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都:加快推进“数实融合” 以数字经济促工业经济发展

江苏盐都:加快推进“数实融合” 以数字经济促工业经济发展
2023年03月18日 19:36 新华报业

  春风送暖,正是赶工建设的好时节。

  生产线上一台台先进设备一字排开,数百名一线员工忙而有序,时不时地动手调整电脑相关程序及半成品摆放位置。近日,在江苏省盐城国家高新区东山精密产业园4号生产车间内,园区负责人计亚春紧盯后台智能系统。旁边,产品质量检测机器人正按照既定路线巡检。

  “当前,公司正积极探索5G产业需求,加大科创力度,不断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计亚春介绍,公司还通过采用陶瓷膜回用系统对生产废水进行过滤后再用于生产所需,坚持以“智能矩阵”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每年可节约用水25万吨以上,节省水费支出百万元以上。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牢固树立“工业强区”鲜明导向,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产业全面起势,先后落户了东山精密、维信电子等一批地标项目,培育了LED封装、FPC柔板等多个全国细分行业单项冠军,创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2022年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首次突破600亿元。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内,泰盟科技生产车间现场里,NST3代高速贴片机正高速运转,一个个精密的手机主板经激光打码、高速贴片等十几道工序后被生产出来,产品下线包装好后,等待出口运往目的地。

  作为该区电子信息产业的成长型企业,公司坚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引进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全自动贴片线,其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特点,为企业致力打造高端智能无人车间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公司4条三类贴片线,6条自动化测试线马力全开忙生产,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公司对现有设备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新增自动化测试设备,将提升约30%的产能,降低约20%的成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二永介绍说。

  盐都区今年将围绕盐城市“5+2”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抢抓国产替代风口,巩固印制电路板、光电显示等产业链优势,全力突破智能穿戴、智能网联汽车等终端产品,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工业经济要提高“含绿量”。一条条智能生产线有序布局,智能机器人来回作业,不同规格的新材料产品整齐码放,即将装箱投放市场。这是江苏恒隆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赶制订单,冲刺“开门红”的场景。

  “从初创型公司成长为全球光电显示扩散、导光光学细分领域前六的实力型企业,我们用了4年时间,成为三星、LG、京东方、富士康、创维等国际一流企业的供货商。”作为国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公司董事长许云刚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公司将集中优势力量向绿色低碳领域进军,重点研发制造增强纤维复合材料,今年将建设海外基地,服务全球6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客户,成为全球第一家把多层纤维复合结构产品应用在手机上的公司。”

  加快绿色低碳项目推进,少不了要素保障。盐都早部署早行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领导挂钩服务、部门主动靠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创业者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加力提速工业经济,创新驱动是“关键变量”。走进江苏盐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加紧生产订单产品,确保按时交付。公司深知工业互联网在生产线中运用的重要性,通过安装高性能读码器来解决流水线上的条码自动检测问题,实现数据实时采集、生产计划自动排产、生产过程实时跟踪,为公司发展插上了“数字翅膀”。

  创新是驱动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也是盐都的优势所在和潜力所在:盐城市唯一入选“科创江苏”试点县(区)建设名单,高新区获批行政审批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65%、盐城市第一,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25家、总数盐城市第一。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盐都正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新动能新优势,科技赋能2023年首季“开门红”,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行稳致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智能化 盐城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