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重庆两会|应邀列席重庆两会 来看他们的双向奔赴

聚焦2023重庆两会|应邀列席重庆两会 来看他们的双向奔赴
2023年01月14日 21:02 华龙网

转自: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伊永军 董进 邱小雅)他们,是两会的列席人员,承载着为大会汇聚众智、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

重庆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此次两会扩大了列席人员范围,增加了外地工作的渝籍代表人士、来渝投资兴业的代表人士、在渝工作的港澳代表人士等方面人员。因此,他们参加两会的动态和感受也备受关注。让我们走近这些列席人员,倾听他们参加两会的心声。

卢英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卢英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卢英杰:重庆港澳顾问、极狐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财务官

作为1997年就回内地工作发展的香港人,我非常荣幸能受邀列席重庆两会。由于自己在高科技领域的深耕和工作经验,以及会计师专业的背景,因此,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我对一些关键词和数字特别敏感,并有深刻感受。

其中,“创新” “数字经济”“数字化”等词汇在报告中出现的次数,每个都不下30次,充分反映其重要性和份量。我个人特别关注报告中提出对未来五年建设现代化新重庆要细化量化的“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每个目标都非常明确清晰,听后让我心潮澎湃。

极狐已于2022年12月14日与九龙坡区签约,总投资15亿元。我本人希望企业落户重庆后,能为新重庆在赋能高科技企业软件开发,促进数字经济增长方面尽一份力。

李媛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李媛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李媛媛:千叶眼镜连锁股份公司董事、香港千叶眼镜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列席今年重庆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倍感振奋。报告中提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力培育创新型民营企业,也给了我们更多信心。

实体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着力点,在未来经济引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千叶眼镜是一家集眼科医院、专业视光、眼镜零售为一体的眼健康服务企业。作为实体企业,我们要基于市场需求,做好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立足城市、产业、商圈、文旅建设规划,做好创新服务发展和转型;面向数字化发展趋势,建设新型商业体系、产业体系、服务体系 ;加快推进港企在渝的融合和发展,引领企业新型模式发展和新型业务拓展,打造眼健康新体验、服务新高地,着力提升大众眼健康水平和目标。

李昭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董进 摄李昭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董进 摄

李昭君: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组织书记、创办人兼CEO

我离开重庆十五年了,这次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振奋。报告为未来五年的重庆指明了方向,决定了路径。

报告里提到了“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实施高水平人才聚集计划,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靶向引进高精尖缺科技人才和海外优秀人才”。我在上海是做人力资本数字化云服务平台的,我们公司打造了国内首个互联网全面薪酬支付及工资信用支付体系,将人工智能、支付科技、产融结合及人力资源服务的价值跨界链接到一起,“保薪酬、促就业、惠民生”,未来我也希望能够帮重庆吸引更多人才、服务更多人才,建设多层次人力资本市场,为重庆就业创业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上海“成渝双城”青年科技人才联谊会的召集人,未来我想要搭建起成渝地区和上海青年科技人才交流的平台,用论坛、会议、实地调研等方式,让彼此更加了解,促成更多合作的机会。

丁显平。受访者供图丁显平。受访者供图

丁显平: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医学研究所所长、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主任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靶向引进高精尖缺科技人才和海外科技人才”,我感到非常兴奋,重庆的高端人才不少,为重庆的科技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总体来讲,重庆的中国两院院士数量非常有限,希望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入驻重庆。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加强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和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建设,我发现部分市级重点实验室自身造血能力不够,一旦政府或依托单位没有资金支持,科研工作就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我建议可以在现有市级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政府和企业资源,结合市场需求,建设一批国家地方共建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

潘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潘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潘强:北京重庆企业商会副会长、北京元唐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是在北京工作的重庆人,此次受邀列席重庆市两会,听完政协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振奋。

我们北京重庆企业商会有1000多家企业,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未来五年,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62%。感谢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重视。我们商会也将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做好北京与重庆的企业桥梁,让家乡的优质产品销得更远,利益更大。

另外,我建议可以在重庆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区县,多引进远程医疗系统,让偏远农村地区也有条件随时可以通过远程医疗请到北京的专家为其看病,增加百姓的幸福感指数。

贾孝荣。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罗杰 摄贾孝荣。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罗杰 摄

贾孝荣:深圳路远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名在异地发展的渝籍人士,非常荣幸能受邀列席这次重庆市两会。几天来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学习,感触良深!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深刻感受到报告务实可行、重点突出,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总目标,也紧密结合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重点突出抓经济、惠民生等头等大事,充分反映了政府对这些核心要素的高度重视。

本次大会提出了新时代、新重庆、新任务的大规划,政协也要有新的担当,要为经济发展赋能,为重庆发展赋能。作为一名列席人员,会后,我会与政协委员一起,重点是抓落实,为报告中各项目标的完成而奋斗。

孙远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邱小雅 摄孙远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邱小雅 摄

孙远华:佛山隆和星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重庆商会会长及商会党支部书记

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都是实打实的干货。我尤其关注报告中提到的强化招商引资,瞄准跨国公司、头部企业、产业链关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大力“走出去”“请进来”。

作为广东省重庆商会的会长,我将充分利用好商会这个平台,尽最大努力帮助家乡重庆做好各区县的招商引资工作。

同时,我建议重庆市委市政府打好“感情牌”,用乡情招商、友情招商,发挥好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重庆商会平台,吸引更多渝籍在全国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

而我,将为重庆的发展做好宣传员,为重庆的招商引资做好服务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