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周末踏青怎么选?这份河北踏青地图快收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周末踏青怎么选?这份河北踏青地图快收好!
2023年03月05日 06:57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新闻网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天气在逐渐转暖,不如趁着周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踏青之旅!

不论你是想登高望远,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磅礴气概,还是想踏船游湖,体验“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清新;或是想赏花观柳,体会“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的自然芬芳。燕赵大地即可满足你的全部要求!

河北省纵跨纬度较大,从南至北温度相差10度以上,华北平原,坝上高原,太行山脉丘陵等各种地形均有分布,因此造就了河北境内多种多样的旅游资源。接下来这份初春踏青地图请收好,无论你身处河北哪里,周边都有踏青好去处!

● 登高望远 俯瞰天地之阔

初春来袭,绿意弥漫。不如来爬一次山!过程是艰辛的,但当你经历过身体的劳累,站在山峰最高处的那一刻,呼吸着高处清新的空气,仿佛置身半空之中,俯瞰世间万物,顿感神清气爽。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来源:河北旅游微信公众号来源:河北旅游微信公众号

>>石家庄鹿泉区抱犊寨

抱犊寨,旧名抱犊山,古名萆山,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是一处集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名山古寨。东临华北平原,西接太行群峰,一峰突起,峥嵘雄秀,四周皆是悬崖绝壁,远望犹如巨佛仰卧,眉目毕肖,其山顶平旷坦夷,有良田沃土660亩,土层深达66米,异境别开,草木繁茂,曾是汉淮阴侯韩信“背水一战”的古战场,亦是著名道人张三丰成道涉足之福地,其风光奇异独特,景色宜人,被誉为“天堂之幻觉,人间之福地,兵家之战场,世外之桃花源”的天下奇寨。

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的金山岭长城出现云海景观。新华社发(周万平 摄)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的金山岭长城出现云海景观。新华社发(周万平 摄)

>>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

金山岭长城东起望京楼,西至龙峪口,有仙女楼、库房楼、大小金山楼、空心台等主要建筑。金山岭长城作为明长城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段,具有深厚的考古价值,它又以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著称于世,看成万里长城的巅峰之作,素有“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之美誉。登上金山岭长城,站在巍峨之巅,感受万物于脚下之磅礴。

来源:河北旅游微信公众号来源:河北旅游微信公众号

>>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

白石山景区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雄踞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景区因山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最高峰“佛光顶”海拔2099米,拥有独特的大理岩峰林地貌。白石山景区集峰林、怪石、绝壁、峡谷、森林、云海、佛光、长城等景观于一体,兼具山岳景观的奇、雄、险、幻、秀五大特点,自然生态环境一流,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象条件,造就了白石山奇特壮美的云海奇观。是大家观光游览、登高望远的理想选择。

这是2022年8月22日拍摄的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武殿森摄)这是2022年8月22日拍摄的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武殿森摄)

>>张家口市蔚县小五台山

小五台山横跨蔚县、涿鹿县两县,位于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地带,是太行山的主峰,也是主脉之上的最高峰。小五台山有5处制高点,分别为东台、西台、南台、北台和中台,五处台顶的海拔高度均超过2500米,其中以海拔2882米的东台最为著名。除沉积岩外,有大量火成岩和侵入岩,断裂发育,侵蚀强烈,山势险峻,沟深坡陡。小五台山势巍峨 峰峦起伏,五座主峰彼此相连,气势磅礴 雄壮俊伟,挺直了荆门屏障,撑起了太行风骨,山内流泉飞瀑、厅石幽谷、原始森林,再加上美丽的传说故事,使得小五台山充满了浪漫和神秘色彩,初春时节等着你来一探究竟!

● 踏船游湖 感受鱼鸟相伴

草木复苏,绿意盎然,清朗如镜的水面倒映着绚丽的云霞与绰约的山峦,相润相称。河北的湖光春色,总是轻易就让人沉醉。踏船而行,推开层层涟漪,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这是雄安新区白洋淀划定的一处鸟类栖息地。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这是雄安新区白洋淀划定的一处鸟类栖息地。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雄安新区白洋淀

白洋淀属海河流域大清河南支水系湖泊。是保定市、沧州市交界143个相互联系的大小淀泊的总称,总面积366平方公里,平均年份蓄水量13.2亿立方米,是河北省最大的湖泊。白洋淀历史悠久,自然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十大淡水鱼基地之一。截至2022年11月,白洋淀野生鸟类达到242种,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3种。

这里水鸟啁啾,芦苇婆娑,俨然一幅静谧优雅的生态画卷。

成群的豆雁在衡水湖栖息觅食。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余广摄成群的豆雁在衡水湖栖息觅食。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余广摄

>>衡水湖

衡水湖位于衡水市桃城与冀州两区境内,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珍稀鸟类理想的栖息地,许多国家保护鸟类都可以观察到,看群鸟飞渡,蔚为壮观。

位于武安市的京娘湖景区,山水相融,生态优美,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位于武安市的京娘湖景区,山水相融,生态优美,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邯郸京娘湖

京娘湖位于邯郸武安市西北部,有“太行三峡”之称,湖面呈倒“人”字形,分东西两支。这里山水环绕、群峰竞秀、林木茂盛、色彩斑斓。据记载,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因而得名。京娘湖已凭借其中山川水色开辟成为旅游风景区和避暑胜地。包括高峡平湖,仙灵峡,宋祖峡,京娘峡,怒狮昂首,神龟探头,雄鹰视,屯山积粮神女舍粟叠桥戏月驼峰竟秀,妆寒潭遗恨,云崖寄志古岩飘绵,青峰开屏危岩藏经等18景点。

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供图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张家口怀来官厅水库

官厅水库是海河水系永定河上历史最久的大型水库,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大型水库。水库地处张家口与北京延庆界内,将张家口与延庆的许多景点串联起来。主要入库支流有洋河、桑干河和妫水河,整个流域涵盖张家口市的五区六县,面积广大、山清水秀、浮光耀金、碧波荡漾,大文豪郭沫若在此留下“官厅水库鱼三尺,夹库湖山两岸青”的赞美诗句。春暖花开的时节,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还会吸引数百只天鹅远道而来,飞抵这里停歇觅食,景象颇为壮观。

美丽的渤海新区南大港湿地。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少华摄美丽的渤海新区南大港湿地。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少华摄

>>沧州南大港湿地

南大港湿地地处河北省沧州市东北部,紧邻渤海,是著名的退海河流淤积型滨海湿地,由草甸、沼泽、水体、野生动植物等多种生态要素组成。由于这里独特的生态环境,使其成为了多种候鸟南北迁徙不同路线的交汇区。南大港湿地是候鸟南北迁徙带与东西迁徙带的交汇点,每年都会看到大批白天鹅到这里栖息。为了保护水库内芦苇植被,鱼类、鸟类和港坡动物,沿港内还开挖了一条6米宽、4米深的环港水渠,以保证季节性蓄水和调节区域内水容量。在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视野辽阔,盛夏时节,满目青翠,空气清新,使人心旷神怡。

●踏青赏花 纵览生命绽放

随着春天的来临,草木吐芽,不同种类的花逐渐按着花期竞相开放,踏青赏花正当时,叫上三五好友,深入丛林深处,观赏花儿们争奇斗艳,一起感受生命力的蓬勃!

来源:石家庄植物园微信公众号来源:石家庄植物园微信公众号

>>石家庄市植物园

石家庄植物园,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北方,距市中心十四公里,是以植物景观观赏为主题的公园和集科普研究,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近郊绿色生态休闲基地。截至2015年,汇集了各种植物1136种,数十万棵。2023年新春佳节刚刚过去,但从除夕开始的新春花展还远没有结束,充满中式元素的巨型蝴蝶兰花墙、梅花展、燕赵插花艺术展正在火热进行中,更有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朱顶红、仙客来等六万余株花卉,等您来观赏!

邢台市太行山区九龙峡绿廊景观。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邢台市太行山区九龙峡绿廊景观。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邢台九龙峡

九龙峡自然风光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景区位于太行山中段东麓,面积64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野生桃花生长集散地;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红砂岩峡谷聚集群;有着华北落差最大、群落最集中的瀑布群;是古襄国所在地、赵国的起始发源地,景区分布着上百个景点。景区内覆盖率达78%,植被覆盖率98.5%,负氧离子含量极高。九龙峡拥有有罕见的幽谷奇峡,景区步移景异,初春时节,漫山遍野的桃花竞相争艳,是观赏桃花的极佳圣地。

保定市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的露营基地。新华社记者 高博 摄保定市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的露营基地。新华社记者 高博 摄

>>保定市涞水县野三坡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地处北京西部、河北省西北部,位于中国北方两大山脉(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交汇处。太行从该处沿冀、晋、豫边界千里南下,峥峥燕山从这里顺京、津、冀一路东行。野三坡以“野”著称,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异常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野三坡由于地势原因导致气候不同,分为上、中、下三坡,其花海可以长达一个月之久,且花的种类繁多,初期是野三坡的桃花谷,中期是漫山遍野的杏花,后期则是百草畔的暴马丁香和杜鹃花。

介绍到这里,是不是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趁着初春好时节,快去踏青吧!小编温馨提示:出行前记得看好天气预报,带好所需随身物品哦!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河北旅游微信公众号,石家庄日报、河北日报、新华社等,编辑余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