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界地带不是三不管”

“交界地带不是三不管”
2023年03月21日 03:49 华西都市报

专家组调研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启动项目实施情况

成都市青白江区红河社区将与广汉交界处的一片闲置土地打造成了“共享菜园”。

  “您对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有什么感受或者建议呢?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这是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启动项目现场调研时,记者听见专家调研组走访最常问的话语。

  《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探索创新合作新模式,打造同城化发展若干支撑点。成都都市圈建设一年有余,为全面掌握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启动项目实施情况,综合评估发展效益,省同城化办联合成德眉资四市相关部门、中国农科院、四川省社科院及四川大学等高校院所,“兵分三路”重点围绕12个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启动项目陆续开展现场调研评估工作。

  “交界地带不是三不管。”3月20日,省同城化办生态组表示,针对走访过程中社区干部、群众反映的困难,下一步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力争解决这些民生问题。

专家调研

产业园形成完整产业链

公积金同城化“少跑腿”

  成德眉资区域交界地带融合发展,是紧扣“乡村振兴”主题,着力城市与农村交界地带之间的融合发展。

  走进青广现代粮油合作产业园,这里横跨成都市青白江区弥牟镇和德阳广汉市向阳镇。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为契机,两地共建产业园,通过对比产业全景图、整合资源库,基本形成育种育苗、种植生产、产品加工、市场流通、农旅观光、品牌打造的现代粮油产业生态链条。

  产业园区的建设离不开员工的辛勤劳作,而公积金同城化则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随着同城化发展不断深入,四市职工跨行政区域购房需求日益增多,2021年8月起,成德眉资缴存职工在四市区域内非缴存地购房,可向缴存地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减少贷款职工两地往返跑路。

  益海嘉里(成都)粮食工业有限公司的行政主任吴静分享,“我当时还在德阳广汉市缴纳公积金,然后是到成都彭州市异地公积金买房,很方便,没怎么跑腿。”同城化贷款政策的推出,既减少了职工跨区域跑动次数,缩短了贷款轮候时间,又实现了同城区域公积金中心的资金互济,缓解了购房地中心流动性压力。

共享菜园

交界地带社区共治

居民“跨市种菜”

  “这堵围墙后面就是德阳广汉了。”青白江红河社区书记李太均向专家调研组介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堵围墙成为青白江与广汉的分界线。但红河社区与荣升社区结对共建,挖掘农耕文化,将原来的一片闲置土地打造成了“共享菜园”。

  记者了解到,“共享菜园”由5个党支部和103名居民免费抽签认领,并制定“微公约”,菜园的日常维护和蔬菜义捐由老党员工作室和农夫志愿者负责。“跨市种菜”不仅让安置区居民找到归宿,也解决了“卫生死角”问题。

  记者了解到,省同城化办将深入开展交界地带协同共管,健全都市圈内协防机制,提炼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探索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启动项目的引领作用,以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分类施策,带动成德眉资同城化深入发展,推进“打造同城化发展的若干支撑点”走深走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霁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德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