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喉蜂虎、黑脸琵鹭、豹猫……带你邂逅海南湿地精灵

栗喉蜂虎、黑脸琵鹭、豹猫……带你邂逅海南湿地精灵
2023年02月02日 07:45 南海网

  近年来,海南持续推进湿地恢复与保护,湿地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鸟类、两栖爬行类、昆虫类……越来越多的生物出现在海南的湿地中,它们在这里繁衍生息,奏响一曲湿地之歌。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

“学习强国”海南学习平台

带你邂逅这群生机勃勃的湿地“精灵”

✦栗喉蜂虎✦

  它们色彩鲜艳,有酷炫的黑色过眼纹、栗红色的喉部、蓝色的尾翼,飞行时翅膀下面的羽毛又是橙黄色的,在阳光的照射下,全身闪烁着金属般的艳丽光泽。它们的名字叫栗喉蜂虎,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国家“三有”动物名录。

栗喉蜂虎。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因为喜欢捕食蜜蜂等昆虫,且飞行捕食技巧高超,非常凶猛,所以被称为蜂虎。由于蜂虎外貌出众、习性有趣,深受观鸟爱好者的喜爱,也被称为“中国最美小鸟”。

栗喉蜂虎。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专栏摄影师 张宗善 摄栗喉蜂虎。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专栏摄影师 张宗善 摄

  作为海口的夏候鸟,每年4月份,栗喉蜂虎都会从遥远的东南亚“搬”到南渡江五源河下游入海口附近,在这里完成族群生息的重任。

捕食中的栗喉蜂虎。卢刚 摄捕食中的栗喉蜂虎。卢刚 摄

  2018年4月,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旁沙土坡面处发现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栗喉蜂虎在此繁殖。为保护好该繁殖地,2019年,海口市政府批复设立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面积约8.39公顷。同时,海口市政府发动社会公益组织及志愿者,共同为栗喉蜂虎营造适宜的栖息环境。据统计,目前,该保护小区内的栗喉蜂虎数量已从2018年发现时的26只增加至70多只。此前,海口栗喉蜂虎保护入选全国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

✦黑脸琵鹭✦

  黑脸琵鹭属鹈形目鹮科鸟类,被认为是东亚地区水鸟保护的旗舰物种,为全球濒危的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黑脸琵鹭。罗理想 摄黑脸琵鹭。罗理想 摄

  雪白的羽毛,长长的颈脖,黑色的琵琶形长嘴,无论在水中悠闲散步、整理羽毛,还是在空中盘旋,黑脸琵鹭的动作都十分优雅,似聚光灯下的芭蕾舞者。正因如此,它也被人们称为“黑面舞者”。它最显著的特征是全身大体为白色,仅脚、脸、嘴是黑色的,像是穿了简洁大方的“黑白配”外套。它的嘴巴长且扁平,与传统乐器琵琶相似,故而得名。

近日,一批黑脸琵鹭来到东寨港过冬。冯尔辉 摄近日,一批黑脸琵鹭来到东寨港过冬。冯尔辉 摄

  黑脸琵鹭通常于10月下旬从西伯利亚、朝鲜半岛、辽东半岛等繁殖地陆续飞来南方越冬,次年1月将是其来琼的高峰期,次年4月初再返回北方。2022年首批抵琼的黑脸琵鹭比往年来得更早,已于10月11日飞抵东寨港。

黑脸琵鹭。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拍客专栏摄影师 冯尔辉 摄黑脸琵鹭。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拍客专栏摄影师 冯尔辉 摄

  据悉,2023年海南越冬的黑脸琵鹭数量首次突破200只,是从2003年海南参加“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以来的20年里记录到最高的数量,并且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勺嘴鹬✦

勺嘴鹬。陈正平 摄勺嘴鹬。陈正平 摄

  勺嘴鹬,貌如其名,是一种长着像勺子一样嘴巴的水鸟,体长14厘米到16厘米,仅有麻雀大小。勺嘴鹬的嘴较扁平,呈黑色,看上去像把小饭勺,因而有网友调侃说:勺嘴鹬是“干饭专业户”。

勺嘴鹬。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拍客专栏摄影师 冯尔辉 摄勺嘴鹬。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拍客专栏摄影师 冯尔辉 摄

  勺嘴鹬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与“国宝”大熊猫同等级,被誉为“鸟中大熊猫”。据“勺嘴鹬保护联盟”数据显示,它是地球上最濒危和稀少的鸟类之一,全球范围内的数量只有数百只。

一只勺嘴鹬在儋州湾的滩涂上觅食。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一只勺嘴鹬在儋州湾的滩涂上觅食。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勺嘴鹬主要繁殖地是俄罗斯西伯利亚东北部的楚科奇半岛,那里天寒地冻、白雪皑皑,每年夏季的6月至7月,气温稍有回升,勺嘴鹬便抓住“窗口期”繁殖。8月前后,它们会离开出生地,沿着东亚—澳大利亚迁飞路线,跨越北冰洋和太平洋,前往东亚和东南亚越冬。2022年11月1日,儋州湾湿地护鸟队监测发现3只勺嘴鹬在儋州湾越冬,也是勺嘴鹬连续4年到儋州湾越冬。

✦小青脚鹬✦

  小青脚鹬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认定的全球濒危物种,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于小型涉禽,分布区域狭窄,全球数量稀少。

小青脚鹬。记者 李昊 摄小青脚鹬。记者 李昊 摄

  小青脚鹬是东亚-澳大利亚迁飞区相对来说几乎数量是第二少的鸻鹬类,小青脚鹬是鹬科鹬属的一种动物,体长约30厘米,上体黑褐色,羽缘灰色,次级飞羽灰,下背和尾上覆羽白,后者具少许窄的黑色横斑,下背和尾像夏羽,额、头的两侧和整个下体白。

小青脚鹬。记者 李昊 摄小青脚鹬。记者 李昊 摄

  小青脚鹬一般繁殖于东北亚的萨哈林岛等地,迁徙时会经过我国一些东部沿海省份,文昌的会文湿地是海南唯一监测到小青脚鹬的分布点。小青脚鹬性情胆小而机警,稍有惊动即刻起飞,繁殖于俄罗斯东部,越冬于印度、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地。

 ✦黄胸鹀✦

  黄胸鹀是一种小型雀形目迁徙鸟类,在华南地区被视为滋补野味“禾花雀”,曾遭受大量捕捉。2021年,中国将黄胸鹀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中列为“极危”物种,处于灭绝的边缘。

黄胸鹀站在枝头上四处张望。记者 刘孙谋 摄黄胸鹀站在枝头上四处张望。记者 刘孙谋 摄

  近期,8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现身海口东寨港,这是目前海口市境内记录到黄胸鹀的最大种群。

黄胸鹀站在枝头上四处张望。记者 刘孙谋 摄黄胸鹀站在枝头上四处张望。记者 刘孙谋 摄

  黄胸鹀体长14-15厘米,上体余部栗色,中覆羽白色,形成非常明显的白斑,胸口是一团黄色的羽毛。当它张望四处无人的时候,便三五成群站在枝头上,嬉戏打闹,啄食芒草上面的种籽。

三只黄胸鹀站在枝头嬉闹。记者 刘孙谋 摄三只黄胸鹀站在枝头嬉闹。记者 刘孙谋 摄

  黄胸鹀作为环境质量的重要指示物种,对生态环境要求较高。习性上,黄胸鹀偏好栖息于大面积的稻田、芦苇地或高草丛及湿润的荆棘丛。

棉凫

  2023年1月10日,在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里,两只棉凫在水中觅食。

棉凫。记者 刘孙谋 摄棉凫。记者 刘孙谋 摄

  2021年,同样在昌江海尾湿地公园监测到了棉凫,当时距离上一次在海南监测记录到棉凫的记录已有117年,是难得一遇的“稀客”。

在昌江海尾湿地公园里觅食的棉凫。昌江爱鸟队供图在昌江海尾湿地公园里觅食的棉凫。昌江爱鸟队供图

  棉凫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雁鸭类水鸭。因其远看像一团棉球,故得名棉凫。据了解,棉凫是国内非常罕见的鸟类,该物种在2016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21年,棉凫也被列入2021年《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名录,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红原鸡

  红原鸡是家鸡的野生祖先,外貌与家鸡相近,但体型高瘦,腿长,脸上有明显的白色耳羽,为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通过监测发现红原鸡在五源河全流域都有广泛分布。红原鸡以植物的果实、种子、嫩竹、树叶、各种野花瓣为食,也吃白蚁、白蚁卵、蠕虫、幼蛾等。

红原鸡 陈庆 摄红原鸡 陈庆 摄

✦华丽宽腹蜻✦

  2022年9月,在原有基础上,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新增14个物种,昆虫则有裳凤蝶、华丽宽腹蜻、灰脉褐蜻、曜丽翅蜻4种。其中,华丽宽腹蜻为海南新纪录,刷新了海南蜻蜓生物多样性纪录。

华丽宽腹蜻。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供图华丽宽腹蜻。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供图

  和雌性华丽宽腹蜻外表不同的是,雄性的华丽宽腹蜻通体红色,其艳丽的颜色更显示出优质的基因,有利于繁衍和遗传。

红腹异蜻

  2020年7月29日,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实施两栖及爬行类动物监测项目的过程中,发现了红腹异蜻,这也是海南首次发现红腹异蜻的踪迹。与常见的蜻蜓不太一样,红腹异蜻腹部比较短,整个比例看上去不像普通蜻蜓一样纤细。

红腹异蜻。袁浪兴 摄红腹异蜻。袁浪兴 摄

  在海南发现红腹异蜻,不仅丰富海南和海口动植物的资源,也说明了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良好的湿地生境给予许多动植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

  ✦豹猫✦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豹猫。图片由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提供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豹猫。图片由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提供

  豹猫也被称为“野猫”或者“山猫”,与家猫的区别在于体型较大,身上的花纹主要由斑点组成,主要以各种鼠类为食,对控制鼠害功勋卓著。在2021年新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豹猫由“三有动物”升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海南仅有两种猫科动物:云豹和豹猫,由于云豹已经多年在海南未见踪迹,豹猫成为海南猫科动物的主要代表。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豹猫。图片由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提供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豹猫。图片由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提供

  2021年,豹猫现身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豹猫为什么会出现在城市里?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自从2017年开始建设以来,通过河道生态化治理、湿地保护与修复、野生动植物的生境营造等工作,为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栖身的场所。2022年,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也首次记录到豹猫。

花鳗鲡

  花鳗鲡,在海南民间被称为“过山龙”,属于典型的降河洄游鱼类之一,虽常年生长于河口、沼泽、河溪等地,但却要回到深海进行繁殖,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拍摄到的花鳗鲡。林树浩 供图  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拍摄到的花鳗鲡。林树浩 供图

  花鳗鲡性情凶猛,体壮而有力。白昼隐伏于洞穴及石隙中,夜间外出活动,捕食鱼、虾、蟹、蛙及其他小动物,也食落入水中的大动物尸体。它能到水外湿草地和雨后的竹林及灌木丛内觅食,甚至捕食农民的鸡鸭。它活动能力强,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还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成熟的花鳗鲡体长能达2米,皮肤有辅助呼吸的作用,能短暂离开水面。

✦邢氏水蕨✦

  邢氏水蕨于2020年在海口羊山湿地被发现,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据了解,邢氏水蕨目前为海南独有物种,数量较少,对海南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环境有重要的意义。

邢氏水蕨。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供图邢氏水蕨。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供图

  邢氏水蕨对环境要求更加严苛,目前已知分布在海口市羊山湿地的娘娘庙、将军山及定安久温塘等少数具有流水习性的淡水湿地,产地面积较小,并面临着严峻的人为干扰现状和灭绝风险,基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等级评估标准,将该物种列为易危物种(VU)。

生长在海口羊山湿地娘娘庙附近水域的邢氏水蕨。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生长在海口羊山湿地娘娘庙附近水域的邢氏水蕨。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水菜花✦

  水菜花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对水质要求较高,对光照环境要求也较为苛刻,有“水质监测员”的称号。

 水菜花。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拍客专栏摄影师 羚羊 摄 水菜花。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拍客专栏摄影师 羚羊 摄

  海口羊山湿地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被誉为“海口之肾”“湿地博物馆”,也是濒危水生植物水菜花分布较为集中的区域。水菜花是羊山湿地生态系统中的旗舰种,更是湿地水质的指示型植物,水清则花盛,水污则花败。

水菜花。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拍客专栏摄影师 羚羊 摄水菜花。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拍客专栏摄影师 羚羊 摄

红榄李

  红榄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2014年《中国濒危红树植物红榄李调查报告》显示,红榄李全国仅存14株,全部分布于海南。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株野外栽种的红榄李开花。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株野外栽种的红榄李开花。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从2014年起,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尝试人工培育红榄李幼苗,并建立红榄李野外种植基地,将培育出来的红榄李种苗分批移植到基地中。如今,近千株红榄李蓬勃生长在基地里,长势较好的已经有3米多高。

  在海南寻一处湿地公园,看“远方来客”群飞,观芦苇湖畔摇曳,赏游鱼水中嬉戏......世界湿地日,一起看海南湿地的无边美景,邂逅大自然的“精灵”。

近在咫尺湿地游 海南湿地景观打卡推荐:

海口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长长的景观栈道如长龙蜿蜒入海,和红树林相互辉映,形成优美的滨海湿地风光。

  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公园物种丰富,南段地处特殊的火山熔岩地貌,北段贯穿城区,是海口市区的滨河生态景观系统。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质量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能观赏到黑脸琵鹭、褐翅鸦鹃等珍稀鸟类。

在海南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白鹭栖息觅食。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在海南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白鹭栖息觅食。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昌江

  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紧邻大海,与棋子湾一水相连,是海南较稀缺的滨海内陆淡水沼泽湿地,能观赏到紫水鸡、栗树鸭等珍稀鸟类。

栖息在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的黑脸琵鹭。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栖息在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的黑脸琵鹭。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陵水

  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这里有由红树林、滩涂、水面构成的湖光山色,潟湖景观资源罕见,疍家人文资源独特。

定安

  定安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海南唯一淡水湖泊型国家级湿地公园,湖中诸岛植被茂密,栖息有白鹭、秧鸡等十余种常见鸟类。

三亚

  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位于三亚市中部,分为东河片区和西河片区,河岸两边,青翠茂密的红树林深深地扎根于河岸的滩涂之上,时不时有白鹭驻留捕食,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儋州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拍客专栏摄影师 冯尔辉/摄儋州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拍客专栏摄影师 冯尔辉/摄

儋州

  儋州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是海南岛西海岸最重要的红树林分布区,可观赏到国内罕见、连片茂密的木榄群落。

✦内容来源:新海南客户端、海南日报、新华网

南海网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许海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豹猫 儋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