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圈强链“真金白银”扶持企业成长

建圈强链“真金白银”扶持企业成长
2023年03月21日 09:00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曲经纬

  2022年,城市副中心向75家重点企业和机构兑现支持资金4.16亿元,“真金白银”扶持企业成长……在2023年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通州区投促中心主任吴涛发布了专业领域产业政策,并对2022年作出突出贡献的107家企业进行政策兑现,发放扶持资金1.86亿元。

  “城市副中心建立了以‘通八条’为引领的‘1+N’产业政策生态体系,去年新出台了元宇宙、医药健康、现代种业、商务服务、专精特新等领域的专项政策,以及配套人才服务政策,吸引优质企业在副中心集聚,共享城市副中心发展红利。”吴涛说。

  “通八条”系列政策累计奖励帮扶企业150家

  2018年底,城市副中心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简称“通八条”),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作为城市副中心政策统领。此后两年,先后发布两批实施细则,提出为区域经济贡献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入驻奖励、专项补贴和人才服务等支持;大力扶持成长型中小企业,鼓励招商引资。2022年,紧跟城市副中心发展步伐,修订“通八条”政策,确保政策更加精准。

  聚焦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城市副中心出台《通州区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支持办法》,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在通州区创建新型研发机构,最高支持500万元。

  同时,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发展在高精尖产业细分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不同层级的企业成长梯队。

  据统计,“通八条”系列政策实施以来,城市副中心已连续三年为150家企业给予奖励扶持,累计奖励5亿元。

  创新政策实现六大领域全覆盖

  2022年,城市副中心陆续发布了一批产业专项政策,是“通八条”政策的有力补充。

  数字经济领域,出台《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八条措施》,为在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新注册并租赁自用办公场地的重点企业给予补贴。

  先进制造领域,出台“医十条”,打造医产协同发展示范区,重点支持创新药品、高端医疗器械、前沿诊疗技术、AI+医疗健康、相关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形成医产协同效应的医疗机构。鼓励建设医药健康创新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最高奖励1000万元。

  商务服务领域,出台《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重点支持商务经济集群化发展和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对经济贡献重点总部企业和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创新辐射能力强的总部企业分档给予奖励,最高奖励2000万元。

  金融业领域,出台相关措施,对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内外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按实收资本或资产管理规模,给予最高6000万元区级开办资金支持及最高3000万元租、购、自建办公用房资金支持。

  文化旅游领域,对于国家级、市级、区级新授予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给予奖励。现代种业领域,“种十条”支持引入各类种业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对通过国际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每个奖励100万元;对种业科技项目按1:0.5给予配套支持。

  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国斌介绍,2022年,城市副中心通过各种政策共兑现支持资金4.16亿元,其中向75家非金融类重点企业和22家金融机构,分别发放扶持资金2.14亿元和2.02亿元。“相较于前两年,政策兑现企业数量、中小企业扶持数量和扶持资金均实现全面增长。”苏国斌说。

  设立50亿副中心产业基金助力企业发展

  “城市副中心还建立了人才服务‘直通车’制度,为企业人才提供落户、住房、健康、子女入学入园、政务协调、出入境等服务,确保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吴涛说。

  针对高层次人才,“灯塔计划”和“运河计划”为人才提供创业项目奖励100万元,还提供特贴房补、人才公寓和优诊医疗等服务。人才公寓方面,以各类产业人才落地均不愁住房为目标,安排商品房、保障房、共有产权住房等项目配套,建立了产业人才住房保障“菜单式”供给机制。

  企业人才适龄子女入学(园),可选择北海幼儿园、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北京小学、黄城根小学;北京五中、景山学校;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德闳国际学校,还可以选择北京市教委直属的12年制公立学校北京学校。同时,为优质企业全力协调人才落户指标、毕业生进京指标,加大对优质企业办理工作居住证的支持力度。

  城市副中心以产业基金引导项目落地,设立了50亿的副中心产业基金,形成“1支副中心产业母基金+N支子基金”,以资本助力企业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银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