稳定因素必报、新增孕妇必报、外来人员流入必报、居民房屋出租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

  面对安全隐患时,她是安全员

  以前的顺华巷9号院,没有天然气和集中供暖,居民主要采用灌装液化气和燃煤做饭取暖,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彻底帮群众解决难题,孔然一方面加强日常安全检查,预防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另一方面在宝华街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总支的共同推进下,成功为居民安装了天然气和碳晶板。

  申报安装的过程需要居民的详细信息、各类复印件资料,孔然带领社区工作者,每晚入户、登记信息、收集资料、协助缴费,为高效完成安装的每一个实施步骤,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我们的居民不再使用灌装液化气和燃煤,这有效杜绝了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孔然说,打造平安和谐社区,自己一定要带好头,和大家一起全力以赴。

  面对群众困难时,她是服务员

  社区里的“空巢老人”都是社区工作者重点关注对象,家住顺华巷9号院的郭树荣老人今年94岁了因为子女年老体弱,无人在身边照料,是一名“空巢老人”。郭树荣老人就是社区工作者经常去看望的对象之一。每当经过3号楼下,孔然都会拐个弯上楼去看看郭树荣老人。

  一天午休的时候,孔然接到郭树荣老人的电话,老人着急地说自己出不来家门了。孔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查看,原来是防盗门锁坏了,没法开门老人才着急。孔然一边在门外安慰老人,一边赶紧联系维修人员。维修人员一听是94岁的老人被关到家里,也是迅速赶来。从接到电话,到成功开门,仅用了40分钟时间。开门见到老人,他拉着孔然的手,湿润着眼眶,感谢的话说不完。虽然只是一件开锁的小事,却让社区居民都知道:“有事找小孔,靠谱又高效。”

  虽然社区工作繁杂、也会有不被理解的时候,但孔然依然非常热爱这个岗位,每当辖区群众的困难得到解决,她就由衷地觉得社区工作非常有意义。她一直把社区当做她自己的家,坚持做到腿勤、嘴勤、手勤、脑勤,用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社区工作者对基层工作的执著和坚守。

  未来,天桥的社区工作者也会继续坚守初心、踔厉前行,走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为天桥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百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