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 强基础 固根本 三河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让基层焕发新活力

抓基层 强基础 固根本 三河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让基层焕发新活力
2023年02月02日 09:25 媒体滚动

今年,三河市启动“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吹响大抓基层的集结号。紧紧围绕“基层基础建设年”主题,三河市将积极整合资源、补齐短板,形成向基层基础倾斜的工作局面,推动基层党建、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安全稳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切实夯实发展根基,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繁荣。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选准配强“领头羊”队伍,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抓实驻村干部队伍、构建专业社区工作者队伍、强化党员队伍管理等方面发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全力建设农村服务型阵地,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阵地“改造提升、全面提标”工程;建设社区效能型阵地,实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健全完善社区“六位一体”治理体系,推进社区物业、社区社团党建联建,年内打造联建示范点10个以上。在实施典型示范培树提升工程中,各镇、区、街道至少打造1个涵盖5个点位以上的成片连线基层党建示范区,每个街道打造不少于5个党建示范社区,培树15家机关党建示范点、8家学校党建示范点。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落实“七通一亮两治”要求,推动实现村庄主路、连村路、主街巷“土路清零”,主要公共区域亮化全覆盖。在4个镇38个村街打造民俗文化街,以点带面,深入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区建设。在全市未实现公厕普及的村庄,建设安装一体化卫生公厕20座。投资5391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推进涉及5个镇29个村街12535户居民的气代煤改造工程建设。扎实推进10千伏线路新建改造工程和0.4千伏线路改造工程。加快实施南水北调廊坊市“北三县”供水工程(三河段)、三河市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及城乡供水配套工程、段甲岭水厂建设工程、2023年度农业灌溉水源置换项目、三河市2023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白家庄村农业灌溉水源置换项目等工程。

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开展建筑垃圾清理,加快推进装修垃圾源头分类。持续开展“五清一改”清洁村庄专项行动,全面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水平。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修建23个100立方米以上的消防蓄水池,强化巡查巡防;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普及宣传各类安全生产知识,全面提升全民安全生产防范意识。

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完成三河市10个乡镇、6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年度内实现全覆盖。实现文明镇100%全覆盖,文明村总数保持在80%以上,完成建设美丽庭院3800个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文明乡风培育活动,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

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联合4家A级旅游景区、景泰蓝传承体验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向本地市民发放文化惠民卡。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年内组织350场文化下乡和彩色周末活动,年内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740场。为330名脱贫残疾人和7700名重度残疾人以及智力、精神三四级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培树巾帼家政基地1个、“燕京巧姐”先进典型10人。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年内预计交流教师300人,涵盖70所学校。推动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三期项目和燕郊金桥老年养护中心建设。健全儿童福利体系,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好孤残儿童救助。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提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能力水平。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提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医疗服务新模式。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开展社会治安治理、违规建设整治等方面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平稳健康的基层社会秩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基层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建立快递员、外卖员基层报到报备机制,将具有走街串巷、熟悉人情地情优势的群体发展为“吹哨人”,引导其积极提供涉及环境污染、违规建设等不文明问题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

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围绕精品特色蔬菜示范基地、首都央厨·北供预制菜生产基地和“农场+”农业大数据平台中心等建设内容,打造从集约化种植、鲜菜采收、质量检测到冷链配送等农产品产销加工全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