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社火、品年味、赏民俗、观花灯、享文化……阿克苏各族群众欢乐祥和过大年

看社火、品年味、赏民俗、观花灯、享文化……阿克苏各族群众欢乐祥和过大年
2023年02月01日 11:11 新疆网

  看社火、品年味、赏民俗、观花灯、享文化……春节期间,阿克苏地区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让各族群众在热热闹闹中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1月27日,在阿瓦提刀郎部落社科基地,“我们的节日——与刀郎人共度新春”活动正火热进行,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此次活动包括新春祈福仪式、刀郎迎春舞、舞龙舞狮、传统赛马、刁羊等民俗系列竞技表演。

在阿瓦提刀郎部落社科基地,“我们的节日——与刀郎人共度新春”活动火热进行。

  新春祈福仪式活动中,广大游客与刀郎人一起在纳福墙上“纳福”,写上自己的新年祝福及愿望,寓意着来年一切顺顺利利。赛马场上,一场激烈角逐的赛马刁羊活动正如火如荼,精神抖擞的骑手扬鞭催马奔驰在赛道上,一路绝尘而去的壮观场面让游客欢呼声不断,深切感受到古老刀郎部落的民俗文化魅力。在芊景植物园新春寻宝活动中,孩子们和家长根据植物园里的路标,判断出隐藏有任务书的植物,并在植物上面找出任务书,完成宝藏守护者设置的考验才能到达宝藏所在的地方。

  阿克苏市游客刘红霞说:“新春寻宝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但让孩子学到了植物科普知识,还体验到了乐趣,使孩子在游戏过程中扩大了知识面,这个春节过得快乐而充实。”

  1月26日,阿瓦提县社科联联合自治区文旅厅驻英艾日克镇也克力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到也克力村文化大院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文艺演出满足了我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村民古扎努尔·艾买提说。

  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 1月25日,在库车市牙哈镇广场,伴着铿锵的鼓点,来自该镇的舞长龙、舞狮子、扭秧歌、划旱船等一支支社火表演队汇成欢乐的海洋。这些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朴实喜庆而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社火,让群众在欢乐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库车市社火表演队为群众表演节目。库车市社火表演队为群众表演节目。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盏盏色彩绚丽、造型各异的花灯点亮城市夜空。春节期间,阿克苏市以灯为媒,举办了一场以“灯耀中华,福润阿克苏”为主题的迎春灯博会,在城市公园、主要街道两侧悬挂各式灯笼及摆放花灯等,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们乐享春节“文化大餐”。

  “一盏盏制作精美的彩灯让人眼花缭乱,我在逛灯展中体验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市民林泽江开心地说。

阿克苏市“灯耀中华,福润阿克苏”主题迎春灯博会上的花灯。

  篝火点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春节期间,为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加强各族群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进友谊、加深感情,温宿县克孜勒镇喀勒克村举办迎春篝火晚会,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载歌载舞,畅享美好生活。

  “大家聚在一起欢歌起舞,开开心心过大年,太有意思了!”克孜勒镇青年新村村民娜孜古丽·木太力普说。

温宿县克孜勒镇喀勒克村举办迎春篝火晚会,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载歌载舞,畅享美好生活。 通讯员 玛依拉·阿卜来提摄温宿县克孜勒镇喀勒克村举办迎春篝火晚会,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载歌载舞,畅享美好生活。 通讯员 玛依拉·阿卜来提摄

  在拜城县,为让更多群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验与保护中来,春节期间,当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非遗系列展览活动,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对非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

  居民玉素甫·牙合甫说:“通过参观非遗系列展览活动,让我对拜城的非遗文化和历史文物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看到身边有这么多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我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

  春节期间,新和县、乌什县等地还举办了烟火秀表演、扭秧歌、趣味文体活动、歌舞表演等,让各族群众欢乐祥和过大年。

  (通讯员 胡潇潇 刘红文 张蕾 王建强 赵新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刀郎 民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