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肝健康促进项目 防治结合 促进群众肝健康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肝健康促进项目 防治结合 促进群众肝健康
2023年01月16日 15:47 媒体滚动

2019年至2020年,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连续两年申请并获批3个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面向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开展健康扶贫和肝健康促进工作,扎扎实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谋福祉。

中心在项目实施中,首先,做好前期准备。制定项目工作流程,对项目组人员进行内部培训,编印科普资料。及时与当地教育部门沟通,确定工作安排,并委托教育部门通知有关学校参会。其次,落实项目启动。邀请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北京医院专家等出席活动。会上还对学校进行物资捐赠,扩大项目的影响力。例如,项目分别在山南市、甘南州召开启动会,向100所中小学捐赠消毒洗手液等物资。再次,推动科普进校园。在山南市、甘南州两地启动实施100所学校的校园科普社工坊活动,将前期启动会传授给老师的知识技能带回校园。同时,为学生补种乙肝疫苗。项目提供专项资金,为3所中小学2800名学生提供免费乙肝筛查补种。最后,扩大项目影响力。邀请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扩大项目的公信力和知名度,广泛科普肝病防控知识。

项目具有以下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项目针对藏区学校师生需求,同步开展肝病预防、诊疗救助。一方面支持指导中小学开展科普健康教育活动,援助教学卫生物资、培训健康辅导老师,提升师生肝病防控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预防疾病机制;另一方面为乙肝抗体滴度偏低的学生实施乙肝疫苗补种,防范肝病病毒感染。二是具有可持续性和可推广性。项目科普宣传的知识内容不局限于肝病预防,还包括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校园安全技能,基本涵盖了中小学卫生健康的全部需求,知识全面、精炼、实用;校园主题科普活动通过本校教师组织,时间灵活、成本低,可经常性开展。

项目累计为山南市、甘南州220所中小学校336名老师提供培训和健康辅导,支持开展394场校园健康科普活动,参与师生9.4万人次,捐赠洗手液、教学显微镜、科普图书等卫生健康物资总价值277万元,为15名藏族儿童和群众提供免费肝包虫手术,为3248名中小学生补种乙肝疫苗,受到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本文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供稿)

专家点评

汪锦军(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该项目提供了一个疾病从预防到治疗的全方位健康管理案例。首先,项目紧紧围绕肝病防治的总目标,将肝病知识普及、乙肝筛查补种和免费肝包虫手术全部纳入其中,提供了问题导向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体现了项目的公益精神;其次,项目没有只关注表面绩效,而更注重社会效益,聚焦乙肝抗体浓度偏低学生的疫苗补种,有效解决肝病感染的隐性风险;最后,项目注重防治结合,积极开展各类形式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工作,保证了肝病防治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