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吃兔指南川东北篇 | 好吃的兔子重在腌制(附川东北吃兔地图)

四川吃兔指南川东北篇 | 好吃的兔子重在腌制(附川东北吃兔地图)
2023年01月17日 15:39 封面新闻

“兔兔那么可爱,为什么要吃兔兔?”这个问题在四川人面前得到的答案一定是“当然是因为好吃啦!”兔肉肉质紧实有嚼劲,而且高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被称为“荤中之素”。在四川,花式吃兔的方法实在太多了。在上期《四川吃兔指南》中,记者带领大家了解了大成都及周边区域的兔肉美食和文化,今天我们一同去川东北,看看那里的兔肉美食文化有什么不同。

生兔肉

/川东北兔肉做法重在腌制/

川东北地区的兔肉美食影响力虽然比不上大成都区域和自贡,但是在兔肉养殖的方面,川东北有着不容小觑的实力;而且当地兔肉美食形成了独特风格,与川内其他区域有所区别。

以达州为例,川东北的兔肉美食都偏大众化、家常化,达州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陈皮兔、酸辣兔和烤兔。作为凉菜的陈皮兔算是一道高端宴席料理,曾出现在满汉全席千叟宴的菜单当中,属于“前菜七品”之一。达州的陈皮兔干香、滋润、入口化渣。事实上,在传统川菜中,陈皮味作为一种特色味型,其气味醇厚浓郁,时间越长愈发奇香,柑橘自然的陈香让人陶醉。鲜嫩麻辣的兔肉,带着诱人的色泽和陈皮香,爽口的滋味让人垂涎三尺。

据达州市餐饮协会会长李建介绍,达州的兔子养殖规模不是很大,食客们平日的选择也将其排在鸡肉、猪肉、羊肉和牛肉之后。不过,达州的兔子做法跟其他地区比,特色突出。同样是烤兔,达州的制作方法会着重在码味腌制的流程,而不是后期通过刷料使其入味,让味道停留在表面。经过长时间的码味,兔肉变得浓香馥郁,再经过三小时以上生烤,摇身一变外酥里嫩、肥美多汁的美味。

烤兔

手撕兔是川东北的特色兔肉美食,有烤兔和风吹兔两个分支。南充市仪陇县的传统小吃就是手撕兔,仪陇县兔肉产业发达,在县城还有一条特色“兔儿街”。虽然手撕兔的起源已经无从考究,但如今仍在不断改良,选料更加考究,手撕兔已成为仪陇县的“天府旅游名片”。

南充市仪陇县餐饮协会副会长欧阳军介绍,制作仪陇手撕兔需经过多道程序:宰杀、去内脏、码葱姜蒜等配料,腌制10小时以上,挂起来风干,之后再根据味道不同分开处理,如五香卤制、上烤兔架用无烟钢炭烤半小时等,成品色泽金黄、焦香浓郁、咸甜适中、肉质细嫩,总之十分诱人。

诸葛手撕兔

/ 兔肉美食地方特色突出 /

达州美食属于川菜三大流派的下河帮,风格大方粗犷,以花样翻新迅速、用料精细大胆、不拘泥于材料而著称。重口味,特别是酸辣口味,是每一个达州人刻在DNA里的喜好。酸中带辣,辣中透香,达州人无人不喜酸辣鸡。把做酸辣鸡的做法用在兔肉上,于是川东北特色兔肉美食——酸辣兔诞生了。

酸辣兔

酸辣兔比起陈皮兔,块要更大。兔肉同山胡椒、泡椒、花椒等爆炒后,味觉层次得到提升,酸与辣充分融入到兔肉之中,色浓香透味独特,爽口开胃,带来回味无穷的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酸是泡菜坛子发酵出来的酸,辣而不燥,有韵味有回味。酸辣鸡名在江阳,而酸辣兔可以前往江阳附近的麻柳镇、大树镇、亭子镇(俗称“麻大亭片区”)寻味。

粉蒸,是川菜蒸制菜品的一大创造,应用范围较广,多用于荤菜,如粉蒸肉、粉蒸排骨、粉蒸肥肠等。川东北居民偏好粉蒸美食,在巴中,人们结合粉蒸做法创新出了粉蒸兔,将兔肉裹粉蒸熟,成菜柔软滋润、味浓而香、不腻不柴、吃口爽美。

粉蒸兔

在四川民间,熏肉本是一道很家常的做法,可以做熏猪肉、熏鸡肉、熏鸭肉、熏牛肉等,当然兔肉也可以。实际上,熏兔肉就是自贡冷吃兔做法的本质。冷吃兔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吃兔爱好者的天堂——自贡还有哪些吃兔美食?整个川南区域的吃兔美食文化有什么特点?请期待下一期《四川吃兔指南》(川南篇)。最后,这份《川东北吃兔推荐地图》请收好!

/ 川东北区域吃兔推荐 /

【陈皮兔丁】

陈皮兔丁是达州比较传统、也是历史比较悠久的兔丁吃法。与自贡的冷吃兔味道不同,陈皮兔更加温和不辣,带有微甜的陈皮香,吃完之后口腔里回味悠长。看着辣,实则香味更多,是老少皆宜的一道凉菜小吃。

老地方达州饭店(莲湖广场分店)

地址:金龙大道638号莲湖广场

营业时间:09:00-14:00 17:00-22:30

【烤兔】

达州的烤兔以传统做法居多,将兔肉先腌制3小时以上,再进行吹干、烤制等。其中码料是最重要的一步,能给兔肉去腥,并使之入味。在达州,聚会宴席基本都会配上一道烤兔,用以佐酒配菜。

推荐店:知味苑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丰街南门口滨江名苑1楼

营业时间:09:00-21:00

【酸辣兔】

达州人喜食酸辣,所以酸辣兔在川内其他地区见得不多,但在达州是非常常见的吃法。泡椒、泡萝卜配上鲜嫩的兔肉爆炒,再加上蘑菇等提鲜的素菜做配菜,那滋味很是下饭!

推荐店:杨柳垭鱼庄

地址:达州市达川区汉兴大道二段391号

营业时间:09:00-21:00

【纸包兔】

纸包兔的做法与吃法都与纸包鱼比较相似,边吃边在锅上煮兔子,使兔肉越往后吃越入味。纸包兔的口味也多偏酸辣,泡椒的酸中和了油的腻,能让食客胃口大增,吃得停不下来。

推荐店:金钩钓私房菜

地址:达州市宣汉县龙城茗邸

营业时间:10:00-22:00

【兔头】

吃兔是一定少不了兔头 。兔头经过卤制后,连骨头缝缝都浸入了味道,吃完肉嗦骨头都能感受到几丝滋味。

推荐店:傻哥老妈兔头

地址: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滨江大道3段200号

营业时间:09:00-次日03:00

【手撕烤兔】

南充的烤兔对于腌制与烤制两个步骤都比较看重。腌制使兔肉均匀入味,烤制时加各种调味料来丰富兔肉风味。烤兔一般有麻辣、五香、风味等几种味道。根据味道不同,烤兔制作的步骤也会不同。

推荐店:兔博士de厨房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丝绸路与玉带北路一段交叉口

营业时间:09:30-22:30

【兔肉干】

兔兔辣么可爱,怎么可以吃兔兔?仪陇人:不好意思,我专门吃兔兔。兔子面、手撕兔、兔肉干,兔子看了都要哭。专门做兔的哈哥集团就是从仪陇发的家,招牌的哈哥兔肉干,相信很多四川人都吃过。

推荐店:仪陇兔哈哥兔肉干

地址:南充市仪陇县德乡仪品步行街

【干锅兔】

干锅兔是四川街头比较常见的兔肉吃法。兔子切成小块状,兔肉干香,表面处带有一丝焦香酥脆。由于是小块爆炒,兔肉比较入味,配上干锅里的其他配菜吃,根本停不下来。

推荐店:兔留香(广元万源店)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东坝办事处

营业时间:10:00-次日02:00

【辣子兔】

辣子兔虽然也是用辣椒炒的,但和哑巴兔有些不同。辣子兔主要是用大量的干海椒加花椒炒制,油也用得更少,所以炒出来的兔肉更加干香有嚼劲,辣味也更足,越吃越辣,越吃越能感觉到干辣椒香气。

推荐店:食有八酒来凤鱼璧山兔

地址:广安市邻水县鼎屏镇熙源路517号

营业时间:10:00-22:30

【石锅兔】

石锅兔味道有点类似金汤味型,主要是加了红灯笼泡椒、大葱与蒜瓣调味,带有一点酸辣,但不会特别强烈和刺激。由于石锅的持续保温和加热效果,刚上桌的兔肉口感和等一阵的兔肉口感会有明显差别,这也是石锅兔的亮点之一。

推荐店:巴菲特盛宴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商业街中段江南帝都大厦2楼

营业时间:10:00-21:3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