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办三年后 四川达州“元九”登高活动重启

停办三年后 四川达州“元九”登高活动重启
2023年01月30日 09:07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2020年1月,疫情发生后,四川省达州市发布通告,取消“元九”登高活动。时隔三年,2023年1月,达州重启“元九”登高活动。

“元九”登高活动,被列入第二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每年农历正月初九,达州民众风雨无阻,倾城出游,登高望远,纪念曾在达州“以清廉勤政为官”著称的唐代诗人元稹,是一项沿袭千年的民俗活动。据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统计,每年达州“元九”登高当天,自发参与的人数都在40万人以上。

“元九”登高为何能沿袭千年?

对“元九”的感情,是每个达州人与生俱来的。

“元九”,既是达州人对唐代著名诗人元稹的尊称,也是对农历正月初九这一特殊日子的称谓。元稹排行第九,曾被贬为通州司马,为官三年有余,为达州人做了许多好事,他离任时是正月初九。时隔千年,达州人仍流传着“元九”的故事。

达州市民登临凤凰山

公元815年,元稹贬谪通州(今四川达州)任司马,初到任时,通州“人稀地僻、蛇虫当道”。元稹励精图治,清正廉洁,政绩斐然。公元818年,元稹调任河南,正月初九离任。当天,达州全城父老登上城南翠屏山和城北凤凰山,万民送别,依依不舍。达州从此留下了“元九”登高的传统习俗。

从宋、明、清一直到20世纪,达州的“元九登高”都以登达州城河对岸的翠屏山为主,每年正月初九,百姓们合家出游,踏青游春,各得其乐,文人们赋诗作画,缅怀元稹,山上有不同门类的民间艺人表演技艺,还有不同特色的地方名小吃摊,可谓琳琅满目。

进入改革开放的20世纪80年代后,“元九”登高的主要阵地转移到凤凰山,达到鼎盛。如今,凤凰山上已建起元稹纪念馆和元稹塑像,还有长廊、楼台亭阁等多处景点以及专门的游步道。每年农历正月初九这天,达州万人空巷,男女老幼竞往城外登山,登高远望,纪念元稹,而且风雨无阻,不达山顶决不罢休,一直延续至今。

往年的达州“元九”登高活动

曾有60万人参加“元九”登高

年年登高,人人进步。

在达州主城区,“元九”登高活动中最受欢迎的凤凰山,高800至900米,是主城区的最高峰。除了纪念元稹,达州市民也借此机会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春日阳光,品尝农家美食,将登高活动变成一次快乐的全民健身活动。人们借此登高眺远,祭天祈福,期待一扫往年颓势,迎来新年万事畅达。

登高活动开始后,清晨,达州城内万人空巷,扶老携幼,拾级登山,热闹非凡。午间,漫山遍野的绿荫丛中,穿紫戴红的男女老少,或三五一堆,或九十成群,席地围坐,把山林装扮得花团锦簇,极为壮观。

事实上,达州人“元九”登高的主要场地,除了翠屏山、凤凰山这两座比较有代表性的山峰外,也将火峰山、雷音铺、铁山、龙爪塔、鹿顶寨等纳入进来——只要有山,便有登临之人。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2009年,达州的“元九”登高逐步完成了由群众自发组织到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转型。2011年,达州全市参与登高的群众达48.4万人,2012年最多,有逾60万人参加了登高活动。

有民俗研究专家认为,达州人把唐代诗人元稹作为纪念对象,体现了达州人对官员德政的向往,是一种朴素的情感。同时,也展示出达州人对古代巴人能歌善舞、骁勇善战的川东民风的传承。“达州多山,市民于正月初九登山,可显示力量;在山顶歌舞,可显示迎春的喜悦和对丰收的祝愿。”

2023年,达州“元九”登高活动将在塔坨湿地公园、中心广场、天益广场、仙鹤广场等地配套举行系列广场文艺演出活动,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还将在凤凰山开展巴文化主题流动展览。

今年“元九”登高系列配套活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达州市 元稹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