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立帮扶专班助企环评快批

河南成立帮扶专班助企环评快批
2023年03月21日 08: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刘俊超

“我现在公布服务鹤壁的环保管家及联系方式,大家在办理环评手续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寻求技术指导。”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高贺文话音刚落,企业代表们就报以热烈掌声。

前不久,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部署及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要求,主动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印发《2023年环评助企帮扶活动方案》,成立环评助企帮扶专班,常态入企帮扶,聚焦重大投资项目环评需求,深入一线、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全程跟进,以务实高效的举措破解制约环评审批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推进环评审批服务全面提质增效,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省环评助企帮扶第一站选在鹤壁市,受到了市、县(区)政府和企业代表的一致好评,对当面解疑释惑、现场把脉问诊、明确服务管家、跟踪服务帮扶、助企环评快批、加快项目落地等“一站式”服务高度赞誉。

“我们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项目在发展过程中计划引进多个子项目,但这些项目的建设主体来自广东省、浙江省等多地,实施进度不一致,为保证项目尽早入驻,我们是否可按照项目建设前后顺序进行排序单独办理环评?”企业代表提出问题。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副处长王婷现场回复:“可以单独办理环评。但更建议你们打捆审批,这样可以省去多次评估监测,一次办理,更加简便快捷。”

“在填报排污许可证时,国家和行业标准应优先执行哪个?”“行业标准优先,没有行业标准的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同时满足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收水要求。”

……

两个多小时的环评助企帮扶会上,十多家企业代表和地方有关部门问得直接,环评助企帮扶专班答得精准,现场气氛热烈,一个个环评堵点、难点问题快捷解决,一项项惠企服务举措精准送抵企业。

“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科学统筹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杰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工作、资金、要素、服务等方面跟着项目走,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要聚焦重点任务,强化统筹协调,放权赋能力度要更大,环评帮扶措施要更准,同类项目打捆审批,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统筹联动,确保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应批尽批、能批快批,以企业满意率作为检验服务质量的主要标准,提高企业获得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守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法依规”“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3条底线,对于突破底线的违法行为,要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要强化惠企政策解读,编制惠企政策“集成包”,绘制审批办理“流程图”,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率,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构建环保服务全过程链条,为持续深化环评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环境与发展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部长通道”上指出:要支撑服务保障好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发展向好,又要守好生态环境的底线。

为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此次帮扶活动将贯穿全年。赵杰说:“4月中旬前,各地将成立环评服务专班,对辖区内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审批情况进行梳理排查,了解企业诉求,建立起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台账及环评帮扶需求清单。未来还将每月开展一次现场帮扶,真正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环评助企帮扶会前,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帮扶专班深入中维化纤、河南邦维高科新材料、镁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鹤壁科创新城、航天宏图实地调研,问需于企、问计于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 河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