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职工医保可与家人共用?怎么用?都在这!

江西职工医保可与家人共用?怎么用?都在这!
2023年02月03日 14:54 江西广播电视台

今视频客户端讯 2023年1月底前,江西实现职工医保可与家人共用,那什么是家庭共济?哪些人可以使用?使用范围有哪些?这些问题下面一一为你解答。

首先什么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

答: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是指江西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通过江西智慧医保APP、江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赣服通”医保专区或医保服务大厅(窗口)等渠道,以“授权”的方式将个人账户基金提供给被授权人使用。

哪些人的账户可以被共济使用?

答:江西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为个人账户授权人,包括在职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和退休人员。

哪些人可以共济使用授权人的个人账户?

答:个人账户被授权人只能为授权人的配偶、子女、父母,且已参加江西省职工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授权人授权使用人数量不限。

被授权人可以同时选择多名授权人授权共济吗?

答:不可以。被授权人只能被一名授权人授权共济,如更换授权人,其他授权人需在被授权人上次解绑的次日申请。

共济基金使用范围有哪些?

答:成功授权后,被授权人应凭借本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实名使用,符合医保政策规定的所有医疗类别中可使用个人账户情形的(含省内异地就医),均可使用共济资金。

(1)被授权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2)待条件成熟后,被授权人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

(3)共济基金具体使用范围执行被授权人所在统筹地区医保政策规定。

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的使用顺序是怎样的?

答:家庭成员发生的符合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的费用,应优先使用其本人的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个人账户资金不足的部分,以及本人无个人账户的,通过家庭共济的方式支付。

办理个人账户家庭共济,需要提供什么证件?

答:参保人申请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时应如实填写《江西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承诺书》,保证被授权人亲属关系信息真实、准确、有效,无需额外提供户口簿、结婚证或其他亲属证明材料。(记者 龚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保 江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