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堂没有病痛”,《外婆的澎湖湾》演唱者谢莉斯去世

“愿天堂没有病痛”,《外婆的澎湖湾》演唱者谢莉斯去世
2023年01月14日 12:55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广网,1月13日14时零5分,著名歌唱家谢莉斯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75岁

谢莉斯丈夫郎文曜发布讣告,宣告这一悲痛的消息。

谢莉斯搭档王洁实老师也在社交平台悼念友人离世:“愿天堂没有病痛”。

代表作《外婆的澎湖湾》

第一张专辑卖了500万盒

谢莉斯1947年出生于重庆,受歌唱家郭兰英影响,从小喜欢演唱民歌,她17岁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25岁进入了中国电影乐团,担任独唱、重唱演员。

谢莉斯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她的生前代表作品《校园的早晨》《外婆的澎湖湾》《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家喻户晓

图片来源:网络(央广网)图片来源:网络(央广网)

谢莉斯1972年分配到中国电影乐团任歌唱演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她和王洁实的二重唱曾经是大家最为人熟知的声音。《校园的早晨》《踏浪》《草原牧歌》《九九艳阳天》《龙船调》《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优秀的创作歌曲、电影歌曲、中国民歌,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外婆的澎湖湾》,就是由他们传唱开来的。

当时的谢莉斯与王洁实比现在的凤凰传奇更火,曾有人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来形容这对演唱组合的风靡程度。

图片来源:网络(央广网)图片来源:网络(央广网)

1981年,谢莉斯、王洁实合作的第一张专辑《何日才相会》磁带以6.9元的标价卖出了500万盒。要知道,那时人们的平均工资只有几十块,这是个很难想象的天文数字。因为两人的组合实在太火,谢莉斯和王洁实还经常被不明真相的群众误认为夫妻俩,闹出过不少笑话。

曾患脑梗塞,战胜病魔重登台

独生女儿此前因癌症去世

谢莉斯在50岁时曾突发脑梗塞

1997年国庆节期间,谢莉斯随团在全国巡演。晚上吃饭时,谢莉斯总觉得嘴好像有点不听使唤,嘴和舌头逐渐开始发麻,头也特别晕,后来语无伦次。最后被医生确诊为多发性腔隙性脑梗塞,大脑深部的众多细小血管出现堵塞,且大脑中很多缺血性坏死不可逆转。

医生说,她的脑功能已经像80岁的人,很有可能从面部麻木、语言障碍进一步发展为瘫痪,甚至有变成脑痴呆的危险。

医生给谢莉斯用了最好的药,并请了最好的专家给她会诊治疗。大夫告诉他说:“脑损伤是药物无法改变的,得这种病几乎是不可能恢复的。”

“这种脑梗塞会慢慢破坏她的行动能力,她应该每天多练习走路,以此来刺激大脑,控制病情的发展。否则,她也许就终生瘫痪了。”

“一看镜子,我的嘴是歪的,我就彻底失望了,觉得完了!”谢莉斯深受重创。她不仅无法唱歌,说话都变得吃力。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谢莉斯脱离最危险的阶段,出院回家,但依然需要康复。

于是,谢莉斯制订了严格的康复计划——每天按时走路!刚开始是五步、十步,慢慢增加到二十步、五十步、一百步……

每天至少两小时,无论什么天气都要动起来。经过三年艰苦、持续的康复训练,她的运动功能恢复了,面部也基本恢复了正常,手脚也不再麻木!

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谢莉斯的身体逐渐好转。很快,她又要面对是否重返舞台的问题。昔日舞台上光芒四射的歌手,如今变得连行动都很困难,谢莉斯心中落差巨大。她告诉王洁实,自己不想唱了,让他换个搭档。当时正在美国的王洁实打来一通电话,劝她道,刚得病就说不唱了,是不是为时过早?王洁实还建议她,放下思想负担,没事就在家里练练声,也有助于恢复。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对音乐的热爱,再次照亮了谢莉斯。她每天至少用两个小时进行强制的发声练习,同时尽力恢复自己的语音语调,从《外婆的澎湖湾》开始再次练习歌唱。2000年,在消失近3年后,谢莉斯与王洁实在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的特别节目上演唱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2000年底,谢莉斯自己去医院复查,医生惊叹:“你竟然站起来了!真是奇迹!

2007年3月再次去医院复查,脑血管的周围竟然已经建立了新的循环组织。

战胜病魔的谢莉斯,又在2010年再次遭遇打击,她的独生女患上了癌症。几年后,女儿去世

但谢莉斯依然热爱生活,她曾在采访中说,“生活中不幸的事情随处发生,但我们必须抱有希望。”

这几年的谢莉斯,已经不再登台演唱,和家人过着低调的生活。没想到在2023年伊始,传来了这个不幸的消息。

一路走好!

你的歌声将留在人间!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