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百科】“泾渭分明”形成的原因

【文旅百科】“泾渭分明”形成的原因
2023年02月28日 11:35 每日甘肃网

【文旅百科】

“泾渭分明”形成的原因

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

炳灵寺石窟(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炳灵寺石窟(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泾渭分明”这个成语描述的是一道风景:泾河与渭河交汇处,两水一清一浊,清晰的分界线绵延数里,蔚为壮观。这种风景在大自然中还有很多,不过它们的成因并不只是水清水浊那么简单。

河水颜色谁来定

  两条河汇合到一起,如果两股河水的颜色差异比较大,水流交汇处就会形成一条分界线,如果这条分界线看起来非常清晰,而且又绵延不断,那就形成了“泾渭分明”这种风景。

  此类风景的先决条件是,相汇的两水颜色要有足够差异,通常是一边黄色一边绿色,有时也会是一边颜色深、一边颜色浅。

  水的颜色与水体成分、水中包含物质等多方面因素有关。河水的含沙量很重要,如果江河流经黄土地区,水就容易被所含泥沙染成黄色,流经红土地区的,就会形成“红河”“赤水”。除了泥沙,人为污染、藻类暴发等也会使河水变成不同颜色。

  国外比较著名的“泾渭分明”出现在南美洲第一大河——亚马孙河上。流经巴西城市玛瑙斯时,亚马孙河的一大支流内格罗河汇入,于是河水变成一边黑、一边黄,中间有条非常鲜明的分界线。

  亚马孙河的干流,侵蚀了河道的土壤和岩石后被染成了浅黄色;而内格罗河却因上游融入了太多腐烂的植物落叶,造成水体富含黑褐色腐殖质,整条河水都染成了可乐一般的颜色。在葡萄牙语中,“内格罗”就是黑色的意思,这条河也被称为“黑河”。两水交汇时形成了十几公里黑黄分明的交界线。

 “势均力敌”才造景

  是不是两条水色不同的河,交汇时都会“泾渭分明”呢?不一定。

  两股颜色不同的水流交汇,总有一个相互掺杂的过程,这个过程有长有短,有时水流过几米、几十米就“不分你我”了,有时则能“齐头并进”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依然能看到明显的分界线。

  在颜色差异的基础上,两股水流的“混掺带”、分界线要足够长,才谈得上壮美风景。河水的密度、温度以及酸碱度等因素会影响混合的快慢,而水量、流速以及交汇河道的角度,也会影响分界线的长短。

  通常情况下,两河交汇角度如果呈比较小的锐角,交汇后两道水流更易于保持各自之前的方向,几乎是“平行”流动,它们齐头并进,不会很快交融,于是出现绵延不断的分界线。如果两河以接近直角的方向交汇,那么水流的方向相互交叉,很快就能融合到一起,分界线也很快就模糊不清了。

  以上所指是两条河水量相当的情况。两河如果水量差异很大,那么水多的很快会稀释掉水少的,分界线会很短,而且不太明显。总体来说,两条河越是势均力敌、交叉的角度越小,越有可能形成泾渭分明的风景。

泾渭变迁 清浊难辨

  很多地理、地质景观能保持千百万年不变,然而泾渭分明的景色却常常发生变化,时大时小,时有时无。

  原版的泾渭分明的“景点”是在陕西西安郊外、泾河与渭河的交汇处。两千多年前的《诗经》就有“泾以渭浊,湜湜其沚”的诗句,成语也由此而来。然而往后历代至今,谁清谁浊却一直争议不休,甚至有人说泾河与渭河并不分明!

  为什么这样说呢?原来泾河、渭河是否清浊分明,与河流汛期、河道环境变迁有着密切关联。渭河上游河道泥沙沉积多,河水常年浑浊。而泾河上游虽流经黄土高原,但河道深切入岩层,大多数时候泥沙少,河水清澈。但每逢雨季,山洪会把大量泥沙冲刷入泾河,短时间内泾河含沙量会比渭河高得多。这时如果到泾渭交汇处,就会看到两河“同流合污”,甚至泾河比渭河更浑浊。

  (本文编辑综合整理)

“泾渭分明”的河流有哪些

  南京:长江与秦淮河交汇处

  秦淮河可以说是南京的母亲河,自古就是一条天然河流,它有两个源头,东源发源于句容宝华山,即句容河;南源发源于溧水东庐山,即溧水河。两条河流逶迤而西在南京明城墙东南隅的通济门一分为二,一支汇入秦淮河,另一支注入长江。

 重庆:嘉陵江和长江的交汇处

  朝天门码头位于重庆城东北,是长江、嘉陵江交汇处,襟带两江,壁垒三面,地势中高,两侧渐次向下倾斜,是俯瞰两江汇流,纵览沿江风光的绝佳去处。左侧嘉陵江于此注入长江,碧绿的嘉陵江水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清浊分明。

武汉:长江和汉江的汇合处

  汉江,长江最大的支流,湖北省襄阳市以下简称襄河。汉江发源于陕西宁强县秦岭南麓,东南流,经陕西省南部、湖北省西北和中部,在武汉市注入长江。

吉林:嫩江和松花江汇合处

  嫩江,源出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支脉伊勒呼里山,南流在嫩江市以上接纳大兴安岭东坡和小兴安岭西坡流出的许多支流,河水清澈。嫩江是松花江第一大支流,出山后进入松嫩平原,在吉林省三岔河镇汇入松花江。

黑龙江:松花江和黑龙江汇合处

  黑龙江水系是东亚流域面积最广阔的水系,因河水含腐殖质多,水色发黑得名。松花江注入黑龙江后,与黑龙江、乌苏里江下游的广大平原组成有名的三江平原。

巫山小三峡:大宁河汇入长江处

  大宁河发源于陕西省平利县的中南山,流经崇山峻岭和大小峡谷,一路容纳百川清流,穿过巫溪、巫山之间的云崖险峰,注入巫峡西口浩浩荡荡的长江。

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

  黄河流经黄土高原,每年携带大量泥沙流向大海,由于海水顶托,流速减缓,大量的泥沙在入海口淤积沉淀,年复一年,形成陆地。

黄海和渤海分界线

  东部黄海部分水是深蓝色,而西部渤海水却显得浑浊,略呈微黄色,这是因为所处海底地沟所形成的自然现象。

责任编辑:杨晨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