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兴一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迎来重大施工进展

“泉兴一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迎来重大施工进展
2023年03月20日 20:33 齐鲁网

转自:闪电新闻

作为横穿济南经十路的地铁线路,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的建设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3月20日上午,4号线迎来重大施工进展:千佛山—泉城公园左线盾构始发,标志着国内首条上跨泉脉的地铁正式进入盾构施工关键阶段。

上午10点18分,随着“泉兴一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地铁4号线由千佛山至泉城公园区间开始盾构施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投公司4号线项目部副经理曹殿彬介绍,地铁的正常埋深一般在16米左右,但这段区间却仅有12米。项目采取了规划线网“绕”行、敏感地层“避”开、车站位置“抬”高、线路敷设“升”起等多项措施,这么做就是为了地铁建设不侵入泉域范围。曹殿彬说:“这个位置是我们四号线的中间段,毗邻泉水敏感区。包括我们之前的泉城公园站、千佛山站也进行了车站站位的适当的提升。通过设置降水回灌,在车站南北两侧设置导流通道,来实现两侧水系的连通,实现保泉。”

由于这段区间岩石硬度大,必须要采用与以往施工相比更有“劲”的机器。中铁十四局济南地铁4号线06工区项目负责人于付明接受采访时说:“针对这种硬岩地层,我们采取了盾构机的专项选择,整个的刀盘选的是重型六辐条,加上滚刀,采用了这种十八寸的双刃加单刃滚刀,在这种地情下进行掘进。”

4号线一期工程06工区由中铁十四局负责承建,共有3站2区间,分别是泉城公园站、泉城公园站到千佛山站区间、千佛山站、千佛山站到山师东路站区间、山师东路站。

于付明介绍,“泉兴一号”盾构机始发后,为保证安全的施工距离,15-20天后“泉兴二号”也将始发,预计6到7个月后将由东向西抵达泉城公园站。于付明说:“这个区间虽然全长只有1040米,但是我们不是在想象中的土层中那么容易掘进。按照计划工期,还有盾构机功效的分析,应该是在六到七个月可以完成这段距离的掘进。”

为确保盾构机顺利始发,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会同中铁十四局项目建设团队,严格按照“一切工作为安全让路、一切政策向安全倾斜、一切资源对安全保障”原则,扎实推进各项生产工作,仅用15天就完成盾构。

 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共33座车站,目前已有9座车站实现封顶,预计到年底能够实现盾构机四十到五十台次下井的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济南市 轨道交通 地铁 盾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