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城“势”新观察:因绿而兴 不止于绿

浙江湖州城“势”新观察:因绿而兴 不止于绿
2023年01月16日 15:15 齐鲁网

转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原标题:浙江湖州城“势”新观察:因绿而兴 不止于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委书记陈浩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记者 胡丰盛 施紫楠)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曾评价,浙江湖州生态文明建设,是山水,又不止是山水。

论经济总量,湖州并不突出。但湖州不大不小,幸福正好。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在探路共富先行上,其始终将护好一方山水作为立市之本。

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委书记陈浩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标“两个先行”,该市将坚定实施生态文明立市、创新发展强市、改革开放兴市“三大战略”,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湖州篇章。

梳理时间轴,绿色政绩观引导下,湖州始终把生态保护摆在突出位置,确立生态立市首位战略,在全国率先开展“绿色GDP”考核,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正在逐步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践行地走向示范地。

在陈浩看来,湖州是一座精致、厚重、充满张力、承载使命的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绿色发展先行地始终是湖州最靓丽的“金名片”。

过去五年,湖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5%和10.3%……通过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尤其是以创新驱动引领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化,成为湖州高质量发展的“秘籍”之一。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再到“山上一张床”赛过“山下一套房”;从“西塞山前白鹭飞”到“西塞山前博士飞”,再到“数字游民公社”蓬勃兴起,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路上,湖州进行了一系列原创性探索。刚刚过去的2022年,湖州又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国内首个联合国秘书处直属机构——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成功承办首届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国务院批复同意湖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张斌 摄

在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时,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明先指出,湖州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效能治理,进一步打开绿色增长通道,打造绿色低碳赛道,调动更多主体参与低碳技术创新、绿色智造变革。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新目标。

2023年,站在新的起点,湖州应该如何继续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陈浩给出的答案是: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载体、总抓手,不仅要在湖州看见自然生态之美、经济发展之美、开放自信之美、地方人文之美、社会和谐之美、民生幸福之美、政治清明之美、干部勤廉之美、大众奋进之美,还要在湖州看见“最中国”的党员干部、“最中国”的企业家、“最中国”的民众。

“主题实践开展以来,湖州的干部更加自信、发展更具张力、作为更显担当。”陈浩说,眼下的湖州已经形成了一股“势”,包括主要指标的稳进之势、城市能级的跃变之势、内生动能的积蓄之势与干部队伍的争先之势。接下去,将继续系统谋势、扎实蓄势、全面起势,推动城市势能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劲动能。

2022年12月,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湖州被认定为全球唯一“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湖州实践由此走向全球,正加速呈现美丽中国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的美好图景。(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州市 陈浩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