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降雪对小麦生产利大于弊 专家及时开展生产指导

河南:降雪对小麦生产利大于弊 专家及时开展生产指导
2023年03月20日 08:17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王帅杰)3月15日-17日,河南省三门峡、洛阳、焦作、南阳、郑州等地市出现中雨雪,局地暴雪,对全省农业生产特别是小麦生产远远利大于弊。

  3月18日,在平顶山市叶县仙台镇吴哲庄村,种粮大户王小刚再一次来到田间查看自家小麦的长势。“我种的300多亩地位于高标准农田核心区,自走式喷灌机浇灌十分方便。前期土壤表墒有点旱,正准备浇水,但前两天的一场大雨,直接补充了墒情,这让我们大户更加省心了。”看着长势正旺的麦田,王小刚抑制不住喜悦之情。

  3月19日,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刚刚结束对洛阳、三门峡等地的实地调研,据专家组成员、河南省农技总站书记毛凤梧介绍:“经专家研判和实地调查,本次降水降雪过程对全省小麦非常有利,降温过程对小麦生产影响不大。当前全省小麦正处于起身拔节期,前期部分地区表墒不足,此次降水及时有效地补充土壤水分、改善土壤墒情,利于苗情转化升级,促弱转壮。另外,此次降温过程最低温度在0℃以上,且先降水后降温,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低温影响,加之降温降水持续时间短,气温逐步回升,积雪很快消融,冻害影响较小。常年气候条件下,小麦拔节后最低气温低于零下2℃时才会发生冻害;冻害程度也与低温时间长短有关,如低温的时间很短,发生冻害的概率也会降低。指导组专家随机剥开不同地块、不同播期的水浇地和旱地小麦植株,幼穗暂未发现遇到冻害会出现的水烫状,部分山区出现零下2°C低温,会对个别墒情不足、播种过早地块小麦造成冻害。”

  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部署安排,接下来河南将进一步做好农情监测、病虫害防控以及技术指导。当前全省已组织18个省级小麦专家指导组,分市包县开展巡回工作指导,会同当地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户落实肥水运筹、病虫防控等关键技术措施,巩固良好态势,搭好丰产架子。一旦发现冻害,指导农户采取追施速效氮肥、喷施芸苔素内酯等生长调节剂,促进恢复生长,弥补灾害损失。

  同时,当前河南正值多种果树萌芽、开花或抽梢期,此次低温会对果树造成一定的伤害,特别是对杏、李、桃、猕猴桃等早花早实树种,降雪降温会造成果树花器官冻害,并伴随授粉受阻,降低坐果率,从而影响品质和产量。

  为迅速组织开展好灾后生产恢复工作,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组织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专家深入各地进行灾后技术指导,省农业农村厅经作处、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及时召开专家会商会,研究提出针对性技术措施,并深入一线指导农户采取修剪树体,疏除受冻的花、幼果和叶片,喷施杀虫杀菌剂,人工授粉,以及加强肥水管理等措施,促进受灾果树尽快恢复正常生长,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南省 洛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