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迎来农历兔年首个营业日,各国客商抢进“世界超市”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迎来农历兔年首个营业日,各国客商抢进“世界超市”
2023年02月03日 14:33 京报网

转自:北京晚报

昨天,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迎来了农历兔年的首个营业日,7.5万个市场商户已做好充分准备,“火力全开”喜迎全球客商的到来。

这是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市场开市日。记者看到各区商户贴春联、挂花灯、上新品,面貌一新迎开市,而操着不同口音的采购商,往来于各家商户,他们抱着同样的想法——抢商机、谈合作。

来自印度的客商拉贾顾不上看开市的舞龙表演就早早入场,直奔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的玩具市场。在晶荣玩具商铺,他看中了一款熊猫玩偶和一款可以变装的小熊玩具。拉贾立即下了20万元订单,并和老板陆庆荣约好过几天再来。

“开市第一天,我的行程满满,很多新款等着我去发现!”拉贾今年1月中旬刚到义乌,这是他疫情后首次到中国,这次计划采购玩具、文具和仿真花等产品。据悉,在高峰期印度常驻义乌的外商达2000多人。

接待完一波采购商,好不容易抽空喝口水的晶荣玩具商铺负责人陆庆荣告诉记者,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五六月份,预计今年销售额比前两年要增长30%。为此企业着重做两件事,一是加强创新研发,每周推出至少10款新品;二是增加生产线,预计新增产能50%。“采购商、订单都来了,我们对今年的生意非常有信心!”陆庆荣说。

为帮助企业抢抓机遇,义乌市场运营涉及的产业链各种配套服务,如物流、快递、电商等行业早已率先启动。“义新欧”中欧班列春节假期不停运,预计整个春节期间发车60列。1月31日,一架来自四川省巴中市的“复工专机”在义乌机场顺利落地,机上乘坐的是120名巴中市巴州区赴金华返岗就业的员工。这也是2023年“浙江-四川”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活动启动以来,浙江省第一架落地的“复工专机”。接下来,义乌将开展现场招聘等活动。 文图据新华社

昨天,商务部在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披露,2022年我国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已经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同时,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去年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在“2023消费提振年”,商务部将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激发市场活力。

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其中,新型消费发展态势较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27.2%。

我国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去年,货物进出口突破40万亿元大关,达到42.1万亿元,增长7.7%。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2022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万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增长6.3%。引资质量持续提升,制造业引资增长46.1%,占比达到26.3%,比2021年进一步提高7.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28.3%,占比36.1%,比上年提高7.1个百分点。

“我们把今年确立为‘2023消费提振年’,以此为主线,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将继续强化政策引领,根据今年新形势,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同时谋划重点活动,激发市场活力。

记者昨天获悉,第三届消博会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4月11日至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4月10日举行开幕式等活动。

据悉,本届消博会将成为2023年四大展会中首场线下举办的展会,众多境外全球头部企业高管和专业采购商将率团入境参展参会。目前,第三届消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全球招展工作基本完成。

(原标题:各国客商抢进“世界超市”)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马婧) 据新华社 

流程编辑:u09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义乌市 商务部 小商品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