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纸币不上英王查尔斯三世头像,澳团体:重要象征性步骤

澳大利亚新纸币不上英王查尔斯三世头像,澳团体:重要象征性步骤
2023年02月03日 15:43 中国网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达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离世后,英联邦元首头像开始在澳大利亚的纸币上慢慢淡出。

《悉尼先驱晨报》2月2日报道称,当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了对新版5澳元纸币的设计决定,该纸币将不会使用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头像,改用更能代表澳大利亚本土文化和历史的图案设计。

澳大利亚是英联邦成员,视英国君主为国家元首。从1923年开始,英国君主的头像就一直被印在澳大利亚的纸币上。目前流通的5澳元纸币于1992年发行,其正面一直使用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头像的图案。

按照现行法律,澳大利亚的硬币必须刻印英国君主头像,但纸币不受此规约束。澳大利亚政府去年9月表示,5澳元纸币印刷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并非因为其君主的身份,而是表达对女王个人的尊重。因此,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不会“自动替换”女王图案为新国王查尔斯。

澳大利亚共和运动团体对新版纸币弃用英国君主头像的消息表示欢迎,该团体主席克雷格·福斯特认为这是“重要的象征性步骤”。福斯特强调:“澳大利亚人应该看到自己。在讲真话、文化和知识独立的时代,一个未经选举的国王不应该代替当地领导人、知名人士出现在我们的货币上。”

澳大利亚君主制联盟主席埃里克·阿贝茨对此表示反对,认为将国王从纸币上移除是在破坏君主立宪制:“此举正试图将一个不受欢迎的共和国体制强加给澳大利亚人。”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吉姆·查默斯则认为此举找到了平衡,“君主将保留在澳大利亚的硬币上,但5澳元纸币将更多讲述我们的历史文化,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英联邦成立于1887年,目前共有55个成员国家及地区,除了共和国和拥有自己君主的国家,其他国家及地区视英国君主为自己的君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英联邦成员国家及地区对英联邦组织的“君主制”不再认同。

2021年,巴巴多斯宣布脱离英联邦,成立共和国。牙买加、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等也在考虑成立共和国。新西兰也是英联邦成员,其前总理阿德恩曾表示,希望新西兰“在她有生之年”更换国家元首。

1999年,澳大利亚也曾就废除君主立宪制、改为共和制举行全民公投,但支持君主制的票数略占多数。伊丽莎白二世去年去世后,澳大利亚关于废除君主立宪制的争论再次被掀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