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让人放心,有的令人操心!旅居海外的“流浪熊猫”,Ta们过得好吗

有的让人放心,有的令人操心!旅居海外的“流浪熊猫”,Ta们过得好吗
2023年02月23日 15:14 东方网

大圆脸、大眼睛、自带喜感的黑眼圈儿、圆乎乎的身板儿,随时一脸呆萌的神情,凭借这些自带的“卖萌”属性,大熊猫正在世界各国疯狂圈粉。

去年10月,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段兆刚介绍,目前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673只,较十年前增长近一倍。同时,参与国际合作的国家和地区增加至16个,帮助境外大熊猫繁育成活21只大熊猫幼仔。

一起来围观这些旅居海外的大熊猫们幸福的生活吧!

旅居海外熊猫大盘点

卡塔尔

2022年10月19日,大熊猫“京京”和“四海”乘专机从中国四川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始了在卡塔尔的15年旅居生活。

作为中东地区第一对大熊猫,卡塔尔对于“四海”和“京京”相当重视,特意兴建了一个12万平米的熊猫馆,拥有带空调的运动场、室内展厅、治疗室、食物调制间、竹子保鲜室等,温度和湿度都要求和家乡四川保持一致。

△“京京”在卡塔尔的豪尔熊猫馆内 图片来源:新华社△“京京”在卡塔尔的豪尔熊猫馆内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悉,为了能够更好沟通交流并照顾大熊猫,卡塔尔当地的饲养员还学习了四川话。

卡塔尔的第一对大熊猫,也引来了新一轮的大熊猫热,在海外“旅居”的大熊猫们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美国

当前,美国有三家动物园拥有大熊猫,分别是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以及亚特兰大动物园。

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生活着25岁的雄性大熊猫“添添”、24岁的雌性大熊猫“美香”,和2岁大的雄性幼崽“小奇迹”。“添添”和“美香”于2000年底开启旅美生涯。“美香”在2005年至2015年间先后诞下6只幼崽,其中3只存活并健康成长,均已在4岁时返回中国。

△“添添”“美香”在美国国家动物园内啃竹子△“添添”“美香”在美国国家动物园内啃竹子

2020年8月21日,22岁的“美香”第五次产崽,产下一只雄性幼崽。经网络投票,美国家动物园为这只在疫情最艰难时刻出生的熊猫取名“小奇迹”。据悉,“添添”“美香”“小奇迹”一家三口将在美国继续生活到2023年年底。

△2022年8月21日 动物园为“小奇迹”庆生 图片来源:环球网 △2022年8月21日 动物园为“小奇迹”庆生 图片来源:环球网

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住着大熊猫“伦伦”、“洋洋”和他们的孩子们。伦伦于1997年8月25日出生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1999年,他同雄性大熊猫洋洋一起来到亚特兰大动物园,如今已在美国23年,期间“伦伦”产下5胎7崽,长子大熊猫“美兰”也已经有了23个子女。

△伦伦(右)洋洋(左)△伦伦(右)洋洋(左)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伦伦”因为吃笋时被儿子“喜兰”打扰,使出“爱的过肩摔”,这一视频走红网络,被称为“怪物妈咪”。

△“伦伦”过肩摔名场面△“伦伦”过肩摔名场面

美国孟菲斯动物园目前生活着大熊猫“丫丫”,他和大熊猫“乐乐”于2003年来到美国田纳西州开启旅居生活,并于2013年再次续约10年。

△小时侯的丫丫(左)和乐乐(右)△小时侯的丫丫(左)和乐乐(右)

今年1月,有网友爆料称动物园对丫丫和乐乐照料不周,引发广泛关注。对此,中国动物园协会回应称,丫丫超过20岁,已属于老年,且一直患有皮肤病,所以状态不好。

而动物园方则表示,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认证委员会负责人已对丫丫和乐乐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据诊断结果和体检记录显示,丫丫除了出现毛发季节性吸收外,没有营养不良或其他医学问题。两只大熊猫均身体健康。

△旅美大熊猫丫丫 图片来自IDA△旅美大熊猫丫丫 图片来自IDA

然而,就在回国倒计时2个月之际,大熊猫“乐乐”突然离世,终年25岁,孟菲斯动物园方称乐乐的死因“尚未确定”,正在调查。2月4日,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就大熊猫乐乐离世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专家组将赴美调查死因。2月22日,据知情人士透露,专家组已抵达美国孟菲斯动物园。

△旅美大熊猫乐乐△旅美大熊猫乐乐

日本

2月21日,深受日本民众喜爱的大熊猫“香香”从东京成田机场乘坐包机回到中国,东京上野动物园门口聚集了数百位为“香香”送行的日本粉丝,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录,喊着“香香,再见”“我们会去中国看你的”,依依不舍地与“香香”道别。

作为上野动物园时隔29年自然繁育出生并长大的熊猫宝宝,“香香”的出生一度轰动日本,它的取名、公开亮相、每个生日以及离开妈妈的日子等都会登上“头条”,可以说是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

日本民众对“香香”的爱近乎疯狂,“排队三小时,只为看一眼”都是常态,只有抽中签的幸运儿才能一睹“香香”的风采。据日本专家估算,它至少为日本带来了约合人民币27亿元的经济效应。

△旅日大熊猫“香香”△旅日大熊猫“香香”

与此同时,生活在日本和歌山县白浜町“冒险世界”的旅日雄性大熊猫“永明”和双胞胎女儿“樱浜”“桃浜”也于2月22日返回中国。

△动物园为“永明”“樱浜”“桃浜”制作送别海报△动物园为“永明”“樱浜”“桃浜”制作送别海报

这意味着日本国内的大熊猫数量从13只减少到9只。

△旅日大熊猫永明△旅日大熊猫永明

除了东京上野动物园、和歌山县白浜町之外,日本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的“旦旦”也已经旅居日本21年。由于在今年一月份出现心律不齐、心跳加快的症状,27岁“旦旦”的回国计划或被迫“泡汤”。

△旅日大熊猫“旦旦”△旅日大熊猫“旦旦”

其他

除此之外,生活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法国等地的大熊猫也备受人们喜爱。

​韩国爱宝乐园大熊猫“福宝”

被饲养员爷爷宠成“公主”

​被网友称为“最幸福的大熊猫”

2021年8月

​旅居新加坡的大熊猫

​“凯凯”与“嘉嘉”

​迎来了它们的新生幼仔

2021年5月31日

​生活在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中的大熊猫“靓靓”

诞下了它的第三个孩子

​也是它的第一只雄性宝宝

2021年8月2日

​在法国中部圣艾尼昂市的博瓦勒野生动物园

​旅居法国的大熊猫“欢欢”

​产下了一对双胞胎幼仔

奥地利维也纳

​在2016年8月7日出生的

​熊猫双胞胎幼崽中的

​一只正在称体重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动物园

​为大熊猫“福妮”庆祝9岁生日

荷兰雷纳

​大熊猫“星雅”庆祝生日

​享用冰蛋糕

英国苏格兰爱丁堡

​大熊猫“甜甜”享用特制的圣诞树形状的蛋糕

​迎接圣诞节到来

最萌“友谊使者”,最强“熊猫外交”

“国宝”大熊猫为中国独有,因憨态可掬的外形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目前大熊猫们已经多次出国担任友好使者,为发展对外友好关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早在唐代女皇武则天时期,大熊猫(当时被称作白熊)就第一次作为“国礼”,赠送给日本天皇。1936年,去美国的大熊猫“苏琳”则是西方国家获得的第一只活体大熊猫。

1957年,中国政府向前苏联赠送了第一只大熊猫“平平”,开始了大熊猫作为新中国“国礼”向国外赠送的历史。25年间,中国陆续向德国、日本、法国、西班牙等9个国家赠送了共计23只大熊猫。

最著名的熊猫外交发生在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恩来总理宣布向美国人民赠送一件国礼——四川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当年4月,大熊猫抵达华盛顿国家动物园,8000名美国观众冒雨迎接,成就了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

△大熊猫“玲玲”和“兴兴”在华盛顿动物园△大熊猫“玲玲”和“兴兴”在华盛顿动物园

直到1982年,考虑到保护濒危动物的需要,我国政府停止以赠送的方式送大熊猫出国。持续高涨的大熊猫热促使许多国家纷纷采用租借的方式,花大价钱请大熊猫出去做短期巡展。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夕,中美两国达成协议,在洛杉矶借展一对大熊猫,“永永”和“迎新”因此成为第一对以巡展方式走出国门的大熊猫。

几年后,商业借展的方式也随之被取消。世界各国和中国之间只能以租借或双方合作的方式进行大熊猫科学研究。根据合作协议。这些大熊猫住在海外动物园,但每只大熊猫的留洋期一般不超过10年。

△加拿大多伦多,大熊猫“二顺”和她的幼崽加盼盼和加悦悦分享竹子△加拿大多伦多,大熊猫“二顺”和她的幼崽加盼盼和加悦悦分享竹子

至1992年12月十年间,共有50多只中国大熊猫曾到亚、非、欧、美、澳五大洲的10多个国家,30余座城市巡展。它们每到一处,都受到该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发展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之间的友谊。

美国动物学家乔治·夏勒在他所写的《最后的熊猫》中说,熊猫“跳脱出它高山上的家园,成为世界公民,它是我们为保护环境所付出努力的象征”,“能跟熊猫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演化历程发生交错,是我们的运气”。2021年2月,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中国与日本、美国、奥地利、泰国、西班牙、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新加坡、比利时、马来西亚、韩国、荷兰、德国、印尼、芬兰、丹麦、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22个动物园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这些保护合作研究促进了中外在濒危物种保护领域的学术交流,提升了保护科研水平,强化了物种保护。华春莹称,“大熊猫呆萌可爱、憨态可掬,不仅是中国的‘国宝’,也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和喜爱,是中国和外国友谊的使者和桥梁,推动了中外文化交融和人文交流。同时,大熊猫作为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的旗舰物种,在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 熊猫世界地图一殷頔绘△ 熊猫世界地图一殷頔绘

大熊猫保护研究的国际合作,推动了中外文化交融和人文交流,也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了大熊猫这一物种。上野动物园园长福田丰曾说,“大熊猫是位于生态系统上层的动物物种,保护熊猫等动物的努力也会关系到人类将来的生存,要把未来留给孩子们,这种心情是超越国界的。”

希望这些暂时“旅居”海外的大熊猫们

都能吃得好、睡得好

健康长大、“白白胖胖”地回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